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来看看总书记关心的重庆宝贝
03-04 17:47:51 来源:重庆日报客户端

2020年 “巫山脆李”品牌价值达19.18亿

3月2日,巫山县曲尺乡权发村,脆李种植大户王恩海正忙着为李树修枝、施肥。这几年,靠着种植脆李,他实现了脱贫增收。

近年来,我市推动三峡库区发展以脆李为主的小水果产业,在巫山县规模种植了23.5万亩,覆盖22个乡镇135个村。

早在唐宋年间,巫山便有种植脆李的传统。然而,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脆李只是农户留着自家食用的“土水果”。如何让“土水果”变为商品果?“我们一方面加强品种改良,培育出优良品种,发放给农户规模化种植,一方面加强技术培训,引导种植户实行科技化、标准化管护,提升脆李品质。”巫山县果品产业发展中心主任刘仁鹏告诉记者。

此外,巫山县还不断加强脆李品牌建设。巫山脆李先后获评“中华名果”“全国优质李金奖”“国家地理标志”等荣誉称号,2020年 “巫山脆李”品牌价值达19.18亿元,居全国李品类第一。“过去,脆李平均收购价在两三元左右,而现在,优质果能卖到每斤20元。”王恩海坦言。

在巫山县,像王恩海这样从事脆李种植的农户共有5万余户,实现户均年增收6000余元。2017年,“巫山脆李”被列为我市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以此为契机,万州、开州、奉节、巫溪、云阳等库区沿线区县也发展起脆李产业。截至目前,全市脆李种植面积达136万亩,成为带领库区百姓脱贫增收的“金果果”。

巫山建成50个以红叶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点

3月3日,巫山县双龙镇安静村,十几名留守妇女正用刻刀在红叶上雕琢出精美图案。红叶叶雕是当地扶贫干部开发的文创产品,仅去年智博会期间,安静村就接到了1200张红叶书签订单。

红叶叶雕的俏销只是巫山红叶旅游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巫山拥有10万亩野生红叶,每年入冬后,满山红叶,美不胜收。

“近年来,我们围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发展理念,做大做强红叶旅游,通过提高红叶观赏度、提档升级旅游服务等,让巫山红叶成为长江三峡旅游的 ‘一张名片’。”巫山县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此,巫山在长江沿岸栽种了黄栌、红枫等红叶类树种,将红叶面积扩大至20万亩,并聘请技术团队,采用滴灌供养技术提升红叶品质,使巫山红叶红得更艳,红得更久。而为迎接游客的到来,他们还加紧新建、改造、升级了一批旅游设施,例如,已全线贯通的神女溪南北环线使游客既可隔江眺望巫山红叶,又可近距离观赏红叶。

“现在开办农家乐,一个冬季就能挣8万余元,这比过去种植 ‘三大坨’划算多了。”在建平乡春晓村,村民陈让明感慨道。

据了解,截至目前,巫山县共培育红叶民宿、红叶酒家、红叶农庄等80余家,建成以红叶为主题的乡村旅游点50个。2020年长江三峡国际红叶节期间,巫山县共接待游客108.1 万人次,带动旅游综合收入9.51亿元。

涪陵榨菜成为“国民下饭菜”

3月3日,记者从涪陵区获悉,通过两年努力,涪陵榨菜产业链提质增效成效显著,通过构建利益联结机制、推动智能化生产、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种植户、企业、市场的三方共赢,涪陵榨菜真正成为了市场欢迎、群众喜爱的“国民下饭菜”。

“在青菜头种植端,广泛构建利益联结机制,保障农户增收和涪陵榨菜生产的原材料供应。”涪陵区榨菜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陈林辉介绍,2019年以来,涪陵榨菜集团等龙头企业与各个榨菜股份专业合作社、农户形成了“一个保护价、两份保证金、一条利益链”利益联结机制,使农户种植青菜头不愁销,涪陵区青菜头种植面积稳定在72万亩左右。“今年由于市场行情好,青菜头种植户每亩青菜头收入达到4500元。”

同时,涪陵榨菜集团建起了行业首条全智能化生产线,榨菜原料清洗、切分、筛分、脱盐、脱水、拌料、计量、充氮包装、灭菌、装箱等十几个制作工序都在流水线上完成。涪陵榨菜集团还投入1100万元,在行业内率先探索引进MVR技术,使过去榨菜生产产生的废水全部得到了有效处理,为行业绿色发展做出了示范。

目前,总投资约50亿元、占地面积1050亩的中国榨菜城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未来将建设一个年产28万吨榨菜、10万吨泡菜、20万吨酱菜三大产品品类串联式智能化生产线,建成国内酱腌菜行业最大的生产基地,依托榨菜百年文化,将形成榨菜集种植、加工、旅游为一体的具备国内一流水平的智能制造、绿色制造产业园区,年产值将超过100亿元。

涪陵打造龙眼荔枝产业发展科技高地

3月3日,记者从涪陵区获悉,涪陵区大力推动“涪陵龙眼”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成立了“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国家龙眼荔枝体系重庆工作站,发展示范园,为后续产业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据介绍,涪陵区积极整合资源,利用长江师范学院技术研究优势,成立了“长江上游龙眼荔枝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始对长江中上游龙眼进行品种选育及栽培技术研发等相关技术研究;同时还与福建农业科学院、华南农业大学、中国热带作物研究所等相关科研院所建立了科技合作关系,在长江师范学院校建立了国家龙眼荔枝体系重庆工作站,着力打造龙眼荔枝产业发展科技高地,以科技共同推动涪陵龙眼荔枝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此外,涪陵区还启动了涪陵龙眼区域性公用品牌创建工作,大力开展龙眼荔枝技术培训,通过引入重庆市涪陵区泽广移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1500余万元,在南沱镇睦和村坪西坝岛实施古龙眼保护、龙眼荔枝高标准宜机化示范园、采穗圃及荔枝龙眼科普馆项目建设。

目前,涪陵区已启动新品种的引进筛选工作,建立了标准化品种资源圃50亩,引进龙眼新品种11个、荔枝新品种8个;开展了低产劣质龙眼树的改造示范200亩,对其中品种不良的进行高换及树冠矮化改造;落实项目资金200余万元,正在新建荔枝果园面积300亩。

重庆日报全媒体 左黎韵 王翔

原标题:来看看总书记关心的重庆宝贝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