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女子生三孩哺乳期被开|成都女子火锅店制止吸烟被泼不明液体
03-30 20:55:2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有争议】

原单位回应女子生三孩哺乳期被开:她从事计生工作仍违规

@燃新闻消息,2020年8月,杭州李女士生下第三个孩子,同年12月,李女士收到原单位杭州萧山区人民政府河庄街道办事处出具的《解除劳动合同证明书》。李女士认为,原单位以“违反计划生育相关规定生育第三胎”为由,将尚处法定哺乳期的自己开除,违反了《劳动合同法》的相关规定,后李女士申请劳动仲裁请求原单位支付赔偿金及拖欠工资、年终奖等共计146000元。

对此,河庄街道办事处称,李女士为专职社区工作者,从事计划生育相关工作,在此情形下,李女士违反计划生育相关规定生育第三胎,给街道办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影响。据新京报消息,3月29日,李女士称其仲裁请求于3月9日被驳回后,她已向萧山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素质呢】

成都女子火锅店制止吸烟被泼不明液体 警方已介入调查

近日,微博话题为#要求室内不抽烟反被泼不明液体#的内容在网上引起关注。视频内容显示,拍摄视频的女子在成都某火锅店内,因室内能否抽烟问题与邻桌发生言语争执,争执中被对方泼洒了不明液体。

3月30日下午,上游新闻(报料微信号:shangyounews)记者联系到了拍摄视频的肖女士,她表示双方发生争执后,警方介入调查处理,但警方表示“双方都有错”,应该互相道歉,她对此不能接受。成都市公安局西安路派出所回应表示,目前已介入案件的调查,尚无信息可以对外通报。

▲3月30日,肖女士在微博上传视频,称其在火锅店用餐时因制止邻桌男子吸烟被对方泼洒了不明液体。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3月29日晚,肖女士与四位朋友在成都宽窄巷子附近一家火锅店就餐。其间,几名与之相隔一块玻璃隔板的邻桌男子开始抽烟,肖某考虑到自身身体原因,遂与抽烟男子进行沟通,“可不可以不抽烟?”对方随即把烟掐了。

肖女士说,大约过了十几二十分钟,对方再次抽烟。肖女士及其朋友与对方再次进行沟通,不料对方言辞激烈并表示“公共场合怎么了”、“估计你们女孩是怕怀不上孩子吧”、“你有什么权利”。根据肖女士拍摄的视频,当肖女士与朋友向其介绍相关法律规定时,涉事抽烟男子表示“我不懂法”,且随即向肖女士一桌泼了一杯不明液体。

肖女士一行人报了警,并将相关视频交予警察查看。据肖女士描述,经过警察调解,对方表示愿意赔偿衣物干洗费,且要求删除相关视频。肖女士一行希望得到对方的道歉,警察表示“双方都有错”,没有办法要求对方进行道歉,双方应该互相道歉。

肖女士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她觉得这个处理结果“不公平”,遂没有接受调解,与朋友离开了派出所。

上游新闻查询到,涉事火锅店位于成都市西安路附近。3月30日下午,该店员工向上游新闻记者证实,此事确系发生在该店,同时回忆说当天人手比较少且事件发生得比较快,所以没有注意到事件发生的经过,“当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我们根据以往的经验,与肖女士一桌进行沟通可以为她们换桌服务,但他们拒绝了换桌。”店方人员证实,该店此前对吸烟并未作明确规定,但3月30日下午店内已经张贴了文字提醒:“店内禁止吸烟”。

▲3月30日,涉事火锅店已张贴禁止吸烟标识。图片来源/涉事火锅店工作人员

记者注意到,根据《成都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相关条文,“公民有权要求在禁止吸烟公共场所内的吸烟者停止吸烟”。同时“公民有权要求禁止吸烟公共场所的所在单位履行职责”。

3月30日下午,成都市西安路派出所值班民警回应表示,他们确实接到了因吸烟产生的相关警情,但目前没有更多信息可以提供,采访需要联系相关部门。

上游新闻记者 胡磊 实习生 冷宇

【熬鸡汤】

真正的靠谱,是拥有让人放心的能力

1

网上有个问题是:“对一个人最高的评价是什么?”有个高赞回答说:“靠谱,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有人写过这样一句话:“无论是对老朋友,还是对陌生人,守时就是最大的礼貌。”

守时,代表了对时间的重视,对他人的尊重。时间观念强的人,身上有强大的自律能力,往往更能取得成绩。一个不尊重时间的人,也不会获得他人的尊重。

我有一个同事西西,是出了名的“迟到大王”。有一次公司组织外出团建,前一天晚上,行政在群里反复强调,明早七点一定要在指定地点集合。第二天早上,过了约定时间,西西始终不见人影,一车的人只能等她。

期间有同事打电话问她到了哪个地方,她不耐烦地说:“马上就到了,不要催。”大概过了半个小时,西西还没到,车上的人已经等得怨声载道。又等了差不多15分钟,西西才姗姗来迟。因为西西的迟到,打乱了我们的行程安排,起初兴致勃勃的同事们,此时都显得有些扫兴。

一个不守时的人,不仅耽误自己的时间,还会耽误别人的行程。守时,是社交礼仪中最基本的礼貌和尊重。越守时的人,往往越靠谱。 

2

孔子说:“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诚信是一个人最好的底牌,是安身立命的根本。唯有以诚待人,人生的路才会越走越宽。

古人常讲:“一诺千金、一言九鼎。”诺言不只是一句话,而是如金子一般贵重的东西。真正靠谱的人,始终以真诚之心行信义之事。他们不轻易许诺,但一旦点头答应,就一定会尽全力去做。

在工作与生活中,我们都偏好和靠谱的人相处。为什么呢?大概是因为这样的人遇到事情靠得住,责任面前有担当,做事有始有终。

有人说:“做事要找靠谱的人。”真正靠谱的人,都拥有“让人放心”的能力,与他们共事,轻松顺心。人这一辈子,能和靠谱的人同行,是一种福气。 

3

有人说:“靠谱最重要的莫过于真诚,而且要出自内心的真诚。靠谱才能在社会上无往不利。”

这世上,聪明的人很多,靠谱的人很难得。经历越多,越会觉得能和靠谱的人相处是件特别幸福的事情,他们事事办得妥帖周到,很少给人添麻烦。

一个真正靠谱的人,一定是负责任、有担当的人;也是坚守底线、有原则的人。余生,希望我们都能做个靠谱的人,在这繁花似锦的世界,活得美好而热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