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 重庆璧山创新机制解决企业诉求4200多个
04-25 17:42: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11(1).jpg

政企之间如何实现更好沟通?

7月1日即将实施的《重庆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明确规定,市、区县(自治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机制,通过座谈、问卷调查、主动上门、互联网征求意见、大数据分析等方式,听取市场主体的反映和诉求,依法解决市场主体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璧山区在优化营商环境过程中,就创新探索出了一套政企互动新机制——“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

截至目前,璧山企业“吹哨”已达4229个,其中有2977个得到直接解答解决,1252个得到快速协调解决。问题办结率达到100%,市场主体满意度超过99%。

企业创新发展遇“瓶颈”“企业之家”帮大忙

“过去为了尽快解决诉求,企业往往倾向于‘找熟人’‘打招呼’。现在我们只要‘吹哨’,相关区级部门就会迅速跟进。”

这是万泰电力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宝玉对“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的真实感受。去年,“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的线下平台之一——“企业之家”,就帮了他一个大忙。

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电力行业的生产、销售普遍受到了冲击。为了脱困,万泰公司决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将发展方向聚焦在体积更小、精度更高的传感器市场。

然而,公司要实现创新发展,却遇到了缺技术、缺资金的“瓶颈”。于是,刘宝玉来到位于璧山秀湖公园的“企业之家”寻求帮助。很快,璧山区财政局、科技局、经信委等部门人员就赶来“企业之家”报到,共同帮企业找出路、想办法。

在政府牵线搭桥下,万泰公司成功在光纤传感技术方面取得突破,开发出DTS分布式光纤温度监测系统等多套产品。新产品上市后,公司利润增长了30%。

开辟9条通道 解决企业诉求4200多个

“企业有困难,政府来帮扶。”璧山区委统战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打造“企业之家”的目的就是希望用“环境改变语境”,引导鼓励企业家畅所欲言,敢于提出问题,共同解决问题,将“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落到实处,进一步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目前,璧山区已为企业开辟了96006热线电话、璧山政企互动平台、“政企通”微信公众号、“企业之家”等9条通道,搭建起全天候不打烊的“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政企互动新机制。

璧山区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只要一“吹哨”,就会有专人“接哨”。企业提交的诉求,将统一由璧山区营商环境办归集甄别、分类交办、办理反馈、回复评价。

此外,“企业吹哨 部门报到”在线上设置诉求跟踪督办系统,在线下建成“企业之家”,及时收集、传递企业诉求。“线上+线下”形成了收集、解决、评价等环节紧密相扣的链条,从而杜绝“踢皮球”、推诿责任等现象。

据统计,截至目前,璧山政企互动线上平台企业已超过2.8万户,归集各类咨询、问题诉求4229个,其中通过直接解答解决2977个,快速协调解决1252个。企业知晓率、接哨率、处置率、过程责任不落实查处率、回复率和办结率均达到100%。市场主体满意度超过99%。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