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成年的标志是什么?重庆00后10后的回答亮了
12-18 17:49:3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段时间,第一批“90后”在网络上火了,其实,再过十多天,第一批00后也要成年了。近日,重庆德普外国语学校搜集了从50后到10后对于爱国、奉献等问题的看法,看看这些来自不同年代的回答,有何不同。


50后 张裕云 德普校长

60后 钱昌愈 双语寄宿小学部分管校长

70后 孟姜 双语初中部主任

80后 陈诗涛 国际高中部德育主任

90后 王丹 双语寄宿小学部英语老师

00后 李佳星 A2班学生

10后 赵知非 小一4班学生


童年看过的动画片

50后:我们小时候没有动画片,只有连环画、小人书。比如《刘胡兰》《英勇就义》,还有《刘文学》,再往后就是《雷锋的故事》。

60后:《夜半歌声》《草原英雄小姐妹》

70后:《葫芦娃》

80后:童年就是看着动画片长大的……很喜欢上海电影制片厂的水墨系列,另外有《阿凡提》。之后看过《花仙子》,《三眼神童》,《捉鬼特工队》之类外国的片子。

90后:《大头儿子小头爸爸》

00后:《喜洋洋》《龙珠》《银魂》,还会上网搜一些老片子看,比如《葫芦娃》《四驱兄弟》。

10后:《海绵宝宝》《熊出没》

年轻时看过的电影或电视

50后:朝鲜的《苹果熟了的时候》,那时候看样板戏比较多,《智取威虎山》《红色娘子军》都是经典。还有国外的经典电影,《卓别林》、《雨中行》。

60后:《追捕》、《生死恋》、《流浪者》、《冷酷的心》、《大篷车》、《一江春水向东流》、《女篮5号》、《加里森敢死队》、《血凝》。

70后:《钢琴师》

80后:电影比较热衷《地道战》《地雷战》,后期还有《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这类型片子,以及香港电影。电视剧当然是《西游记》啦!

90后:综艺《朗读者》

00后:当然是各种美剧、英剧,比如《权力的游戏》《行尸走肉》。电影的话可以说恐怖片吗?温子仁的《招魂》系列。

10后:游戏《我的世界》视频解说。

你觉得成年的标志是什么?

50后:成长=成熟。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所接受的三观,绝对不是享乐主义!有追求有愿景,对未来不懈努力的勇气和决心。还要懂得感恩。最重要的一点,要有鉴别能力,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什么是好的什么是不好的……这点对现在的孩子特别重要。

60后:能够独立思考,具备处理问题的能力,懂得对自己负责。

70后:花自己挣的钱。

80后:一种紧迫感,真正觉得有压力存在了,而且开始在乎别人的感受了。

90后:先处理事情,再处理情绪。

00后:终于可以去网吧“吃鸡”了!可以拿自己设计的衣服去参赛,制作成衣,很酷。还要学车,然后开着老爸的车去环游世界……说正经的,成年意味着,不能任性了吧。

10后:小朋友不能喝酒,不能开车,不能疲劳驾驶,不能交女朋友,不能结婚,不能下海游泳,不能自己做饭,不能喝饮料……长大就可以了。

你眼中的爱国

50后:做一名遵纪守法的好公民。随时用行动为国家奉献一切。

60后:不忘历史,不忘“根”,永远记住自己是中国人。爱护环境,珍惜每一棵树、一滴水、一寸土地。与人为善,做对人类有益的事情。

70后:升旗不搞小动作。

80后:我眼中的爱国……都是小事,比如升国旗要立正,看到国家地图不经意就会留意是否完整,不自觉地关注新闻……

90后:在国外的时候一定美美美,不能拉低祖国的颜值;在国内的时候一定买买买,刺激消费助长祖国GDP。

00后:理智爱国,我们不喜欢网络暴力,“键盘侠”没意思。如果说要怎么做的话,那就是去国外旅行的时候,记住自己的言行都代表着中国人,让全世界人民尊重我们中国人。

10后:喜欢自己的国家,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不闯红灯,不疲劳驾驶。

你眼中的奉献精神

50后:守本分,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自己的作用发挥好,就是在为社会奉献力量。

60后:立足本职、舍得付出、敢于担当。

70后:不给别人添乱就是最大的奉献。

80后:说几个具体的事情来表达吧,比如上甘岭的歌声,雨中的交警和加班的老师。

90后:我理解的奉献,是保持礼貌的距离,管好自己才是莫大的奉献。

00后:对身边人friendly就是一种奉献啊。

你眼中的00后

50后:聪明、有激情、懂得多,有创新精神。但还是需要加强塑造,我们现在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在结合国情下塑造三观。

60后:有思想、有活力、拒约束、敢创新!

70后:聪明的小兔子(好动)+敏感的小刺猬(说话不考虑别人)。

80后:00后很独立,有想法,不是很尊重规则,比较特立独行。

90后:聪明,有趣,比我们看过更大的世界。

00后:承受了很多误解……我们是“世纪宝宝”,诞生于互联网时代,“我们不一样”。虽然与长辈对我们的预期不一样,但我们有自己的节奏。

10后:可以上初中高中大学,可以自己买东西,可以下海游泳。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