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收到这份16年前的调解书,民警差点掉下泪来……
04-25 15:43: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6年前,他从这里出发,先后流转多个工作单位。不经意间种下的一份善缘,早已淡出他的记忆。16年后,他又回到开始的地方,当被人认出来的时候,他感觉眼眶一热,差点掉下泪来……

几天前,一位居民来到九龙坡区公安分局西彭派出所送锦旗,同时给副所长李寿海带来了一张2005年的治安调解书。

“我就是要找你解决!”

4月13日,副所长李寿海在西彭派出所接待了辖区居民牟阿姨,了解到了她的烦恼——因患有癌症及心脏病,腿脚也不方便,她一直在家养病,可家对面一间茶馆经常有人打牌、吹牛至深夜,声音太大已经严重影响到她休息。牟阿姨多次找到对方,对方却不予理会,找到居委会反映也未果,已持续两年之久,无奈之下,牟阿姨报警求助民警。

GetAttachment (4).jpg

李寿海不久前刚从九龙坡区拘留所调回西彭派出所,这里是他16年前工作过的地方,虽说还是负责治安管理,但随着社会经济飞速发展,曾经的西彭镇已经大变样,许多事情他还要从头学起,不断摸索。没想到,来了不久,就遇见了一件棘手事。

讲完自己的情况,牟阿姨仔细端详,问了一句:“你是不是叫李寿海?”得到李寿海的肯定答复后,牟阿姨说:“我就是要找你解决!”九龙坡警方开展“开门评警”活动,派出所每个领导、民警的照片和姓名都贴在大门口,李寿海对于被群众认出也没有感到奇怪,只觉得这位老大姐确实身体不好,经不住这样吵闹,必须上门去看看。

一份16年前的调解书

GetAttachment (5).jpg

13日当天,李寿海与西彭镇政府综治办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牟阿姨投诉的麻将馆,与茶馆老板进行了耐心的谈话,茶馆老板当场就答应,自己一定注意经营时间,不给他们造成困扰。

谁也不嫌赚钱多,老板答应得好好的,消停了两天,又反弹了。这是李寿海预想到的,在牟阿姨来派出所那天,他就把自己的电话留给了她,“老大姐,只要还有什么困扰,你直接打我电话。”茶馆老板没想到,自己刚有“抬头之势”,民警就马上赶到了现场。这样的拉锯战来了两三次,不到一周,深夜麻将就销声匿迹了,困扰牟阿姨两年多的烦恼得到了解决,她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就在本周,牟阿姨和邻居们给李寿海带来了一面锦旗。李寿海却说:“噪音扰民本来就是我们公安工作需要解决的问题,本职工作,没有必要。”可牟阿姨执意要送,一同送来的,还有一张皱皱巴巴的纸。

GetAttachment (6).jpg

李寿海一看,立马明白了当时为何牟阿姨一眼认出了自己——这是一张2005年由公安机关出具的治安调解书,调解主持人正是他自己。

这是为民办事的凭证

16年前,因为邻里纠纷,当时还是一名精干中年妇女的牟阿姨被抓扯受伤,另一方一直拒绝认错,在民警主持的调解下,最终对方给出了态度,向牟阿姨道歉并赔偿医药费。本来是个小事,没有李寿海主持公道,牟阿姨就一直得不到一个道歉,因此她不但保留着当时的调解书,更是认准这位民警值得信赖。

“说实话,看到这份调解书被保存了16年,我当时真的很感动。”李寿海说,自己在西彭开始从警生涯,2008年离开去到铜罐驿、杨家坪等派出所工作,如今兜兜转转回到最初的地方,没想到还能为曾经帮助过的群众服务,可以说,只要初心不变,就能得到群众的认可。

牟阿姨拉着李寿海激动地说:“为民办事的凭证一定要保护好,所以我一直将这份调解书保存着,当时看到是你来为我解决这个事情,我就知道可以放心了,这份调解书,我还要一直保存下去!”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