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红色研学旅行如何创新发展 专家学者把脉研讨
10-02 17:26:49 来源:上游新闻

国庆前夕,来自我市三峡博物馆、红岩联线、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聂荣臻元帅陈列馆等文博部门的专家学者,和市内部分学校、旅行社的行业人士,在沧白路重庆苏联大使馆武官处旧址聚集一堂,举行“博悟·重庆红色研学旅行实践活动专题研讨会”。共商整合全市研学旅行实践资源,创新推动研学旅行实践活动发展的机制和路径,打造优质研学产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此次专题研讨会由重庆市博物馆协会、重庆昌辉公司等共同举办。会上,大家交流了各自红色研学旅行实践活动的经验与做法。

2744F6DE-6D64-4F13-92B8-E9164D63152E.jpeg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陈波介绍,红岩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于2017年被市教委评为首批全国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实践教育基地,自2018年正式运行以来,已接待市内外班队240余个,大中小学生2.8万余人次,成为重庆乃至全国开展红色研学游的主阵地。目前,该基地已开发两大教学区,打造了六大主题课程,精品研学线路10余条,开设现场参观教学、互动体验教学等生动活泼的教育形式,这些主题鲜明、互动性强的研学产品受到了市内外参与者的广泛认可。

重庆抗战遗址博物馆的梁柯介绍,他们已经在红色研学旅行实践之路上艰辛探索多年。从起初摸不着头脑,到不断摸索,邀请教育、文史等领域专家组建研发团队研发特色课程,他们走出了一条自主探索研学模式的路子。目前,该馆已形成五大主题共16门研学课程,让中小学生在博物馆中上了一堂有画面感、感染力较强的历史课。

聂荣臻元帅陈列馆严明友介绍,他们的红色研学旅行实践活动主要以抓住独有的“魂”、塑造精美的“形”、提升引人的“力“、争取社会的“赞“来实施,达到了寓教于乐和立德树人的效果。

綦江博物馆杨君奕介绍,该馆的红色研学旅行实践活动主要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打造3+X的红色景点,即打造王良故居、邹进贤故居、长征国家公园重庆段,在此基础上,再挖掘一批新的红色景点。二是打造一系列红色文艺作品,拍摄一部电影《王良军长》,已于今年9月24日在全国首映;编写一套红色书籍《东西突击》;排练一台歌舞情景剧;创作一批书画作品。三是开发多条红色研学旅行实践活动的线路。四是开发一批红色研学旅行实践活动的课程。该馆的红色研学旅行实践活动富有特色,初见成效。

南岸黄桷垭小学段庆生介绍,他们的红色研学主要以班级、家庭为单位,重点围绕家庭美德、社会公德来拓展,采取家庭和学校联动,社区参与的方式来进行,达到了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相融合的效果。

大众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的徐钧介绍,他们的红色研学旅行实践活动主要从科学设置行程、研学课程设计、打造课程亮点、具体操作四个方面来推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他还建议教育、文旅、交通等部门为研学旅行实践活动开设绿色通道、培养研学旅行实践活动专业的接待员和讲解员,以达到服务更快捷、更专业。

重庆昌辉股份有限公司罗庆钦重点介绍了他们在疫情期间,利用现代物联网技术推行文博小管,对小学生进行德育、美育等素质教育的成功做法;同时,还介绍了他们开发订制课程,启动学分银行、学校认定、行业认证,推进研学旅行实践活动终生管理和结果运用的实践探索,他们的做法经验不仅在重庆研学旅行实践活动中发挥了示范效应,而且已经推广到江苏大运河项目的研学旅行实践活动项目中。

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处处长王发荣说:  “重庆开展文博研学,有认知、有基础、有实践、有成效。重庆的博物馆在开展研学方面的探索卓有成效,但与此同时,也存在课程不够丰富、研学相关设施欠缺等问题。他建议,各博物馆应主动和学校、旅行社进行交流与合作,共同打造优质研学产品,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重庆市博物馆协会理事长、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馆长程武彦说:“此次研讨会的目的就是要系统梳理和整合全市研学旅行实践活动的资源,搭建研学旅行实践活动的载体,丰富研学旅行实践活动的内容,创新研学旅行实践活动的机制、方法和途径,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和行动。各博物馆应立足馆藏特色和自身优势,不断完善师资和硬件设施,打造精品特色研学课程。”

他强调,今后开展研学活动,要敢于走出博物馆馆舍,走向更广阔的天地。还要拓展研学方式,用更生动有趣的研学课程吸引各个层面的受众。此外,打造研学信息共享平台、推广研学成熟经验和做法,营造浓郁氛围,强化投入、激励、评价机制建设等也特别重要。

上游新闻记者 杨新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