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48小时紧急“救鲸记“:高温下6头搁浅瓜头鲸的回家路
07-08 11:25:1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7月8日,南都记者从台州公安官博获悉,7月7日晚,经专家评估,对6头瓜头鲸执行放归大海行动,4头瓜头鲸在头门岛凉帽屿海域顺利放归大海。令人惋惜的是,尽管大家很努力地救助,还是有2头瓜头鲸在到达码头途中不幸死亡,原因专家正在作进一步分析。

加上7月6日晚先行放归的2头瓜头鲸,经抢救合计6头瓜头鲸已回到大海,还有1头在接受治疗。

微信图片_20210708085004.jpg

被救起的瓜头鲸在养殖场接受治疗。(受访者供图)

搁浅

瓜头鲸在台州临海搁浅。最早见到疑似踪迹的人之一,是7月5日傍晚在头门港海域附近散步的居民潘女士。在跨海大桥上,她望到蔚蓝的海面上,鱼鳍浮动。

第二天8点前后,北洋坝滩涂附近赶小海的渔民们发现了冲滩的瓜头鲸,一共12头,赶紧报了警。这12头瓜头鲸,2头在报警时已死亡,还有1头重伤。说着台州方言的农妇有些自责,喃喃道,如果能再早点发现它们就好了。

民警、消防人员很快赶到,有人徒手挖深滩涂,让搁浅的鲸鱼们保持水分,避免脱水。

9时,台州海洋世界的饲养负责人李岳接到求助,和同事马上带上浴巾、药品、浮潜装备乘车。一路上,他不断电话提示现场人员科学救援。

据台州市海洋局7月6日披露,搁浅瓜头鲸因导航声呐系统失灵,不断冲滩。

李岳参与过搁浅江豚救治,瓜头鲸还是他第一次见。到场后,他首先参与抢救重伤的瓜头鲸。他向南都记者回忆道,这头瓜头鲸当时已没有生命体征,基于人道主义,坚持人工辅助和抢救,尽力做了所有尝试。

500余人陆续赶到场,一场群策群力的救援紧张展开。

微信图片_20210708084954.jpg

7月6日,北洋坝滩涂附近。

营救

7月6日,专家对台州临海的水池和设备评估后,台州海洋世界、白沙湾公园和一家海产公司养殖场,被定为瓜头鲸的三处暂养地。

从6日下午接到通知起,临海人黄元明和他养殖场100多名工人为后勤忙碌起来:引入海水、加高堤坝、搬运冰块降温、保障救援人员后勤……在他筹备期间,李岳已在滩涂上晒了多时。

32度高温下,救援人员打湿毛巾把瓜头鲸包住,消防人员和民警把它们抱到挖好的水坑中。为了确保鲸豚呼吸,消防指战员周丽峰蹲在水坑里,一动不动地抱着一头瓜头鲸,以便让它的气孔露出水面。几个小时后,他的手脚发白。

李岳告诉南都记者“鲸鱼生存环境的温度在26度以下”。这些2.5米到3米长的“大高个”们,历经湿布包裹、泼水降温,在当天18时前后,陆续被吊机稳稳地放进临时改装的货车后厢,雨布里灌了50厘米深的水,旁边放了冰块。

兵分三路转移的路上,工作人员不断泼水为它降温。

在瓜头鲸被运到自家的养殖场时,黄元明“当时看着它奄奄一息”,心里充满了担忧,他希望它们快点好起来。浙江省的生物学家赶到养殖场。水池上支起了纱网遮阳,救援持续了一天一夜。连续工作20多小时后,一名救援人员抱着“瓜瓜”睡着了。

在台州海洋世界,为了防止运到这里的两头瓜头鲸撞墙壁和玻璃,工作人员24小时不间断守护着它们。7月7日,它们被抽血化验,下午进行了打针输液。

微信图片_20210708085010.jpg

被救起的瓜头鲸在养殖场接受治疗。

回家

救援在网络掀起热议,这些瓜头鲸被网友们亲昵地称为“瓜瓜”。

7月6日晚,早先转移到白沙湾的两头瓜头鲸经过诊断,身体状况良好。在专家和渔政船的护送到头门山岛附近,深夜涨潮,其中一头瓜头鲸一度回游,但在工作人员“监督”和引导下,它们游回了大海。

24小时后,7月7日下午,专家们通过化验的各项指标等综合判定,除了一头瓜头鲸状况不佳要继续治疗,其余6头具备放生条件。

入夜时分,改装货车再次出现,这次它们要带6头瓜头鲸到码头去。

渔政船在岸边等待着,吊机将包裹着的瓜头鲸缓缓放下,渔政船的工作人员带着“瓜瓜们”,前往此前一晚先行放归成功的头门山岛附近,让它们回归大海。

微信图片_20210708085015.jpg

7月7日晚放归现场。

据台州公安官博7月8日7时许通报,7月7日晚,4头瓜头鲸在头门岛凉帽屿海域顺利放归大海。令人惋惜的是,尽管大家很努力救助瓜头鲸,2头瓜头鲸在到达码头途中死亡。临海市海洋与渔业执法大队大队长朱雨朋表示,具体情况专家正在作进一步分析。

经过48小时连续营救,9头瓜头鲸中6头已放归海洋,还有1头在养殖场接受专家救治。黄元明说,他祈祷还在救治的瓜头鲸快点好起来,能早日回家。

原标题:救鲸记:高温下6头搁浅瓜头鲸的回家路和背后的紧急接力救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