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河南党政“一把手”国庆假期接连3天为这件事开会调研
10-05 20:25:09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消息,河南黄河面临严重秋汛考验!

这个国庆黄金周,河南省委省政府“一把手”多次调研、组织会议,要求全力以赴抓好黄河秋汛防范和抢险各项工作。

10月4日,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主持召开会商调度会,分析研判形势。他强调,坚决守护黄河安澜,做到不漫滩、不决口、不死人。

坚决守护黄河安澜

10月4日,河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透露,近期受华西秋雨影响,黄河中游来水持续偏多,河南省黄河面临严重秋汛。

目前情况如何?

据当地媒体报道,截至目前,黄河河道流量已连续7天超过4700立方米每秒,大流量过程还将持续15天以上,水位高、持续时间长,将给黄河防汛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国庆假期第四天,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到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主持召开会商调度会,听取情况汇报,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防汛工作。 

楼阳生指出,本轮降雨具有“长、大、高、险”四个特点,过程长、雨量大,水库河道水位高、山体坝堤水饱和度高,出现各类险情灾害的风险增加,防汛形势严峻复杂。

他在会上提出了五项确保:确保黄河流域安全;确保中小水库不垮坝;确保蓄滞洪区不再启用;确保不发生群死群伤事故;确保除险及时处置有力。楼阳生要求,“坚决守护黄河安澜,做到不漫滩、不决口、不死人。”

同样是在这场会议上,河南省省长王凯要求,要预置抢险队伍,备足抢险物料,加强夜间等重点时段巡堤巡守,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确保水库安全运行、控导工程不垮塌、生产堤不决口、河水不漫滩,妥善组织滩区群众应急避险。

加大夜间、凌晨时段巡查

实际上,防范秋汛是河南省委省政府这个国庆假期期间最重要的工作之一。

就在国庆节当天,河南省副省长武国定就把节日慰问的地点选在了濮阳市防汛一线。当日, 武国定一行先后深入台前县张庄入黄闸、黄河下游河道最狭窄的白铺险段、孙楼控导工程等地,沿河实地察看水位水势,详细了解防汛措施落实、抢险料物准备和救援力量预置等情况。他做出了几项具体指示:加强巡堤查险、备足防汛料物、夯实防汛责任。

图片

10月3日,王凯主持召开全省防汛工作视频调度会议。他也提及,要加大夜间、凌晨等关键时段巡查巡守;备足抢险料物;预支应急队伍;根据雨情汛情果断果敢组织群众避险转移,防止人员伤亡。

目前,黄河河道严阵以待!

按照河南省防指下发的紧急通知, 在河道工程巡查防守中,按坝垛编号以每4道坝为1个基本巡查单位,至少配备16人,专业人员、群防人员按1∶3配备;每个巡查单位分4班,每6小时一班,每班4人,每1小时巡查一遍。

在偎水生产堤巡查防守中,按每1公里为1个基本巡查单位,至少配备60人;每个巡查单位分4班,每6小时一班,每班15人,每1小时巡查一遍。

四地迎考验

国庆节前后,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也多次对防秋汛工作进行部署。河南,这一黄河中下游省份,自然成为防汛的关键区域之一。

据应急管理部官网显示,9月27日,国家防总秘书长、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兼水利部副部长周学文率国家防总工作组赴河南省黄河、沁河检查指导防秋汛工作。

此前一天,9月26日,国家防总已启动防汛Ⅳ应急响应,派出2个工作组赴河南、陕西协助开展防范应对工作。

10月4日,国家防办增派工作组赴山东、河南,协助地方开展防秋汛工作。

据水利部水文情报预报中心网站最新消息,预计渭河华县水文站流量将于10月6日达到4000立方米每秒,按照《黄河水情预警发布管理办法》,渭河下游河段达到洪水黄色预警标准。

河南省受到影响的城市包括四个:郑州市、开封市、新乡市、濮阳市。

秋汛在即,严阵以待!

原标题:河南党政“一把手”国庆假期接连3天为这件事开会调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