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又拿“国家利益”说事!澳防长受访盯上租给中企99年的达尔文港项目
04-25 16:25:37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撕毁维多利亚州同中方的“一带一路”协议后,澳大利亚又要对澳中港口项目合作下手?

多家澳媒转引澳联社(AAP)报道称,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彼得·达顿当地时间25日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Insiders”节目采访时谈及该国租给中企99年的达尔文港。

“实际上有数千起此类案例需要查看,(澳)外交部长正在处理所有这些案例。”达顿声称,“对于她正在审查的案例而言,我并不是要先发制人或发起暗示。我认为玛丽斯(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应该研究这些个案。如果它们不符合我们的国家利益,那么她显然会采取行动。”

澳国防部长彼得·达顿

对于澳防长此番表态,澳媒纷纷作出解读:《西澳人报》标题称,“达顿:结束对华港口租赁是可能的。”澳大利亚《新日报》(The New Daily)也以“达顿说,中国在达尔文港的租约并非一成不变”为题报道了这一消息。

《西澳人报》报道截图

澳大利亚《新日报》报道截图

达尔文港位于澳大利亚北部,是距离亚洲和中国最近的港口,美军在那里设有军事基地。2015年,北领地政府以5.06亿澳元的价格将达尔文港租给中国山东岚桥集团99年。这原本是一笔双赢的商业交易,北领地政府多年来一直想开发达尔文港,借力亚洲的崛起实现经济复苏。岚桥集团高价竞标成功,实际上帮当地解决了开发资金的缺口。后来,随着国内外形势的变化,达尔文港的租赁越来越多地被放到地缘政治的角度来考量,引起一些争议。

澳媒搬出达尔文港炒作中澳合作终止可能性议题,正值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日前以该国《对外关系法案》为由撕毁该国维多利亚州政府同中方签订的“一带一路”有关协议之际。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2日表示,澳大利亚此举是开“历史倒车”,使原本就面临困难的中澳关系雪上加霜。中方已向澳方提出严正交涉,敦促澳方立即撤销错误决定,否则中方必将坚决有力回击。对于澳方有关《对外关系法案》“不针对特定国家”的说法,汪文斌表示,澳方最近审查了一千多项协议,最终决定撤销四项,其中两项涉及中国,“不针对特定国家”的理由根本站不住脚。澳大利亚“不符合澳安全利益和外交政策”的定义模糊不清,其政治操弄和无理行径是在开历史的倒车,将伤害两国地方和企业合作的信心,也会使澳自身形象受损。澳方口口声声说希望和中国开展交流合作,却说一套做一套,一而再再而三损害中澳关系,“此举再次说明,澳方对发展中澳关系毫无诚意。”

此外,达顿25日受访时还谈及“中国大陆和台湾可能发生军事冲突”的问题。

“我认为不应该低估(这一问题)。我认为,中国对统一的态度非常明确,这是他们长期以来的目标。”达顿声称,“如果你看看中国发言人的各种言论,特别是近几周和近几个月来针对不同迹象做出的回应,你就会发现,他们的目标非常明确。”

达顿声称,台湾和中国大陆之间存在大量活动和敌意,“对我们来说,我们要和我们的伙伴和盟友一起努力,我们希望确保我们继续是该地区的好邻居。”达顿还说,“没人希望看到中国大陆与台湾或其他任何地区发生冲突。”

就外媒及部分政客频繁拿台湾问题炒作,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已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

原标题:又拿“国家利益”说事!澳防长受访盯上租给中企99年的达尔文港项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