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奔赴新的“赶考路” | 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以科技创新赋能 用“巴南智慧”应考
07-08 09:28:27 来源:上游新闻

核心提示: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去一百年,中国共产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

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对每一个共产党人来说,这是党的号召,是总书记布置的“新考卷”。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庆的共产党员们将如何奔赴新的“赶考之路”、做好这张“新答卷”,我们一起来听他们的回答。

△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

△巴南区四大班子领导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电视直播

面向第二个百年奋斗新目标,重庆巴南把握“新的赶考之路”深刻内涵,如何在“赶考”路上起好步?

7月7日,上游新闻记者专访了巴南区委书记辛国荣,看巴南如何锚定新目标实现新作为。

“金篮子要装金鸡蛋。”辛国荣说,在巴南发芽生根的重庆国际生物城是全市唯一国家级“战新”产业集群,用好这块金字招牌打造重庆大健康产业高地,将更好地为重庆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赋能。

目前,重庆国际生物城已聚集博士、硕士、专家团队等高层次人才300多人,累计完成工业投资315亿元、实现规上产值348亿元,吸纳就业3万余人。按照巴南的规划,重庆国际生物城的目标是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产值破千亿、税收破百亿”。

接续提升和壮大优势产业集群,是巴南面向新目标“应考”的“关键一步”,重庆国际生物医药城只是这一步上的重要一环。

辛国荣介绍,巴南区自2017年7月以来已初步构建起“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框架:生物医药、商贸物流、数智经济、高端装备、生态创新。在其支撑下,巴南在每年减税降费近30亿的情况下税收连续三年稳破百亿,成为全市税收超百亿的8个区县之一。

优势产业的支撑,让巴南在赶考路上行稳致远。可在接下来的赶考路上,巴南在壮大优势产业集群上如何实现新提升?

目前,重庆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巴南锚定全市这一目标将科技创新摆上了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

“尤其是要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为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提供科技支撑。”辛国荣说。

比如在生物医药产业上,创新布局产业体系:以生物药为核心,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同步发展,形成完备的生物医药创新链条。

具体来说,就是要推动龙头企业做“新”做“优”,促进智睿生物、博唯生物、智翔金泰、宸安生物、美国雅培克等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同时,要加快药物研发上市步伐,以填补全市高端生物药产品的空白。

在推动商贸物流产业提档升级上,将提升南彭B保、海关监管中心等科技功能,丰富东盟商品集采城、京东电商产业园等科技运用范围,提高科技创新支撑力度。同时,大力发展智慧物流,在公路物流基地、西部木材贸易港、铁路东环线南彭站、跨境公路班车等建设运营中,用好大数据智能化手段,提高多式联运效率。

同样,为推动高端装备产业提质增效,巴南将强化制造业创新突破,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中高端摩托车,支持发展辅助驾驶系统。同时,针对“卡脖子”问题,着力攻克智能装备、数控机床、航空发动机等领域关键核心技术,把产业集群培育成为创新集群。

数据统计显示,巴南现有科技型企业2958家,居全市第二位;建成市级以上研发平台28个,其中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2家,占全市三分之一。坚实的科技基础,为新技术运用、新产业发展、新模式推广,创造了条件、开辟了空间。

“以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在全市发展中贡献‘巴南智慧’。”辛国荣说,除壮大优势产业集群外,还将依靠科技创新提升城市能级、培育新动能,并在城市品质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全方位区域合作等七个方面实现新作为,为新的赶考之路起好步,为奔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新局。

上游新闻记者 郭发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