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太阳晒,被子如何去异味?重庆科技馆发布阴雨天被子除味小妙招
10-04 11:53:2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timg (8).jpg

雨一直下……国庆中秋8天长假,阴雨天成了重庆天气“主打歌”。随着天气转凉,不少没外出的市民也开始拿出柜里放了快两个季度的厚被子抵御寒冷。没了太阳,久置在衣柜里的被子异味如何去除?4日,重庆科技馆向市民们发布了阴雨天棉花被、蚕丝被等冬季常用厚被子除味小妙招。

棉花被除味:

零食袋里干燥剂+香皂

棉花被天然健康,舒适保暖,价格也非常的亲民,是市民家中冬季最常见的床上保暖用品。

“棉花的天然属性,容易吸引蛀虫霉菌,吸收潮气,久置后易产生异味。”重庆科技馆发布的被子除味小妙招中,给棉花被除味用上了平时零食袋内的干燥剂和香皂——将平时吃完零食、新衣新鞋袜里面的干燥剂,加上自己喜欢的香皂,一起放进叠好的棉被中,几天后棉被的异味就消失啦。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干燥剂和香皂尽量分散放置。

蚕丝被除味:

放在阴凉通风处吹吹风

蚕丝富含蛋白,柔软亲肤,不容易生螨虫……这些优点,让不少市民选择了蚕丝被。但蚕丝被用了一段时间后也容易产生异味。

“蚕丝不能长时间放在太阳下暴晒,因为紫外线会让由蛋白织就的蚕丝越来越脆弱,曝晒后的蚕丝被保暖度也会大大减弱。”重庆科技馆发布的被子除味小妙招:想要晾晒蚕丝被,只需把它放在阴凉通风处吹吹风即可,一两个小时之后,表层异味就能去除。

羽绒被除味:

柠檬片+喷壶

羽绒被蓬松软和,保暖性强,是许多市民冬天保暖首选。但是羽绒本身气味比较大,需要经常晾晒去味,如果碰上连续的阴天,该如何是好?

重庆科技馆发布的小妙招中支招,阴天想给羽绒被去味,只要准备好柠檬片和喷壶。

具体做法是,将柠檬切片放入喷壶,再倒入适量清水,用力摇晃,一瓶柠檬水就做好了。把羽绒被拿到通风处用力拍打几下,再喷上调制的柠檬水,放在通风处晾干一夜后便可消除异味。

羊毛被除味:

酒精+小米+竹炭包

羊毛被厚重暖和,材料天然,也不会有羽绒被那样难闻的气味,但羊毛和蚕丝一样,不能暴晒。一旦弄脏,清理起来非常麻烦。

在重庆科技馆发布的被子除味上妙招中,给羊毛被去异味,需要准备酒精、水、喷壶、小米、刷子和竹炭包。

具体做法是,将酒精和水以1:1稀释后,倒入喷壶,然后均匀地喷洒在羊毛被上杀菌消毒。等酒精挥发初步消毒之后,在羊毛被上撒上小米,然后轻轻拍打被子,再用刷子刷一刷,浮尘便被小米吸附干净了。将小米清理干净后,把羊毛被叠放整齐,放入竹炭包,两天后异味便消失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敏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