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9位领导首次披露,有“新面孔”
03-19 19:38:57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见

北京青年报-政知见消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又有新部署,3月18日,省级教育整顿办公室主任会议召开。

主持会议的是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他的另一个身份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

政知君注意到,这次会议披露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的架构。

根据公开报道,省级教育整顿办公室主任一般由省级党委政法委书记担任,省级党委政法委书记同时也是省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

郭声琨任领导小组组长 各地省委书记挂帅

在上述会议召开之前,2月27日,经党中央批准,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京召开。

图片

那次会议的消息显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副组长共8人,分别是:

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

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喻红秋

中组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

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

国家安全部部长陈文清

司法部部长唐一军

那次会议提到,总的看,政法队伍的主流是好的,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队伍。但也要清醒看到,当前政法队伍还存在一些问题。

“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作风上进一步纯洁队伍,筑牢政治忠诚。”

在会议结束之后,地方层面也陆续召开了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根据各方披露的消息,“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一般由省级党委书记担任。

办公室架构披露

如今,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的架构也对外披露。

图片

3月18日,陈一新召开了省级教育整顿办公室主任会议,陈一新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的身份亮相。

副主任至少有8人,分别是:

中组部副部长、国家公务员局局长傅兴国

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景汉朝、白少康、王洪祥

最高人民法院政治部主任马世忠

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主任潘毅琴

国家安全部政治部主任聂福如

司法部政治部主任郭文奇

上述几人,除郭文奇外,都曾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公室副主任。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曾在去年展开。

当时担任试点办主任的是陈一新,试点办副主任包括景汉朝、白少康、王洪祥、雷东生(今年1月空降地方,任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马世忠、潘毅琴、冯延(公安部政治部主任)、聂福如、刘志强(司法部副部长)等。

去年12月1日,中央政法委召开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总结会,称试点工作圆满收官。

“新面孔”郭文奇去年12月刚履新司法部政治部主任。

公开资料显示,他曾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2017年5月空降江苏,后任江苏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2020年12月,郭文奇进京,履新司法部政治部主任。

纪检“老将”参会

政知君注意到,这次省级教育整顿办公室主任会议,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崔鹏出席。

今年以来,中央纪委层面专门对政法领域反腐工作进行了强调和部署。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中也包括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察委副主任喻红秋。

今年初,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指出,要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全会首次把“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写入公报,与金融、国企领域反腐并列。

赵乐际在全会作工作报告时也指出,2021年要加大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行为。

这次代表中央纪委出席会议的崔鹏是纪检“老将”。他1964年7月出生,前期一直在北京市工作,曾任北京市政府天安门地区管委会党组副书记、主任。2014年3月调往中央纪委,先后出任副秘书长(副部长级),监察部副部长,中央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2018年3月出任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

16个中央督导组将于近期全部到位

这次会议明确指出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从上到下的架构设置并明确了职责要求。

架构分别是:全国教育整顿办、省级领导小组、中央督导组、省级指导组、市县领导小组。

图片

其中,中央督导组部分提到,16个中央督导组组建完成后,将于近期全部到位。省级教育整顿办要加强对接,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督导组开展工作。

省级指导组由省级领导小组向市县派出。

根据会议要求,省级教育整顿办要加强日常管理,针对指导组全程驻点的特点,定期召开例会,及时传达上级最新精神和每周安排,通报各组工作进展,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此外要定期召开各指导组和成员单位参加的推进会,通报各地各部门教育整顿进展情况

此外,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消息,目前全国已经成立364个省级指导组,截至3月10日,省级指导组培训已基本完成,相继赴地市开展工作。

相关负责人表示,指导组进驻地市,是为了防止出现“上热下冷”“雨过地皮湿”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分层分类指导,把教育整顿各环节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资料 | 中国长安网 中央政法委长安剑微信公众号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原标题: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9位领导首次披露,有“新面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