咋回事?开学仅一个月 孩子的文具就换了几波了
10-07 12:35: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个国庆节假期,8岁的朵朵又拉着妈妈表示要换新文具。而她本学期开学前刚买的整套文具,才用了一个月。“开学一个月,有些东西都换了好几波了,有时想想真的好浪费,但孩子的学习要求又不好拒绝。”

国庆节假期临近尾声,朵朵以之前那个文具盒不好放尺子为由,要求妈妈给她重新买一个双层的文具盒。在此之前,她还要求更换了橡皮和卷笔刀。

朵朵妈妈无奈地表示,孩子每学期都要换新文具盒,她觉得纠结倒不是文具盒很贵,“但是本学期开学前刚买了一个,刚一个月又要换新的。我们小时候一个文具盒恨不得用五、六年。”

朵朵妈妈说,其实现在家里的书包、文具盒已经放满了一个大纸箱。这些文具并没有坏,只是有点磨损,有的还是新的,可孩子更换新文具很频繁。

其实,类似朵朵的情况并不少,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询问了一些家长,开学短短一个月,浪费文具的现象比比皆是:新橡皮只用了一小块就随手丢了;刚买了新笔,还没用旧就扔了;作文本只写了几页就重新换一本……

家长容先生的看法颇有一些代表性:“我当年念书都没用过什么好文具,不能在学习用品上亏待我的孩子。本来这些小文具单算不贵,而且孩子把钱浪费在学习用品上而不是其他东西上。”

“孩子喜欢买各种图书,每次去书店都嚷嚷着要买,买了看两天就不看了,家里书柜都快放不下了。”容先生说,家里有一套“尘封已久”的科幻系列小说,当时买这些书,就是因为儿子看同学都有,“这不都1年多了,我也没见他看过一次。”

天台岗小学老师张世力认为,购买新文具应该根据孩子的实际需要,“如果家长无条件地满足,不仅是一种浪费,而且还会增长孩子喜新厌旧和互相攀比的心理,不利于孩子健康成长。”

张世力说,只要孩子的文具够用、能用就行,“家长完全没必要顺着孩子过多购买,频繁更换文具、追求名牌,对孩子学习不会产生什么帮助。特别是小学生,更应从小培养勤俭节约的好习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