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老年鞋产品真的防滑吗?这份报告令人堪忧
11-11 13:54:38 来源:上游新闻

老年人购鞋最看重的就是舒适、防滑。市面上存在不少声称为老人专门设计的鞋类产品也因而走俏。那么,老年鞋真有那么好吗?11月10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发布老年鞋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报告。结果抽样50双鞋,49双都存在这个问题。

001.jpg

报告称,目前,市面上存在不少声称为老人专门设计的鞋类产品,但我国针对老年鞋产品并没有针对性的国家标准,生产企业通常按QB/T 1002-2015《皮鞋》、QB/T 2955-2017《休闲鞋》或GB/T 15107-2013《旅游鞋》标准执行,而这些标准均未对整鞋防滑性能进行考核。

002.jpg

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老年鞋风险监测,检测机构采集46家50个批次产品,覆盖全国12个省市以上产品,以整鞋防滑性能为重点开展开展老年鞋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参考QB/T 4552-2020《拖鞋》行业标准中外底防滑性能指标要求进行判定,有11批次的老年鞋在木地板湿态的动摩擦系数小于0.40,有49批次的老年鞋在陶瓷砖湿态的动摩擦系数小于0.40。

003.jpg

另有数据显示,滑倒是危害老年人健康的一大因素。据不完全统计,全球每年因为滑倒而导致残疾或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占比高达12%。《老年人跌倒干预技术指南》调查数据显示,在75岁以上滑倒的老年人中,因为滑倒造成的死亡大概占到70%,该死亡率远高于老年人自然死亡率,未发生过滑倒的75岁以上老年人其平均寿命要比跌倒过一次以上的老年人延长7年。

除此之外,老人滑倒还会造成身体残疾,其中半身不遂、卧床不起比例占据了50%,对老人家庭造成严重的负担。根据卫生部统计数据,我国每年因滑跌摔伤事件约500万起,因地面湿滑摔跤的纠纷案件约7万件,每年因为滑倒产生的意外伤害而住院的人占到全部住院人数的35%,老人占比高达63.8%。

对此,市市场监管局建议: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老年鞋时掌握以下注意事项:

(一)选购常识

一是注意查看鞋子本身,及鞋盒和合格证上的标识信息,尽量选择标识齐全的商品。注意查看老年鞋上和包装盒上标注的鞋号和鞋型,确定是否与自己的要求相符。二是检查鞋子的外观质量及材质,查看鞋帮颜色是否均匀、有无明显折皱和伤痕。建议优先选择有粘扣带固定连接帮面的鞋,若选择有鞋带的鞋时,行走前尤其要注意鞋带是否绑紧,穿着舒适的鞋子应与脚面较好地贴合。用手弯折鞋底时,质量好的鞋底应富有弹性,软硬适中。尽量选择橡胶外底或着力部位(前掌和后跟)是橡胶外底的老年鞋。三是关注鞋子是否舒适合脚,接触足部的鞋垫厚度、软度及回弹性是否合适。老年鞋的宽窄一般以脚面受力时能够完全展开为好,长短以脚尖不夹不顶,行走时脚不在鞋内滑动为好。

(二)使用常识

一是在雨雪天气、陡坡、地砖等环境下穿老年鞋,应适当提高自身警惕性以防摔倒摔跤。二是长时间穿着后,建议通风晾晒(非暴晒)以使鞋内部保持干燥。

上游新闻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