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驾驶、疾病、消防……重庆警察蜀黍给的这份春游安全提示请收好
03-19 18:19: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和风日暖的三月是出游的好时节。去西彭看花田,去华岩拜大佛,亦或是坐着绿皮火车访铜罐驿古镇……从市区到乡村,备受都市人的喜爱。但大家在出游的同时,也要注意自身安全。在此,重庆九龙坡警方结合春季出游事故的特点,提醒市民注意春季出游安全。

驾驶安全

3月8日下午,陈女士一行人前往九龙坡区西彭镇某地踏青,途经冬帽路四公里长下坡路段。由于路面有水,陈女士未能及时减速,结果操作不当导致车辆打滑失控,撞上了路边护栏,致使车辆受损,所幸现场无人受伤。西彭大队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处置,陈女士的出游计划也就此泡汤。

春季出游集中,旅游景区山区道路较多,路窄、坡陡、弯急,极易发生事故,如何保障出行安全需做到以下四点:

1、驾车时应与路侧保持安全距离,与前车保持安全车速,注意文明礼让,遇有情况提前减速,切忌急打方向、急踩刹车。切勿在山区道路驻车观景,随意停放车辆,以免发生危险;

2、春季雨水天气较多,雨后道路湿滑,驾车时应注意观察路面,加大行车间距,减速慢行;

3、行车过程中不接打手机,不查看、发送短信、微信,安全文明行车,时刻注意观察前方道路情况;

4、天气转暖,容易产生“春困”现象,驾驶人应保持充足的睡眠,在行车时注意力集中,打开车窗让空气流通,避免疲劳驾驶。行驶过程中,如果出现困倦、疲乏、嗜睡等“春困”现象,一定要及时停车休息。

预防疾病安全

三月花开正好,刘先生近日带着5岁儿子前往华岩寺爬山赏花。准备尽兴而归时,刘先生突然发现儿子面部发红,孩子似乎也感觉不适,大声哭泣。刘先生连忙求助附近的执勤民警,在民警的护送下,及时将孩子送往医院救治。

经医生诊断,孩子是花粉过敏导致面部发红发痒。其实,像这样过敏的人群不在少数,尤其是春季,空气中的花粉、灰尘、螨虫和细菌到处飘,更是过敏高发期。因此,出游踏青时注意个人防护,预防花粉过敏导致的过敏性鼻炎、哮喘,食物中毒尤为重要:

1、有过敏史的人,尽量少去花草、树木茂盛的地方。外出郊游时最好带上抗过敏药品,戴上帽子、口罩和穿长袖的衣物,尽量避免与花粉直接接触,出现不适及时就医;

2、注意饮食安全,不要采摘、购买、加工和食用不熟悉或来历不明的山野菜、野果及菌类,不吃未彻底煮熟的食物,不喝不干净的生水;

3、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在触摸口鼻前、饭前便后、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一定要洗手;

4、避免接触野生动物和流浪动物,遇到陌生的猫、狗等动物时,不要挑逗、玩弄,不要奔跑或猛跑猛跳,更不要踢打、拉扯,减少被抓伤和咬伤的机会,不要让动物舔舐皮肤伤口。

消防安全

几天前,张先生为了怀旧,从菜园坝火车站乘坐绿皮火车去了铜罐驿古镇。走在古镇的老街上,张先生点燃了一根香烟,与同行人述说着古镇的前世今生,稍没留神将未灭的烟头随手丢弃在路边。正好路边靠墙的地方堆放着些干草与干柴,干草遇火迅速冒烟,后方的游客见状立即上前将火踩灭,才没有酿成大祸。

人群的聚集引来了巡逻民警的注意,民警了解情况后,对张先生的行为进行了严肃批评,“这条街全是砖木结合的老房,要是遇火后果不堪设想。”张先生也为自己的行为表示深刻的歉意。春季天干物燥,是火灾多发季,因此要注意用火安全:

1、外出郊游时,尽量少抽烟、不抽烟,不把火柴、打火机等火源带入植被;

2、禁止在公共场合吸烟,不要随便焚烧垃圾、纸张及各种易燃物品;

3、春季野炊烧烤活动集中,在户外野炊时,应选择无风天气、远离易燃物的空旷地点,牢记周边灭火器等消防设施所在的位置,或是用水桶等容器备好水。野炊结束后,要及时将火熄灭,避免留下火星,反复确认火已熄灭才能离开。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