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故宫红墙重庆分墙?不,它有自己的前世今生
10-03 08:55:26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最近,咱们重庆有一堵红墙,真的是很“红”。不管是身着汉服的少女,还是披着纱巾的阿姨,都能在这里摆出适合自己的造型,还被网友们赐名“故宫红墙重庆分墙”。第1眼记者前去亲测发现,这里,可不止分墙那么简单,它有着自己的前世今生。

红墙、绿树、青石板路,这里不是故宫也不是成都武侯祠,而是咱们重庆的半山崖线步道。

有人说,这里是“故宫红墙重庆分墙”,但第1眼记者却认为它有自己独特的构造。就说墙的另一边,这海拔320米的山崖,就具备了咱们山城重庆自己的味道。

设计师张学梅告诉第1眼记者,“这里正体现了重庆很明显的依山而建、伴山而居的特点,最引人注目的红墙,则最能体现我们重庆人民的一个热情耿直、山城火辣的城市性格。”

十步一拍照,这片半山崖线上的150米红墙,可古风,可潮流,堪称“出片神器”。然而,在今年4月前,这里还只是普通围墙形成的夹缝空间,不仅一点不“红”,还相当破旧。

浮图关社区老居民郑朝敏介绍,改造前,这里可以称得上“脏乱差”,附近居民平时散步一般都会去鹅岭公园或者枇杷山公园,宁愿走得远一些。特别是到了下雨天,这里的泥巴坑特别容易摔跤。

2019年底,红墙所在区域启动半山崖线步道周边环境品质提升工程。这一次提升,仅仅是构思和设计的“头脑风暴”,就花了半年时间。张学梅介绍说,“设计的原则是,既要保证交通的属性,又要挖掘整个项目的空间特色,同时发挥设计创意,以微更新改造的原则,既不大改大动, 又要体现空间的亮点。”

第1眼记者看到,道路拐角,小品景观不经意间营造氛围。鸟鸣长廊,于树影斑驳中呈现独特美感。目前,红墙空间实现道路改造面积约220平方米,新增路灯约20盏,改造公厕1座,整治绿化面积约350平方米。

负责人古维维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结合渝中区的步道改造,城市园林绿地的补缺提质,以及坡坎崖道美化绿化工作,持续推进步道的更新改造,为重庆的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第1眼记者温馨提醒,乘坐轨道交通1号线或者2号线,在大坪站5号口出站,即可到达这片红墙;自驾的话,导航浮图关居住区也可到达。

如此美丽复古的山间小道

等你来打卡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苏杭 蔡恒

原标题:重庆风景老与新③ | 故宫红墙重庆分墙?不,它有自己的前世今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