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国内首个!这个国家级中心在两江新区开建!
03-04 17:25:21 来源:重庆两江新区微信公众号

重庆两江新区微信公众号消息

近日,国内首个国家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目前在两江新区正式开建。

按照规划,该中心将在2022年建成并投用,

将有效填补我国国家级氢能检测机构的空白,

助力我国汽车产业的提档升级。

图片

▲效果图 中汽研供图

检测范围覆盖氢能全产业链

中汽研新能源中心综合管理部部长刘福建告诉江小妹,目前各项核心设备的招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包括燃料电池系统、燃料电池电堆等设备已经完成招标,而加氢机等设备则已经运抵两江新区,待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后即可进行组装。

图片

▲效果图 中汽研供图

项目情况

该项目由中汽研投资5亿元打造,占地190亩,规划建设氢能整车试验室、燃料电池试验室、氢能辅件试验室、动力总成试验室、电机电池试验室及相关配套设施;建成后将具备燃料电池整车,燃料电池单体、模块与系统,空压机和氢循环泵等关键零部件的检测能力,检测范围覆盖氢能全产业链。

该中心还将打造集检测认证、测评研究、标准体系、技术服务、应用推广、产业孵化及装备开发等为一体的氢能动力综合服务平台;同时为政府主管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行业支持。

刘福建称,该中心建成后将为西南、全国乃至全球氢能产业集群服务,成为氢能检测领域公正、权威的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

助推两江新区新能源汽车发展

更重要的是,这也标志着国内对氢能的探索重点已经开始由研究转向产品应用。而结合两江新区雄厚的汽车产业基础,国家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将在未来具备巨大的示范运用空间。

图片

▲效果图 中汽研供图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经聚集了10家整车企业、200余家核心零部件企业的完成汽车产业链,且向新能源领域的转型升级趋势明显。

其中,包括长安汽车、上汽红岩等重点车企都已经在氢能源领域开始布局。

以上汽红岩为例

其已推出城市环卫、城市渣土、城配物流、城际物流、冷链物流、零担运输、钢厂短驳、煤炭短驳、港口集运等系列氢燃料重卡,并已于去年获得内蒙古大客户批量采购订单,预计4年内将逐步落地超10000台。

而近年来,两江新区在氢能源领域的布局步伐也在明显加快。除了国家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之外,两江新区还通过招商引资先后引进了明天氢能、雪人股份等重点企业,氢能产业链得到了进一步完善。

“两江新区在氢能源领域的不断布局,能够与国家氢能动力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形成相对完善的生态圈,在促进本土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加大两江新区在国内外氢能源领域的话语权。”刘福建说。

原标题:国内首个!这个国家级中心在两江新区开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