他是美国运输部长赵小兰之父,一生勇敢逐梦,写下“华人船王”人生传奇
12-19 19:35:40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12日下午,赵锡成先生携小女赵安吉接受专访。   

新华每日电讯消息,他的一生,不断逆风前行、不畏失败跌倒、不停勇敢逐梦,并把这种精神作为家族财富传承给6个女儿,在各自领域个个出类拔萃独当一面、个个感恩父母的言传身教。

他马不停蹄,夙夜兼程,足迹遍及政商学多界,持续奉献慈善业,历经人世浮沉、白云苍狗,写下“华人船王”的人生传奇。

他就是赵锡成先生,是位旅美近一个甲子的杰出华人企业家代表,作为美国福茂集团董事长、著名慈善家,人称“华人船王”。他的家庭也很了不起,与朱木兰女士所生六个女儿全是学霸,长女赵小兰2017年1月第二次入阁美国白宫,他们被称作“美国华人第一家庭”。

赵锡成先生刚刚因为一本新书简体版的问世,带着小女赵安吉回到祖国。这本叫做《逆风无畏》的人物传记,由台湾交通大学教授崔家蓉所著,简体版由新华出版社于2017年10月正式出版,面向全国发行。其叙述时间跨度从1927-2016年,横跨中国上海中国台湾和美国,生动地讲述了赵锡成先生的传奇人生。

乡音系祖国 四海成一家

这位老先生一口笃定清晰的上海嘉定普通话,把上世纪的老法沪语带去了大洋彼岸,一些字词的用法比现在上海的年轻人更为讲究。

赵锡成笑呵呵地说,我的中文、日文都不是很好,英文虽是第二语言,但也有口音。但老先生认为这些并不都是缺点,因此反而让听者对此更有关注度,会更用心去领会他所讲的内容。

老先生乐观地谦称,有时候缺点正是优点,要多往好的方面去想。

但是,用着这样一口颇具年代感的“沪普”,赵锡成谈起新时代的文化自信来毫不含糊。他回忆,他年轻时受的基础教育是中国式的,非常感谢祖国对他的培养。

赵锡成上世纪中叶随着“天平轮”赴台湾,正是台湾贫穷到发展的十年,反而使赵锡成到美国就相对容易适应。“我感觉到国家穷,就要想办法变成富裕。这方面我还有点心得,去各处演讲时也成了基础内容。”

在漫长的岁月轮回中,赵锡成先生心中永远装着祖国,他认为在新时代,中国强起来,对华侨的帮助很大:“以前我要花十倍的力量才能得到美国人的注意,现在容易多了。”

在赵锡成刚刚赴美时,美国社会对中国人的观点和现在差别较大,他们觉得中国还落后。现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伴随着中国在政经文体等多领域的全面“强起来”,老先生深刻体会到,今日中国的新貌让华人得到了很多好处:“谢谢祖国的强盛,也谢谢你们的努力,使得我们海外华人的地位越来越高,在美国的日子越过越好。”

尽管在外多年,赵锡成依然不忘本。他认为,我们不管在国外好几代的华人还是新移民,大家中国的姓氏都不会变。“国外有特殊的环境,到中国后感到环境非常和谐。想要成功,大家顶重要的就是和谐,和谐的时候大家四海一家。”老先生如是传道他的老华侨经验之谈。

美国华人第一家庭

教育冠中西 学霸六金花

赵锡成的家庭传奇也简单,与妻子、与女儿,一家人的感情非常深。虽然他与妻子朱木兰有一定的门户差异,但经历战火后重逢让两个相爱的人贴得更紧了。在美国,他作为第一代移民,克服语言障碍、文化差异、精神孤独等困难,饱尝辛酸与挣扎,不懈奋斗走向成功。

赵锡成不仅事业成功,也不忘身教与言教对女儿们的重要性,引导她们建立正确健康的人生观与价值观。6个女儿个个拿得出手,其中4人毕业于哈佛大学;其长女赵小兰在台湾出生长大,为美国前劳工部长,现任美国运输部部长,是首位担任美国部长级官员的亚裔女性。

赵锡成因其成功的教育实践,曾在2010年11月获美国华人博物馆颁发“杰出家庭传承奖”。这也是该博物馆创馆30多年来,首次把这一荣誉颁给整个家族。推己及人,赵锡成还长期投入医疗与教育慈善事业,也资助年轻学子,并积极推动中美人文交流。

“我有六位优秀的女儿,幸会有一个好的太太去教育他们。”赵锡成说起夫人朱木兰充满感恩,眼神中流露出爱意与深情。他向记者介绍,女儿们兴趣不同,成绩都非常好,都非常有成就。

他对坐在身边的小女儿说:“赵安吉,你是比较突出的,在哈佛三年毕业,拿了最高奖,很了不起。”赵锡成回忆,在哈佛一年级时,没有教材,但赵安吉在上课时通过听可以写出,他觉得赵安吉在他“小小”的家族企业里牺牲了,凭借她的能力可以走得更好。

赵锡成希望女儿继承父母的事业与品质,把妈妈培养的爱一代代传递下去:“我们做事要有目标,要学会去爱,爱了之后不会觉得工作辛苦与忙碌。看待事物应都是正向的,没有负向的。”

每当失败或者是挫折的时候,赵锡成可以马上反过来去思考。他会想我们从这一次失败经验当中可以学到什么,化负面为正面。在创业的过程当中,赵锡成的处世之道其实很简单,用做人的道理来做生意,所以他跟生意的伙伴都是好朋友。当有困难的时候,大家会因为彼此积攒的好感去合作,团结起来化险为夷,从而逐步解决问题。

全家做创投 希冀新时代

赵锡成也很关心中国创业者的成长,他认为现在世界越来越大,也可以越来越小。中国的创业者如有兴趣、有志趣、有志向往外发展,现在正是一个恰如其分的时候,刚刚是个新时代的开始。

他们一家的传奇也逐渐融入美国顶级创投圈。他的小女婿吉姆·布雷耶就是布雷耶资本(Breyer Capital)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与中国也很有缘分,是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主席。作为全球风投最负盛名的投资者,布雷耶先生正掌控着世界上业绩最出色的风险基金。

他对这位女婿很满意,他也向记者介绍了他个个优秀的女婿,布雷耶是其中之一。在赵锡成看来,布雷耶对中国很有兴趣,所以他娶了中国太太。这位中国女婿爱好中国悠久的历史,常常被其中的苦难辉煌所感动。

赵锡成认为,现在已是世界大同,中西方文化会有更多的共融交织,会碰撞出更多美妙的奇迹。他希望布雷耶继续努力,多投资中国的好企业。

静静坐在父亲身边倾听的赵安吉知性优雅,她在征询父亲意见后告诉记者,布雷耶在投资时也总是在问她的建议,总是想着岳父的智慧,而岳父赵锡成也会给出很好的建议。

她说:“父亲总是心系祖国、未来、人民,不仅是想着中国,同时心系人民和未来。我们全家都非常兴奋地看到中国的变化,这些创新力非常棒。”赵安吉介绍,布雷耶经常到中国来,去清华、去IDG、去所关心的创业企业。

2017年10月30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海外委员和中方企业家委员,布雷耶作为顾委会主席第一个发言,他对中国的未来充满信心,也祝愿美中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赵安吉透露,今年以来,他们一家经常回中国:“我们都计划着能同行,布雷耶也总是想着我父亲的建议,能为中国多做事情。”

赵锡成用多年来回中美间的经历总结,中国人喜欢讲什么样为首,美国是西方,在这些观点上与中国不同。比如中国人喜欢和大家讲教程,美国人不是不讲教程,他们对于法律很重视。他在一辈子的中美文化融合实践中,一条经验要义就是去想办法并驾齐驱,做好“情与法”的平衡。

他用中国的方式做人。赵锡成深研中国传统文化为人做事之精髓,结合自身经商的体会,形成了凡事以人为本,以互利危险的儒商之道,奉行真诚公平可靠荣誉原则,在他的带领下福茂集团不断创新,一步步迈向国际,为华人企业家赢得了声誉。

他用美国的方式做事。赵锡成在他的事业发展过程中,在专业上始终秉承精益求精。长期自律塑造的口碑,让赵锡成在国际行业、专家眼中,成为一位非常精准与到位的行业专家。

原标题:他是美国运输部长赵小兰之父,一生勇敢逐梦,写下“华人船王”人生传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