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遭黑老大举报的落马厅员被开除党籍,曾言要当好百姓保镖
11-11 14:25: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11月11日上午山西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山西省吕梁市委原常委、秘书长李小明被开除党籍。

今年61岁的李小明,长期在山西吕梁地区任职,曾任吕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他曾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政法委书记这个岗位上,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当好老百姓的‘保镖’。”这名自诩为吕梁老百姓的“保镖”曾被一名有着区人大代表身份、实为黑社会组织头目的村官实名举报涉黑。

李小明2019年1月调任吕梁市委常委、秘书长,去年7月退休。今年4月13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吕梁 李小明.jpg

李小明。资料图

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    

据山西省纪委监委通报称,经山西省委批准,山西省纪委监委对吕梁市委原常委、秘书长李小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经查,李小明理想信念丧失,纪法底线失守,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违规收受礼金,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违规从事营利活动,利用职务便利为亲友谋利,在煤矿生产经营、工程开发建设、工程款结算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李小明严重违反党的组织纪律、廉洁纪律构成严重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应予严肃处理。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有关规定,经山西省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并报山西省委批准,决定给予李小明开除党籍处分,按规定取消其享受的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一并移送。 

曾表态当好老百姓的“保镖”

李小明1960年6月生,山西原平人。他长期在吕梁工作,曾任吕梁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局长,吕梁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2016年9月,李小明获任吕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秘书长,主持吕梁政法工作。

2017年9月,李小明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政法委书记这个岗位上,我给自己的定位就是,当好老百姓的‘保镖’。” 然而在任内主持开展吕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李小明被一名区人大代表网上实名举报涉黑而引发舆论关注。

据媒体报道,2018年10月中旬起,吕梁市离石区上水西村原村委主任冯海亮以区第六届人大代表的身份实名举报吕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小明涉黑的网帖在网上大量出现。冯海亮举报称,李小明是给外逃后遭全球追捕的当地黑社会老大王世君绰号“王四四”通风报信的主要犯罪嫌疑人,是与黑恶人物共同犯罪的同伙。其举报的主要内容是李小明勾结该村原党支部书记巧取豪夺、敲诈勒索。而此前冯海亮对李小明的实名举报在网上已经出现多次。而冯海亮本人亦在网上遭到大量举报。

“王四四”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案件是当年吕梁警方查办的最大一起涉黑大案。2018年8月29日公安部悬赏10万元通缉山西吕梁犯罪嫌疑人王世君。9月28日,山西吕梁市公安局对外公布“王四四”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集团案,23名涉案主要犯罪嫌疑人被批捕,23名涉案犯罪嫌疑人被刑拘。

举报事件不久,2018年10月25日,吕梁市所辖县级市孝义市公安局发布通报称,该局正在侦办以冯海亮为首的集团犯罪案件,冯海亮及其同伙贺飞等十余名主要犯罪团伙成员已被依法刑事拘留,要求该犯罪团伙成员主动投案,同时“欢迎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提供线索”。

时隔半年多,2019年5月,吕梁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吕梁离石区凤山街道上水西村原村委主任冯海亮被开除党籍,其涉嫌犯罪问题由有关机关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提起公诉。通报称,冯海亮侵吞区财政局拨付的新农村建设等公益事业资金,涉嫌职务犯罪,还存在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问题。

2019年1月,李小明卸任干了两年半的吕梁市委政法委书记,继续担任市委常委、秘书长,直至当年底。去年7月,60岁的李小明到龄退休。

今年4月13日下午,山西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吕梁市委原常委、秘书长李小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李小明落马当天,山西法制报刊发了《线索清仓 案件清结 伞网清除——吕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报道,点名冯海亮、王世君等一批“黑老大”被打掉。

吕梁已有五任政法委书记落马

全国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已到了攻坚阶段,随着教育整顿的深入开展,一批“害群之马”被揪出。

10月13日,吕梁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刘保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山西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68岁的刘保明,2009年任吕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已退休多年。

随着刘保明、李小明落马,察时局梳理十八大以来吕梁被查官员发现,吕梁已有五任政法委书记被查,其他三人分别是吴志国、李良森、刘云晨。

检察日报曾刊文《山西吕梁——一座被“黑金”绊倒的英雄城市》,文章指出,大量煤炭挖掘造成一些地方自然地质塌陷的同时,这片土地更因资源经济与权力腐败的勾结形成了可怕的“黑金”现象。一座英雄城市被“黑金”绊倒。

十八大以来,随着反腐力度的加强,吕梁多名官员相继落马。在强力反腐风暴中,最引人注目的案件是张中生案。

今年10月29日,“10亿巨贪”张中生二审被判死缓,期满依法减为无期徒刑后,终身监禁,不得减刑、假释。其被查出敛财高达10.4亿余元。今年69岁的张中生仕途从山西省中阳县粮食局保管员起步,官至吕梁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2013年张中生到龄退休,2014年山西省纪委宣布其接受调查。从官员落马到二审宣判,张中生案时间跨度达7年之久,案情复杂可见一斑。

李小明简历

李小明,男,汉族,1960年6月生,山西原平市人,大学本科学历。1981年10月参加工作,1984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3年8月,任吕梁地区离石县城关镇党委书记;

1995年8月,任吕梁地区离石县委常委、城关镇党委书记;

1998年12月,任吕梁地区离石市副市长;

2006年12月,任吕梁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局长、离石区副区长;

2011年6月,任吕梁市园林绿化管理局局长;

2012年5月,任吕梁市住房保障和城乡建设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2016年9月,任吕梁市委常委、秘书长、市委政法委书记;

2019年1月,任吕梁市委常委、秘书长;

2019年12月,任吕梁市委秘书长;

2020年7月,退休。

(山西省纪委监委)

原标题:退休政法厅官涉巨额受贿被开除党籍, 曾言要当好百姓保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