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昔日民国印钞厂今朝网红打卡地 看80载老厂房瑰丽涅槃
10-03 07:38:2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八十多年前,这里曾是重庆的经济中心,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一张张纸钞从这里印刷出来。在老厂房门口一块锈迹斑驳的牌子上,镌刻着它曾经的辉煌身份——“民国中央银行印钞厂旧址”。

这里是重庆鹅岭二厂,这个曾经庄严肃穆的重地,正迎来自己的华丽蜕变。镶嵌灯带的青石阶、锈迹斑驳的铁扶栏、明亮现代的led射灯、充满视觉张力的彩色墙面……现代元素和沧桑韵味在老厂房间交汇、相融。穿搭时尚的年轻人行走在厂区内,拍照片、录抖音,将他们年轻的身影连同这从历史中走来的老厂区一同上传到网络的云存储中。人们的智慧打通了新旧世界的交流通道,恰如他们将现代与复古完美交融。

盛极一时的城市名片

重庆鹅岭二厂文创公园位于渝中半岛的鹅岭山顶,背倚青山、俯瞰两江。园区建筑群建于1937年,前身曾是盛极一时的“中央银行印钞厂”,直至上世纪50年代更名为“重庆印制二厂”,成为这一时期重庆彩印中心和西南印刷工业的彩印巨头。

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会长周勇介绍,当时的重庆印制二厂代表了国内印刷行业的最高水平,是一张城市名片。

民国时期中国大部分纸币都依靠美国和英国的印制公司来承印。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中国东部沿海城市大量被占领,因此失去了外国印制的纸币进入中国大后方的重要渠道。

为突破印钞困境,上世纪40年代中华民国金融体系的重要机构——中央信托局在重庆成立了中央信托局重庆印刷厂。中央信托局重庆印刷厂的成立在中国现代印钞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它结束了中国纸币主要由外国公司印制的历史,稳定了国内经济局势。

进入50年代,印刷厂逐步发展成为了“重庆印制二厂”。那时新中国刚成立不久,百废待兴,很长一段时期内,为稳定物价和满足人民群众必需的生活用品需求,政府就通过发行各种票证来对这些生活用品进行有计划的限量供应。

二厂承印过粮票、马料票、油票等各种票证,许多老一辈重庆人至今还能念起那段历史,“印制二厂”的辉煌始终贮藏在他们的记忆中。

而后从50年代到70年代,随着中国社会发展和技术进步,二厂承接的业务开始涉及到印制烟、酒、医药、食品、化工等多个领域的产品商标和包装,那时候市场上凡是带有颜色的纸片几乎都出自二厂。

顺应时代的发展转型,轻工业逐渐退居次席,为重工业和大型制造业让路。在时代的洪流中,二厂从繁荣驶向没落,曾经轰鸣的机器渐渐停歇,二厂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爷青回”,二厂在新时代的涅槃重生

几十年间,有辉煌、有沉沦,在许多的时间里,二厂是沉寂的。

2016年,中国政府出台政策鼓励将闲置厂房、仓库等工业遗存改造为双创基地和众创空间,以顺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满足新时期人民群众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有着80多年历史的重庆印刷二厂,就此迎来转机,开始从落寞到再次繁荣,成为一个具有历史厚重感的文创园。

“我们运用‘寄生建筑’的理念和现代设计的艺术风格,在尽可能保留老建筑本身、尊重历史的宗旨下,对园区近三万平方米厂房进行了实验性改造。”二厂文创公园艺术总监陈一中说,时下网上有个热门词叫“爷青回”,希望通过努力让这个曾经的印业巨头能重拾青春,以崭新面貌进行“二次创业”。

作为二厂改造项目总设计师,英国著名前卫设计师威廉·艾尔索普在保留工厂本来的建筑原貌同时,加入一些新的设计元素,打造出更多不同于以前的空间,让新旧建筑完美融合。改造后的二厂包容而又多元,“国际范儿”的店面不断激发着这里的文化活力。

在园区入口处,一块印有“Ugly Monkey”(丑猴子)的白色字母招牌在斑驳的老砖墙上格外惹眼。这是一家咖啡、文创集合店,店内不仅有来自中非和东非等产区的精品咖啡,还有各式各样印有丑猴子品牌logo的服饰、鞋帽、雕塑等文创产品。

“我们秉持了精品化、个性化、年轻化的理念,将艺术设计和精品咖啡相结合,创造了这个丑猴子IP。”毕业于美术学院的店老板刘晓龙表示,他希望通过包含艺术元素的产品和年轻人保持高频词互动,让新潮有趣的设计创作和他们产生共鸣。

在这个充满“赛博朋克”的工业园区内,跨界生活正激发着青年一代的灵感和创意。如今,园区内入驻、孵化的特色文创商业品牌近100个,广泛涵盖了休闲旅游、生活美学、创新餐饮及手工、艺文空间等多种业态,项目总产值超过1.5亿元。

“它会是一个不断成长的生命”

2016年,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热映,这也令作为取景地的二厂名声大噪,一度成为了全国“网红打卡地”之一,至今仍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

近五年来,二厂在业界屡屡获奖,“2018年度十大城市更新案例之老城复兴”“2019中国商业地产城市更新示范项目”“2020成渝潮流新地标”等美誉,使其成为越来越多游客的文化、旅游体验目的地。

二厂承载着这个城市的时代记忆,静静地流淌在老重庆人的血脉中。透过二厂这样重叠城市记忆与创意新生的工业遗产,你可以看到时代在这里留下的痕迹,也可以感受到不同时代的中国人在抗战时期的民族大义、在和平年代的艰苦奋斗和精雕细琢的创业精神以及新时代下锐意进取、革故鼎新的创新精神。

周勇说,鹅岭二厂文创公园是历史和文物“活化”的成功案例,是激发文化创意产业的一次成功尝试,传统老旧厂房的蝶变重生,让城市环境和品质得到提升,同时也进一步推动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和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从旧城更新与文化创意的角度来看,目前老旧厂房改造和品牌孵化只是其中一部分。”陈一中说,二厂的定位不是一件“完美”的作品,但它会是一个不断成长的生命。

原标题:中国故事|昔日民国印钞厂,今朝网红打卡地——看80载老厂房瑰丽涅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