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高铁检修员是怎样一种体验?一个动作每天重复80次...
08-14 18:06:23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消息,2017年8月7日上午九点,北京南动车所检修车间内,检修员王腾和其他几名同事正在检查着一辆停靠在此的“复兴号”动车。

2013年,大学三年级的王腾进入北京铁路局动车所实习。“铁路局去我们学校招生,给我们播放了铁路局文化宣传的视频,我被这里的文化吸引了,就来这里工作了。”王腾对中国网记者说。

作业人员检查动车组头罩状态。

一个动作重复80次

每一条螺栓、每一个零部件都要准确无误

王腾所在的北京南动车所一级修车间一级丙班组共有班组员十余人,承担着包括“复兴号”在内的数十节车厢的动车检修任务。

“‘复兴号’动车运行的安全靠的是准确无误的每一条螺栓、每一个零部件。” 王腾说。

作业人员张朝舜检查动车组转向架制动盘状态。北京动车段 李博 供图

一套动作每天重复八十次

“我上班第一天,看什么都激动。以前很少接触动车,也是刚从学校步入社会,对所有事都充满了新鲜感。” 王腾说,“步入这个岗位以后,才知道自己这个岗位的重要性。”

“复兴号”检修员每日的检修工作按照车体不同部位分“车上、车下和车内”三部分。

“8点上班,换完工作服就等待班组长分配今天的任务,分配任务时会有‘人身安全告知’的环节。”王腾说。

检修员刘畅的工作是负责“复兴号”动车车顶的检修。“车顶高压电接触挺危险的,必须得断电才能保障安全。” 刘畅对记者说。

“动车配件更换需要联控断电,若没有停止供电,闸片或是车侧的‘研磨嘴’会随着制动夹一下,然后再释放,这个力度能把人的手给夹粉碎了。”王腾说。

王腾主要负责“复兴号”列车两侧及地沟部分的检修,供电的时候去听车的两侧有没有异音,查看每节车厢的“裙摆板”有没有松动、螺丝有没有错位;检查“复兴号”列车的转行架的状态;查看螺丝有没有松动错位及破损。断电时进行车下作业,检查车的底部各个螺丝、螺栓、防风标记有没有破损;查看磨耗件如闸片有没有倒陷的情况。

“按照目前的检修量,每天五辆动车、每辆动车八节车厢、每节车厢都要检查两侧,所以这一套检修动作每天需要重复八十次以上。” 王腾说。

作业人员王腾检查车辆裙板状态。

“复兴号”提速后检修质量也必须跟上

“‘复兴号’提速后速度快了不少,那么我们检修的质量也必须得跟上。” 王腾说。

“作为检修人员来说,每个螺栓都要严格地检查。今年马上要提到时速350公里,保障旅客安全,必须要用检修来让损坏的部件全部得到修复。”刘畅说。

王腾觉得在“复兴号”的检修过程中团队协作极其重要。

“两侧作业过程中,检查得快的人一般都会等稍微慢的人,因为如果一味地求快,就会从心理上给后面那个人压力。在这个压力下,工作可能就会有疏漏,可能会造成严重的后果。”王腾说。

“去年一列动车动力转换架的齿轮箱因时间久变质,造成齿轮箱‘乳化’。作业小组四个人给乳化的齿轮箱换油,需要五个小时以上。在工长及主任上报后,无论车上还是车下检修的在班同事,都毫无怨言地过来帮忙。”

车上的检修员虽然不了解车下的检修流程,但也帮着拎油桶、擦油,做力所能及的事,“让我们车下的检修员特别感动。”王腾说。

“虽然工作很累很苦,每当我看到一列列车在经过我检修之后出所,我心中还是非常自豪的,因为那是自己亲手检修的。”王腾说。

原标题:当高铁检修员是怎样一种体验?一个动作每天重复80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