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城开高速吴家梁隧道掘进突破万米 预计11月实现双线贯通
03-30 19:06:08 来源:华龙网

吴家梁隧道内三臂凿岩台车施工。通讯员 吴廷贵 摄  

华龙网消息,今(30)日,华龙网记者从中铁十一局五公司城开高速B3合同段项目部了解到,城开高速吴家梁隧道左右洞已累计掘进突破万米大关,达到10223米,占掘进总里程的77%。目前进、出口四个作业面正以日均合计约12米的速度掘进,有望在今年11月实现双线贯通。

吴家梁隧道与城开隧道、旗杆山隧道等构成了长约48公里国内举世罕见的超长隧道群。该隧道左线长6618米、右线长6592米,按双向四车道设计,最大埋深约1284米,隧道进出口均位于开州大进镇境内的高山之上、沟谷之中,坡高、路陡、线长,是城开高速全线施工进度的控制性工程之一。

在吴家梁隧道进口施工现场,工人们操作两台三臂凿岩台车,挥舞着6支机械手臂,进行掌子面施工。

建设中的吴家梁隧道。通讯员 吴廷贵 摄  

“吴家梁隧道的围岩多变、不可控因素多样,我们通过加强超前地质预报,优化工序循环和统筹人员及机械设备投入,稳步推进掌子面进尺。”吴家梁隧道进口技术负责人连晏彰介绍,该隧道穿越大巴山区的喀斯特地貌区,地形地质条件复杂,施工过程中遇到了溶洞、瓦斯、突水等地质灾害,安全风险高,施工难度大。自开工以来,施工方累计处理断层破碎带1处、溶岩富水段1处、溶洞2处、处理穿越煤层3道、遇瓦斯3次、遇涌水1次,最大日涌水量达13万方。

对此,施工中,他们采用隧道地震探测仪、地质雷达、超前地质钻孔等物探法与超前钻探法相互对比印证,有效探明隧道开挖前方的地质情况,动态指导现场施工,大幅度提高了施工安全保障。

项目现场副经理余贵廷表示,按照目前的施工进度,吴家梁隧道左线有望今年10月贯通,11月左、右线全部贯通,之后进行隧道路面及附属工程的施工,2022年初形成通行能力。

据了解,城开高速全长128公里,是重庆首条北连陕西的省际通道。其中,城开高速开州谭家至赵家50公里路段今年将具备通车条件,明年有望实现通达城口,届时将结束城口县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华龙网记者 刘艳 通讯员 吴廷贵

原标题:视频 | 城开高速吴家梁隧道掘进突破万米 预计11月实现双线贯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