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接受了别人倒的茶,为什么要敲三下桌面?
10-07 10:53:1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喝茶人人都会,可是在喝茶过程中的茶礼你可知多少?中国的茶道历史悠久,在喝茶的过程中,要注意好一些礼仪,这样才是真正懂茶之人。

1.jpg

在别人给我们倒茶的时候,我们都会看到,很多人都会在茶杯旁边用手指敲三下,这桌子为什么要敲,相信很少人去正在了解,敲这三下,可是有讲究的。首先来明确一下这个手指敲桌子三下的礼仪名字叫什么,叫叩指礼。叩指礼分为三种。

第一种是晚辈给长辈行的礼,也可以翻译为下级给上级的的礼,若是你有老板或者是家里的长辈给你倒茶的时候,这个叩指礼你就要这样行了,把五个手指合成一个拳形,拳背朝上,用五只手指同时敲桌面,这样做的意思为:五体投地地给倒茶人行跪拜礼。只要敲三下就可以了,要是你遇到了自己特别尊重的人,你就可以敲九下,意思相当于三跪九叩了。

2.jpg

在平辈之间行叩指礼,不需要太过注重于细节,因为大家都是同辈中人,可以称得上是志同道合,这样行礼时候只需要把食指和中指合并,在茶杯旁边轻轻地敲三下就行。这样就可以表达你给对方的尊重。

3.jpg

晚辈给长辈倒茶时,或者是员工给领导倒茶的时候,行的叩指礼就与大家的不一样,可以用一只手指在茶杯旁边敲一下,或是食指或中指敲击桌面,相当于点下头即可。如果是在你遇到了比较欣赏的人,可以选择敲三下,表达你的欣赏。

4.jpg

关于这个礼数还有个传说,据说乾隆皇帝当年下江南微服私访来到绍兴。一天,乾隆皇帝打扮成乡绅模样,来到一间茶馆喝茶。按照规矩,皇帝喝茶,和珅只能站着陪侍。

乾隆皇帝不忍为难和和珅,就让他坐下一起喝茶。但按照规矩,皇上赐同桌喝茶,和珅就要跪下磕头谢恩。可现在是微服私访,不能暴露皇上行踪,这就让和珅很为难。皇上开了金口,不喝是抗旨,喝了又要先磕头谢恩。

情急之下,和珅连忙伸出两个手指头,屈起右手食指和中指,做成屈膝的姿势,在茶杯边的八仙桌面上,冲着乾隆皇帝的方向用手指叩着桌子“笃笃笃”连敲了几下,以“叩手”来代替“叩首”表示已磕头谢恩,然后才捧起杯子喝茶。

乾隆看到了和珅的动作,知道了他这是磕头谢恩的意思。茶馆的伙计看了却大为不解,问和珅:“客官,这是什么意思?”和珅随口而出:“这是叩手茶礼。”从此以后,这种倒茶叩指头表示对他人敬茶的谢意动作,逐渐在茶馆流行开来,后来成了人们喝茶的礼仪。

(来源:新华网、法制晚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