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趟列车晚点,他们为转运乘客奋战至凌晨5点
10-03 14:21: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_副本3.jpg

受天气影响,10月2日晚至10月3日凌晨,渝利方向多趟列车晚点,截止10月3日凌晨1点,重庆北站北广场仍然有万余乘客需要转运。

交通执法部门紧急调集出租车运力,在北站地区派出所、交巡警、综合整治大队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下,紧急转运乘客。

75002_副本1.jpg

现场:

他们紧急调集运力,保障乘客出行

10月3日凌晨1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驱车来到重庆北站北广场。还未进入接站入口,在庐山大道的匝道口,就能看到大批准备前往上客点集结的出租车。

在整个进入接站区接近1公里的路上,仅有记者和另一位车主驾驶的是私家车,其余均为出租车。

在接站入口,一辆有“交通执法”标识的执法车驻守着,维持秩序。

记者看到,出租车队伍虽然排起了长龙,但是秩序井然,没有随意变道、插队的情况。

出租车驾驶员曾师傅告诉记者,他本来在江北揽客,“半夜的生意,一般”。就在大概半小时前,他看到了出租车公司发给他的信息,听说重庆北站北广场需要大量出租车,立即驱车前来。

凌晨1点过的重庆北站北广场出租车上客点,出租车和乘客都排起了“长龙”。

“我们是从南京到重庆来游玩的,坐的是D952次列车,晚点了5个半小时。”游客冷先生告诉记者,列车晚点打乱了他的睡眠计划,但未对旅程产生根本影响,他最担心到了重庆半夜无车可打,“重庆的交通很给力!”他说,他要快点打车去酒店补个大觉。

75003_副本1.jpg

故事:

执法也是服务,他们竭尽所能帮助乘客

“您好,我问一下鱼洞怎么走?”

“我们这里有个孕妇,有点受不了了,能不能让我们先上车走?”

......

也许是因为穿着制服且一直在指挥交通、维持秩序的缘故,执法人员是大家咨询、求助次数最多的对象。

“执法就是服务,我们每一个执法人员都会竭尽所能帮助乘客。”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龙头寺大队大队长刘波说,类似的场景,在执法人员日常工作中就很常见,而3日凌晨列车晚点加上外地游客增多等因素,执法人员要处理的事情更多。

“如果旅客确实有特殊情况,例如孕妇或抱着孩子之类的,我们会给其优先安排出租车。如果不知道路的,问到我们了,也会竭尽所能去回答。”执勤的交通执法龙头寺大队六中队中队长黄宗魁告诉记者,按照平日里值班经验,凌晨一点,所有高铁收班,出租车送完最后一个旅客,执法人员也可以稍作休息,但是10月3日凌晨,这个时间要往后推移4个小时。

“感谢出租车司机,感谢值守现场的交通执法人员、民警,有他们在,我感觉很安全!不用担心坐不到车!”南京来的许女士说,她是来重庆探望爷爷奶奶的,家里的年轻人都出门旅游了,所以列车晚点后她只能打车到爷爷奶奶家。

黄宗魁告诉记者,凌晨时段,轨道交通停运、公交车也仅有几条晚班线路在跑,出租车成为疏散乘客的主要方式。为了保证运力,大队已跟出租车调度中心协调,提前调度了大量的出租车前来,“2日晚十点钟左右,调集了了近2000辆出租车前来。截止结束,都未出现运力断档的情况。”

在调集、协调运力的同时,执法人员还加强对出租车的监管,防止出租车驾驶员溢价、站外上客、拒载、绕道等不规范行为。

转运两万多乘客,他们奋战坚守至凌晨5点

“今天一点到两点之间,有五千多乘客需要转运;两点到三点之间,有两千多乘客;三点以后,还有四趟列车。”黄宗魁告诉记者,交委等主管部门向执法部门提前预告了相关信息,需要疏散的乘客以万人计,为了维持秩序转运乘客,执法部门安排了一个中队投入工作中。

“今天我们六中队的全体弟兄们从早上8点半开始,直至凌晨5点顺利疏散完最一名旅客,连续工作20.5小时。仅在重庆北站北广场的出租车站,晚上9点至第二天凌晨5点就紧急疏散2.3万余名旅客,连老天爷都被感动得哭了……”这是龙头寺大队大队长刘波在10月3日清晨发出的一条朋友圈,他也从头值守到尾。

据相关数据统计,从2日晚9点至3日凌晨5点,交通执法部门为转运乘客一共调集了8452辆出租车,缓解了运力紧张。

“只有乘客坐到车了,我们才可以放心。”刘波说,这是每一个执法人员心中最真实的想法,他们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