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成立“遗产管理人服务中心” 34家律所首批入选
11-11 15:22:30 来源:上游新闻

11月11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市律师协会获悉,在重庆市司法局的指导下,重庆市律师协会与两江公证处共同成立“律师与公证协同服务中心”后,再次联手打造了“遗产管理人服务中心”,34家律师事务所于近日成功入选首批遗产管理人库(机构),为进一步推动“遗产管理人制度”的落实落地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女子签订“委托合同”将遗产留给爷爷

酷爱冒险和极限运动又奉行不婚主义的姚女士是一名事业有成、身家颇丰的新时代单身女性。

姚女士的独立源自于她从幼年时就破碎的家庭。因为父母离异的缘故,多年来,姚女士一直与养大自己的爷爷相依为命。但姚女士也深知,极限运动虽能带给她身心上的满足,却无法保证自己的绝对安全。为防止意外发生时,年过八旬的爷爷能获得生活保障,今年5月,姚女士通过向重庆市律师协会了解相关制度和程序后,与遗产管理人机构之一的重庆卓璟律师事务所签订了《遗产管理人、遗嘱执行人委托合同》。

双方在合同中约定:将她的个人财产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在其身故后捐赠给社会,另一部分则用于定期支付姚女士爷爷的养老生活及医疗开销。同时,双方还就确保姚女士身故后,遗产管理人能严格执行其遗嘱内容进行了相关约定。签订合同后,双方由两江公证处为其签订的合同进行公证,最终帮助姚女士实现她意外身故后财产分配以及赡养老人的心愿。

这是重庆市为推动“遗产管理人制度”正式落地,先行先试的其中一个典型案例。

《民法典》首次正式确立遗产管理人制度

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民法典》,首次正式确立我国的遗产管理人制度,明确了遗产管理人制度的基本内容,在立法层面上对于遗产继承的处理提供了明确的法律途径和法律保障。

“遗产分配前,由于缺乏专业人士对遗产进行统一、规范的管理,就可能导致遗产损毁、灭失、隐藏、转移的风险,从而使遗产纠纷不断增多。”重庆市律师协会婚姻家事委员会主任杨梅律师介绍说,“因此,对某些家族而言,委托遗产管理人尤为必要。”

为更好落实遗产管理人制度,规范遗产管理人服务行为,在重庆市司法局的指导下,重庆市律师协会与两江公证处在共同成立“律师与公证协同服务中心”后,再次联手专门打造了“遗产管理人服务中心”,34家律师事务所于近日成功入选首批遗产管理人库(机构),为进一步推动“遗产管理人制度”的落实落地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该举措出台后,双方将建立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遗产管理人模式,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的家庭财富传承需求。

律师将成为最主要的遗产管理人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其财产种类也呈现多样化和复杂性。”重庆卓璟律师事务所遗产管理人陈竹均律师介绍,传统家庭财产包含现金、存款、房产等,而现今的家庭财产种类分布更广,如股票期权、各类基金、抵押贷款等等都属家庭财产范围,且通常还具有变动的可能。遗产管理人在与遗嘱人签订委托合同后,就要介入、定期掌握遗嘱人的财产变动情况,以便为继承人提供最稳妥的法律保障,确保遗嘱人的遗愿在其身后能得到有效执行。

重庆市律师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律师作为专业的法律服务主体,将成为最主要的遗产管理人。在遗产管理中,债权债务的处理、遗嘱效力的判断、继承份额的法律确定、继承手续的办理等,都需要运用大量法律知识。为此,律师担任遗产管理人有着天然的专业优势。

同时,公证机构作为公益性、非营利性法人,具有独立、专业、公正、长期持续的特征,也将成为担任遗产管理人的合适人选之一。今后,重庆市律师协会与两江公证处将吸纳更多的机构入驻入库,并督促入库机构依法尽职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