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记者讲好故事 | 走进平凡生活,挖掘日常的“最美”故事
08-15 17:28:4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jpg

8月15日下午2点,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委网信办、重庆市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渝北区委宣传部、渝北区广播电视台承办的重庆市第四届“好记者讲好故事”演讲比赛决赛在渝北区广播电视台演播厅举行。

长寿区广播电视台记者黄夏讲的故事是《大社区里的好书记》,轻化路社区是处于长寿区城乡结合部最大的一个社区,故事里的主人翁——郝晓兰是社区的党委书记,她把社区里所有的居民都看成是她的亲人。平时,社区只要有重病患者她都会去看望。每天晚上院坝会,郝书记都要听居民们反映哪家的下水道又堵了、哪家租房户的孩子又上不了学了、哪里的路灯又不亮了……这些琐碎的事儿郝书记都要去落实解决。

记者感慨地说,如果把社区当成一个朝夕相处的“恋人”,郝书记每天都在写着“情书”。

巴南区广播电视台的解昊翔讲述了《等着我》,2016年3月,他去姜家镇采访。偶然听说姜家敬老院有位老人一直都在寻找她失散六十七年的女儿。也许找到女儿是老人最后的心愿,解昊翔决定帮助她。原来,在1950年的一个早晨,她刚出生的小女儿被吸食鸦片的丈夫卖掉了。从那以后,老人与她的小女儿便没再见过面。

消息发布几星期后,终于迎来了寻亲的曙光。一位无论是姓氏、年龄、儿时的家庭住址都和匡奶奶女儿的信息非常吻合的女士出现了,她姓陈。陈女士告诉解昊翔,那么多年了,她一直希望找到自己的亲生父母。当她看到匡奶奶的消息时,就感觉自己的亲生母亲就要出现了。

当“母女”相逢时,两人前所未有地激动,也倍感亲切。老人不断重复着“她就是我的女儿。”

当老人和陈女士去做亲子鉴定后,结果却让在场的所有人心情跌到谷底,因为两人没有亲子关系。短暂的失望后,陈女士告诉解昊翔,请求他不要将这个结果告诉给匡奶奶,即便不是亲生母亲,但她更不想让老人伤心,她仍旧会把老人当作亲生母亲看待。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钱也 摄影 胡杰 实习生 谭永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