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专家解读麻醉转移云南离群公象:曾有成功经验,兽医全程护送
07-08 11:07:52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7月7日晚,南都记者从云南北移亚洲象安全防范工作省级指挥部获悉,7日凌晨,为防范北移离群独象进入玉溪市人群密集区域,现场指挥部紧急启动对离群公象的捕捉转移应急管控措施,相关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公象已安全回归原栖息地。

对于为何采取麻醉转移的方式,有专家分析称,离群公象已独自活动32天,与象群直线距离越来越远,自行归队可能性不大。由于天然食源逐渐减少,独象依靠人工投食或进入农户家觅食,肇事增多,且不利于其身体健康。此前国内也有多次成功实施麻醉捕捉亚洲象的实践经验,此次运输公象,全程配备警车引导和医疗保障车,有专业兽医和救护人员护送。

800x357_60e59830567cb.jpg

专家分析离群公象自行归队可能性不大

据了解,离群公象于今年6月6日脱离北移亚洲象群后,已独自活动32天,距象群72公里。该象先后在昆明市晋宁夕阳乡、安宁市八街,玉溪市红塔区北城街道多个区域迂回移动,

7月5日以来,该象进入玉溪市北城街道拶坝塘社区,距晋红高速仅0.3公里,距昆玉城际铁路仅0.2公里,独象安全管控难度大,公共安全风险高。

南都记者从云南北移亚洲象安全防范工作省级指挥部了解到,北京林业大学教授谢屹分析认为,该公象已独自活动32天,与象群直线距离越来越远,自行归队可能性不大。从近期监测情况看,由于天然食源逐渐减少,独象依靠人工投食或进入农户家觅食,肇事增多,管控难度进一步加大。

谢屹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18条规定,有关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措施,预防、控制野生动物可能造成的危害,保障人畜安全和农业、林业生产。出于人象安全考虑,指挥部紧急启动了应急管控预案,决定对其采取麻醉捕捉措施。

云南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教授陈明勇认为,离群公象年仅10岁左右,其离群32天没有回归迹象,对它而言将遇到难以预测的生存困境。加之独象活动区域持续降雨降温,可供取食的自然植被减少,短期内很难找到适宜栖息地,长期依靠人工投食,不利于其身体健康。

他分析称,根据多年对西双版纳和普洱亚洲象的监测研究显示,独象离群时间长短不确定,活动范围广,肇事风险高,监测预警和安全防范的难度很大。“在这种情况下有必要对其采取有效的管控措施,这样的转移安置措施,也是国际通行做法。”

此前已有多次麻醉捕捉的成功实践经验

对于采取麻醉方式是否安全可靠,西双版纳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职业兽医师保明伟表示,实施麻醉猎捕转移野象是国际通行处置方式,国内也有多次成功实施麻醉捕捉亚洲象的实践经验。

据其介绍,野生动物麻醉捕捉技术对动物损害小、成功率高。实施麻醉猎捕转移野象是国际惯例,又有国内多次成功实施麻醉捕捉亚洲象 的实践经验。且对“北移独象”实施麻醉捕捉的操作人员来自于西双版纳亚洲象救护与繁育中心,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

保明伟举例称,2018年,救助中心成功救护了闯入普洱市闹市区的“逛城哥”,2019年成功救护了在勐海县频繁肇事的“老三”,2020 年成功救护了进入勐腊县县城的1头公象。“因此,我们在制定预案时就对离群公象麻醉捕捉任务的成功实施有较大把握,能够确保人 象安全。”

南都记者注意到,此次对离群公象实施麻醉捕捉转移,转移的地点并不是目前北移象群所在地,而是将公象转移回其原栖息地。

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高级工程师沈庆仲对此解释称,之所以做出这样长距离转移放归的决定,主要是基于亚成体雄象离群属于正常行为。近期的监测显示,公象离群后,没有表现出寻找和追赶象群的行为迹象。将其麻醉捕捉后就近送回象群,不能确保它不会再次离群。

“同时,象群在寻找适宜栖息地,我们也一直在科学助迁其往南返回栖息地——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勐养片区。”沈庆仲称,因此,在最短的时间内将离群公象直接转移至原栖息地放归,最大程度减少对离群公象的人为干预,有利于其尽快适应环境,恢复自然生活状态。

据其介绍,此次放归的具体位置,是经过专家组认真论证踏勘的。离群公象放归后,将由西双版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护局对其实施常态化监测,密切关注其健康和适应状况。

“关于离群公象的长距离转移,我们作出完善的方案。运输全程配备警车引导和医疗保障车,有专业兽医和救护人员护送。”他介绍,在途中,选择适合的位置给象补充食物和饮水,能够保障其安全。到达后,现场专家对其健康状况进行评估,各项生理指标正常,成功安全放归。

原标题:专家解读麻醉转移云南离群公象:曾有成功经验,兽医全程护送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