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慢新闻 > 正文
慢新闻|绿码守护者
11-11 12:20:48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新闻记者 赵映骥 文 市急救医疗中心供图

▲检验技师正在做核酸检测

近日,大量重庆市民都需要进行核酸检测。为守护好市民们的“绿码”,作为一家能够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的医院——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检验科的医生们行动了起来,连续奋战、主动加班,通过提前预判、合理安排、总结提高,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全部核酸检测任务。

双线作战

10日,上游新闻记者前往市急救医疗中心检验科。一进检验科,就看到刚下晚班的主管检验技师李丽娟。她疲惫地趴在桌子上,头上还可以看到明显的汗珠。

明明现在是冬天,室内的温度也不高,为什么这么热?核酸检测主要负责人、副主任技师智深深解释了原因:“在PCR实验室里核酸检测全程都要穿防护服,戴N95口罩、眼罩以及面屏,处于密不透风的状态,加上检测过程中人都处于精神高度集中的状态,核酸检测期间人都会出汗,一般出了实验室,人都会比较疲惫,感觉就像从水里捞出来一样。”

33.jpg

▲11月2日晚检验科动员布置工作

检验科主任、主任技师李维告诉记者:“大家其实已经适应这样的工作节奏了,从11月2日下午3点在医院参加国家卫健委和重庆市卫健委疫情防控紧急视频会后,6点开始到晚上8点半,科室召开紧急骨干会,部署应急状态下的核酸检测专班。”

为何能够顺利完成双线作战?医院领导层高度重视,将检验科的日常工作进行了分工,同时成立核酸检测专班,安排好了其他工作。

四组轮换

核酸检测就是和时间赛跑。市急救医疗中心检验科从11月2日起专门设置了4组人轮班的核酸检测专班,李维主任告诉记者:“我们将检测人员排成4组、每组6人,每天7点半、12点、18点、24点进行轮转,24小时不间断开展核酸标本检测,保证PCR扩增仪每天24小时不间断运转,以达到实验室的最大检测效能。”

可即便如此,核酸检测人员仍然需要每天加班加点才能完成任务。11月4日当值的二组组长陈华剑就从上午7点半一直工作到了深夜11点多。聊起当天加班的事,这位年轻的生免组组长很淡定:“做我们这行哪有不加班的?4号当天的样本的确太多了,中午简单吃了个饭,一直做到了晚上11点,期间产生的医疗废物重达67公斤。”

有的人走出实验室时都累晕了,脸色惨白,靠在椅子上好一会儿才勉强站起来。

11.jpg

▲近段时间每天都会收到很多样本待检

结果第一时间更新

今年疫情常态化之后,记者曾多次到市急救医疗中心进行核酸检测:在8月29日新冠核酸检测人数不多的时候,记者直接用微信扫描登录小程序,花3分钟时间就完成了预约登记,15点44分窗口采样,22点57分在网上查到了阴性的检验结果,整个过程花了差不多7小时;在新冠核酸检测人数较多的11月5日,整个核酸检测从采样到出结果却不到5小时。

为何人数多了时间却缩短了?李维表示,除了增加了核酸检测的人手之外,还有检测过程的优化和全面提速:“每天核酸检测小组交接班时,上一组人都会跟下一组人进行经验总结和交流。比如,专门交流了坐姿问题。因为我们的实验室里放了很多仪器,平时标本量不大的时候,怎么坐都可以。现在标本量很大了,用哪种坐姿能够提高效率,使整个流程更顺畅,就需要注意。四个小组这样不停地分享经验,自然效率就提高了。”

市急救医疗中心也非常重视核酸检测工作:在11月2日之前就要求对实验室的电力供应进行改善,保障PCR实验室3个区即便在停电时也能24小时不断电;同时还添置了新的震荡仪,加强信息系统对核酸检测的全力支持,让数据能够第一时间更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