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谁驯化了猫?
08-15 09:52:36 来源:国家地理中文网

1.jpg

根据一项针对古猫的基因研究,虎斑猫直到中世纪才出现。

摄影:JOEL SARTORE,影像方舟

作为真正的猫科动物,猫花了不少时间决定何时进入人类的视野。

在一项关于家猫传播的综合性新调查中,DNA分析显示,猫在被驯化前,已经和人类一起生活了几千年。那段时间里,它们的基因与野猫的没有太大差别,除了最近一次调整:虎斑猫有了与众不同的条纹和圆点。

研究者调查了过去9000年里200多只猫的DNA,其中包括古罗马的猫的尸体、埃及的猫木乃伊,还有现代非洲野猫的标本。他们发现,我们今天所知道的家猫其实来自于两条主要的猫科动物谱系。研究结果发表在6月19日的《自然-生态学与进化》上。

2.jpg

一只埃及猫木乃伊。

摄影:RICHARD BARNES, NATIONAL GEOGRAPHIC CREATIVE

早在公元前4400年,今日家猫的早期祖先从西南亚地区前往欧洲。大约8000年前,猫可能就开始在新月沃地的农业社区里巡视领地,作为啮齿动物巡视员,它们与人类形成了互惠关系。

人类种植的农作物和其他农副产品对于大鼠和小鼠有着巨大的吸引力。猫很有可能跟随着这些啮齿动物而来,结果,它们反而常常在人类定居点附近活动。

研究合著者、卢汶大学的Claudio Ottoni说:“这很有可能是人类和猫的首次会面。人类并没有抓猫,把它们塞到笼子里。”相反,人类或多或少地让猫驯化了自己。

第二条谱系由统治着埃及的非洲猫组成,它们于公元前1500年之初,来到了地中海和大部分的旧世界。这些埃及猫的某些行为可能吸引了人类的注意,比如社交能力、性情温顺。

结果是,史前人类为了控制啮齿动物,带着猫踏上了古代陆地和海上贸易路线。

虎斑猫登场

Ottoni告诉我们,通过对比整个历史上的猫的DNA,研究人员弄明白了在人类带着猫走遍全球之前,它们是如何变化的。

令人惊讶的是,野猫和家猫在基因组成上没有明显的差异,二者之间为数不多的差别在于虎斑猫的毛色。

3.jpg

在这张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绘画作品中,一名女子正抱着所谓的“豹猫”。

绘图:FRANCESCO D'UBERTINO VERDI

摄影:PETER HORREE, ALAMY

研究揭开了那些斑点或者条纹的秘密:它们是后来者,直到中世纪才出现在家养的虎斑猫身上。虎斑猫的基因可以追溯到亚洲西南部的奥斯曼帝国,随后在欧洲和非洲也变得常见起来。

然而,直到18世纪,人们才把这些斑纹与家猫联系在一起;到了19世纪,爱猫人开始选择特殊毛色的猫,来培育珍奇品种。

慵懒的宠物

进化遗传学家、研究合著者Eva-Maria Geigl表示,总体来说,猫成为人类驯化的同伴,其实没有太多改变。家猫和野猫看起来很像,不过它们并不孤独,而是会包容人类和其他猫。

Geigl补充说,这和人类驯化的第一种动物——狗完全不同。狗被挑选出来执行特定任务(而猫从来没遇到过这种情况),而这种针对特殊特征的选择,导致了今天狗的品种多样化。

Geigl说:“我认为不需要让猫接受这样的选择过程,因为没有必要改变它们,猫是完美的。”

虽然,并非所有人都同意猫是完美的,但猫绝对是当今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宠物之一:在美国家庭里,生活着7400万只猫!

Ottoni说:“我们发现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它们从哪里来,它们走了多远,以及它们对人类造成了什么样的影响。我认为,进一步的研究将会带来更多关于驯化过程的信息。”

(原标题:是谁驯化了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