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被中国制裁的“中国研究小组”是什么来头?
03-26 17:39:59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北京青年报-政知道消息,3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宣布,中方决定对恶意传播谎言和虚假信息的英方9名人员和4个实体实施制裁,包括:

图根哈特、邓肯·史密斯、奥布莱恩、奥尔顿、劳顿、加尼、肯尼迪、尼斯、芬利以及“中国研究小组”、保守党人权委员会、“维吾尔独立法庭”、埃塞克斯园大律师事务所。

制裁措施包括,自即日起禁止有关人员及其直系家属入境(包括香港、澳门),冻结其在华财产,禁止中国公民及机构同其交易。同时,中方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在上述中方反制名单中,政知道注意到了一个实体——“中国研究小组”

一个“研究中国”的小组,为何会被中国制裁?

图片

谁创立

2020年4月,数位英国资深保守党成员在英国议会联合成立了“中国研究小组”(China Research Group)。

该小组的创始人是英国下议院外交事务专责委员会主席汤姆·图根哈特,以及英国前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的前顾问尼尔·奥布莱恩。

图根哈特曾在剑桥大学就读伊斯兰文化,在也门学习过阿拉伯语。2015年成为议员之前,他曾在英国军队服役,参加过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行动。奥布莱恩是“政策交流”(Policy Exchange)的前任主管,这是一家颇有影响的英国保守派智库。

图片

△图根哈特

这两个人都是70后,不遗余力地渲染过不少“中国威胁”的言论。

图根哈特曾指责中国“伪造疫情死亡统计数据”,并要求针对疫情在中国的暴发情况进行调查;曾指责中国留学生是“国家政治工具”,声称英国大学应摆脱对中国留学生的依赖,并威胁开除“参与国家宣传”的中国学生;曾将约翰逊政府允许华为参与建设英国的5G网络说成是“养虎为患”。

去年6月,在接受《每日快报》采访时,图根哈特还曾表示,“西方必须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来对抗中国的侵略,并与包括日本在内的国家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奥布莱恩说过,如果TikTok要在英国设立总部,需要先接受英国政府的安全审查和代码调查。因为如果像一些媒体报道所暗示的那样,TikTok存在算法和显示内容受到政治干预等问题,就会引发其他一系列问题。

他还曾鼓吹说,“即使撇开安全隐患,目前与中国的经济关系也只会阻碍西方的创新。”

值得注意的是,图根哈特和奥布莱恩这两个名字也在此次中方对英方的制裁名单中。

研究什么?

图根哈特曾说过,成立“中国研究小组”并非为了“反华”,而是想“探索与中国接触的机会并研究其经济目标”,促进对“中国崛起引发问题的全新思考”,提供“可信赖的新闻来源”,旨在应对日益“复杂棘手”的涉华问题。

但实际上,这个“小组”只是一些英国政客打着研究中国名号,来推动英国政府采取对华强硬政策。

2020年11月,“中国研究小组”发布了一份关于中英关系的报告。

图片

该报告并非呼吁英国与中国发展更紧密的合作关系,而是认为英国应该与中国这个“价值观”与英国有着“本质不同”的国家保持距离,比如设立更多监管机构审查英国在科研领域和学术领域与中国的合作等。

尤为荒谬的是,这份报告还要求英国必须立刻和中国说明,如果中国通过武力统一台湾,英国就将立刻与中国切断一切外交和贸易往来。且因为大陆方面自1949年起就没有再管辖过台湾,所以英国这么做不算是“干涉中国内政”。

2020年12月,“中国研究小组”发布了《在新世界捍卫民主》的报告,提出要限制中国参建英国的关键基础设施,对侵犯新疆和香港人权的中国个人和实体实施制裁等。

政知道(微信ID:upolitics)注意到,出席这份报告线上发布会的还有“港独”组织“香港众志”前主席罗冠聪,他因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被香港警方通缉,于去年7月自曝在香港国安法生效前离开香港逃往英国。

最终恶果将由英国人民“买单”

“中国研究小组”被英国《卫报》形容为“对华鹰派”,是“热衷于同咄咄逼人、痴迷于与中国打贸易战的白宫结盟”。

这样说的背景有两个。

2020年7月14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自2020年年底开始,禁止从华为购进任何5G新设备,并在2027年前将华为技术彻底从英国5G网络剔除。

此举推翻了2020年1月英国政府允许华为有限参与5G网络建设的决定,也与早前英国国家网络安全中心认定华为5G设备风险可控,以及英国通讯情报机构宣布“从未发现任何证据证明中国政府通过华为进行任何恶意网络活动”形成鲜明对比。

图片

2020年7月20日,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访问英国。但他抵达伦敦后首站不是位于唐宁街10号的英国首相官邸,而是先会见了“中国研究小组”的政客。

这是一项打破外交惯例的安排。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称,蓬佩奥此举被某些人看作是对约翰逊对华政策的“敲打”。

对于这个“中国研究小组”,前中国驻英大使刘晓明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说过,英国领导人曾致力打造旨在互利共赢的英中关系“黄金时代”,英国社会一直以来的主流意见也是发展双边友好关系、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这些人在那样的背景下掀不起什么风浪。

刘晓明说,在这些政客看来,现在赶上了反华的好时机。现在他们觉得时机已到,中美“对抗”或摩擦给了他们大做文章的机会,他们甘愿“随美起舞”。

图片

刘晓明强调,中英关系十分重要,不能被反华势力、反对中英合作的势力所绑架。但从英国对待华为一事来看,这些反华势力在幕后推波助澜,他们乐见这样的结果。

“我对此感到遗憾,我认为最终恶果将由英国人民来‘买单’。”刘晓明说。

原标题:被中国制裁的“中国研究小组”是什么来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