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喝的“牛奶”可能根本就不是牛奶!又被骗了?
08-15 10:07:48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选牛奶还不简单,超市里那么多种,随便一挑就行了!

其实,真没这么简单!牛奶中的“秘密”可多了!超市里“虚头巴脑”的“牛奶”还真不少。如果你是冲着牛奶来买的话,很可能被骗!

QQ图片20170815101113.png

来看这几种↓↓

一、乳饮料

真面目:不是牛奶!而是饮料!

这些叫“××乳”的产品,酸甜的口感很受孩子喜爱。

因为沾了个“乳”字,很多人以为顶多是加了糖的奶,但如果仔细看配料表,你会发现,“××乳”的配料表第一位不是牛乳,而是水!而且包装上也会有“乳饮料”字样,要看清哦~↓↓

1.webp.jpg

这些乳饮料是以水为基础,加入牛奶或乳制品,以及糖和/或甜味剂等食品添加剂调制而成的饮料。如果想补充牛奶所含有的营养成分,还是必须选择牛奶。

二、调制奶

真面目:牛奶里加水、添加剂

调制奶虽然添加了其它成分,不是纯牛奶,但起码配料表里第一位还是牛乳。但是,很多调制奶更多的是噱头,和你想象中的“健康奶”,还是有差别。

来揭秘常见的调制奶:

1、核桃奶、红枣奶、巧克力奶

实质:香精调味

2.webp.jpg

核桃奶、红枣奶、麦香奶等都属于调味奶,核桃或红枣添加量能从配料表上看出,添加量往往十分有限。浓浓的核桃和红枣味往往是香精的功劳。

2、儿童奶

实质:糖分略高

益智、健骨、助消化,儿童牛奶的“头衔”可不少。等等,小心糖。

儿童牛奶的秘密武器就是“甜”,为了吸引孩子,牛奶中都会加入糖或者蜂蜜等。孩子喝习惯这种有甜味的奶,再换普通奶就难了,还会无形中增加孩子摄入的能量,增加长胖的风险。

至于添加的营养成分,比如鱼油、益生元等,虽然利于孩子生长发育,但含量很少。

儿童牛奶不是个“大坏蛋”,但并不是儿童的必备品,平时好好吃饭,再喝点普通的奶或酸奶对孩子来说已足够。

3、高钙奶

实质:意义不大

事实上,牛奶和酸奶本身含钙丰富,高钙奶的钙含量并没有高出多少,意义也不大。

另外,高钙牛奶中添加的这些钙很多都是碳酸钙、乳钙等,人体吸收利用率有限。

4、早餐奶

实质:营养不及纯牛奶

3.webp.jpg 

从配料表中可以看出,早餐奶一般都是由鲜牛奶、白砂糖、麦芽粉、果蔬纤维等制成,因加了糖及麦片等,味道香甜,但同时也把牛奶稀释了,蛋白质含量有所降低。

就蛋白质含量而言,早餐奶的营养比纯牛奶要差一点。

三、牛奶

真面目:纯牛奶,才是真·牛奶

纯牛奶↓↓

4.webp.jpg 

其实,对于牛奶,越简单越好。纯牛奶就是非常好的选择,看配料表就明白了。

注意哦,小编不是在告诉你,其它奶不能喝,只是帮你看清楚,它们并不是你想象中的“纯牛奶”。

三招教你如何挑选好牛奶

那么我们怎样才能买到安全优质又新鲜的牛奶呢?下面几招帮您分忧!

1.好牛奶,不挂杯

买来的牛奶(没有煮过或微波炉加热过的)迅速倒入干净的透明玻璃杯中,然后慢慢倾斜玻璃杯,如果有薄薄的奶膜留在杯子内壁,且不挂杯,容易用水冲下来,那就是原料新鲜的牛奶。这样的奶是在短时间内就送到加工厂,而且细菌总数很低。如果玻璃杯上的奶膜不均匀,甚至有肉眼可见的小颗粒挂在杯壁,且不易清洗,那就说明牛奶不够新鲜。

timg.jpg

2.滴奶辨质

冷水的碗里,滴几滴牛奶。奶汁凝固沉底者为质量较好的牛奶,浮散的说明质量欠佳。

3.看奶皮,辨质量

喜欢煮牛奶,可观察牛奶在煮开冷却后表面的奶皮。表面结有完整奶皮的是好奶,表面奶皮呈豆腐花状的是坏奶。

除了这些“独创”小窍门,还有一些公认的原则,可以帮助你选到优质的牛奶。第一,同等价位产品,选择脂肪含量高的。一般原料奶的乳脂肪含量越高,质量就越好。跟蛋白质不一样,乳脂肪极少出现人工添加化学物质掺假的情况。而蛋白质含量高不代表牛奶质量一定好。第二,同等脂肪含量产品,选择低温灭菌的,因为低温灭菌产品营养素保留更全面。如果不介意稍微贵一点,选择“新鲜屋”包装的牛奶,这种包装更能保持牛奶的新鲜度和美味。第三,如果饮用量小,选择较小包装的,以免开封后的牛奶因保存不当而变质。

来源:健康时报、搜狐健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