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味千拉面出“老千”?首席财务官挪用2600万公款,自称抑郁症需购奢侈品减压
04-25 18:24:05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5年时间改了180张公司支票,盗取2600万港元公款。案发后辩称患有抑郁症,需购买奢侈品减压?

连日来,一则离奇的案件登上热搜。港股上市企业味千中国原首席财务官(CFO)刘家豪涉嫌挪用公司公款,被判监禁6年8个月。

据法院信息显示,味千中国2007年于香港上市,当年入职的刘家豪被委任为首席财务官,负责财务会计及合规监控。

2013年起,刘家豪用可擦拭原子笔擅自涂改了180张公司支票,并用不正当的方式挪用公司公款。2018年,刘家豪向公司坦白其违法行为,并被公司移交司法机关。后经调查,刘家豪共计盗用公司2600万港元。

事实上,作为上市公司CFO,刘家豪似乎并不缺钱。公司上市后,“味千拉面”曾多年蝉联中国餐饮品牌前10,市值最高曾达到近20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67亿元),公司销售额曾一度超过快餐品牌肯德基。东窗事发后,刘家豪还表示愿连本带息,向公司赔偿约2904万港元。

那么,并不缺钱的刘家豪缘何“监守自盗”?刘家豪辩称,其因当时工作压力过大,患上了抑郁症。解决的方法是“购买奢侈品以减压”。根据精神科医生诊断,刘家豪患有躁狂抑郁症。

法官认定,被告刘家豪严重违反诚信,但其自愿承担刑责并主动弥补损失,故予以一定的减刑,判处其监禁80个月(6年零8个月)。

值得一提的是,刘家豪作案的时间段,正是味千从巅峰逐渐走向低谷的时期。

2011年,味千被曝出“骨汤门”事件,其广为称道的汤底并非用大骨浓汤熬制,而是用浓缩液勾兑。其标榜的“富含钙质”的汤底,钙含量仅为其宣传的3%。

2013年起,备受影响的味千门店扩张速度大幅减缓。2018年,因刘家豪“贪腐门”风波,味千的股价更是一蹶不振。5年期间,味千股价从7.4港元下挫至2.1港元,市值累计蒸发超过50亿港元(约合人民币41亿元。)

同样是从2013年起,味千的股价开启了连续7年的连续下跌。截至今日收盘,味千(中国)报收于1.33港元,市值仅剩14亿港元,相较2011年的最高点18港元,以及将近200亿港元的市值,已跌去92%。

味千中国2020年财报显示,该公司2020年营业额为18.2亿元,同比减少29%;净利润亏损7786.8万元,同比下降150.00%。

原标题:味千拉面出“老千”?首席财务官挪用2600万公款,自称抑郁症需购奢侈品减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