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拒绝汉服照登记结婚”当事民政局工作人员:压力很大,拒绝并非因为汉服
03-04 18:06:01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2月27日,无锡唐女士网上发帖称,自己的汉服证件照在进行婚姻登记时遭到拒绝。唐女士称,民政局给出的拒绝理由是该服装像戏服。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关注。

3月4日,涉事的无锡滨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当时唐女士结婚登记照不合规的原因是照片中的汉服有大面积图案,且与照片背景一致都是红色,照片中唐女士与丈夫的衣服占据了三分之二,两人面部仅占据三分之一。

微信截图_20210303142721.png

↑涉事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严格按规范而言,此类照片都不合规

“其实之前也有用汉服照在我们这里登记成功的。”该工作人员表示,此事经媒体报道后,工作人员压力也很大,“根据相关规定,登记照不能使用婚纱照、剧照、戏服等,但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很难界定。”

涉事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实际操作中难界定违规 现在压力很大

3月4日,涉事的无锡滨湖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位工作人员向红星新闻解释,拒绝唐女士的登记照原因,并非因为汉服,而是照片中的服装和背景颜色一致,都是红色,有大面积图案,且照片中唐女士与丈夫的衣服占据了三分之二,两人面部仅占据三分之一。

“我们并不是完全拒绝(汉服登记照),其实之前我们也有汉服登记照办理成功的案例,但是之前成功案例中的当事人,身着都比较素雅,汉服上的图案都不像这次的这么大。”该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目前舆论呼声很高,让工作人员压力也很大。

对于是否每个城市对婚姻登记照要求不一致,该工作人员表示,关于此事工作人员也一直在向上级部门反馈,“但这个真的挺难说的。”该工作人员说,“严格来说,按照规范的话,这些照片是不可以用的。”

工作人员称,相关规定中提到不能用剧照、艺术照、戏服等作为结婚登记照,但在实际操作中,工作人员也很难界定到底如何判断。

微信截图_20210304165348.png

↑2018年印发的《江苏省婚姻登记工作规范》第八十五条规定,婚姻登记照片“不得使用黑白照、婚纱照、剧照、艺术照等” 

“现在网上的呼声实在是太高了,让我们也觉得压力很大,好像我们如果不允许的话,就太死板,不够灵活,所以目前我们也是视情况而定。”该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如果是衣服的图案特别夸张的就尽量建议不要穿,如果是稍微素雅的图案,是没有问题的。

同时,该工作人员建议新人如果担心自己的登记照被拒,可以提前向婚姻登记处公开邮箱发送照片,等待工作人员回复后再做决定。

上海、成都等地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除了免冠,对登记照没其他要求

红星新闻记者就此事致电成都市锦江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对照片是没有要求的,都可以。”但同时该工作人员称,汉服照等非日常着装照片,建议尽量不要。

工作人员解释说,这是为登记人着想,怕太奇怪的照片,今后在需要使用结婚证时,产生不便。“毕竟,结婚证上的照片,属于证件照。”

上海市浦东新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回复称,如果是新人自带照片前往登记处的话,那只要是免冠的,“问题都不大。”如果是要现场拍摄登记照的,建议可以带一套汉服,再带一套日常服装,作为备用。

原标题:“拒绝汉服照登记结婚”当事民政局工作人员:压力很大,拒绝并非因为汉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