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牵制中国?专家:美国能给盟国的已经不多了
02-19 16:29:02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美日印澳18日首次举行“四方安全对话”领导人会议。《日本经济新闻》19日消息称,会议旨在维持特朗普时期构筑的框架,针对中国的海洋行动商讨共同对策,报道认为,各国均不能“一边倒”地与中国对立。对此,中国国际学者认为,在各国利益多样化的今天,美国不可能做到所有事情,它能给盟国的已经不多了。

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于当地时间18日与澳大利亚外长佩恩、印度外长苏杰生和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举行“四方安全对话”。茂木敏充会后表示,日本表达了应对海洋问题需要采取共同措施的诉求,四方强烈反对中国“试图改变东海、南海现状”的做法,并就此达成一致。多家日媒称,由美国主导的此次会谈企图通过强化合作,在印太地区牵制中国。

茂木敏充资料图

《日本经济新闻》19日指出,不能“一边倒”地与中国对立,因为各国均在一些领域与中国有着复杂关系。美国在经济、安全保障等方面与中国争夺霸权,但在应对全球变暖等议题上希望与中国寻求合作;日本因海洋问题对中国不满,却又觊觎其庞大的市场想要在经济上与中国保持联结;因新冠病毒溯源等问题与中国对峙的澳大利亚,也因其经济以资源出口为主而依赖于中国。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19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当前国家的基本行为并非美国宣扬的“价值观共同体”,各国会根据自身国家利益在与别国的关系中作出取舍。对于日本等国而言,在对华问题上不能跟随美国仅仅从安全战略视角的单一维度做出判断。实际上日本在对华关系中,除去领土问题,在经济层面的考量更多。他说,面对美国试图将一些国家导入其与中国竞争的战略管道当中的做法,其盟国可能会采取“语言很迎合”“身体很诚实”的方法应对。

报道称,印度秉持“非同盟”立场,回避与中国“对决”,美国呼吁的美日印澳首脑会谈也因印度的谨慎姿态迟迟未能决定日程。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介绍此次会谈时没有直接提及中国,《日本经济新闻》称,此举有意淡化“中国包围网”的色彩以便印度参与其中。

19日,拜登将参加七国集团(G7)线上峰会,还将通过视频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发表演讲。美国“拉拢盟友猛如虎”的操作是否有助于其重返外交舞台中心?李海东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一系列会议在这个时间点上密集召开,显然是有规划的。但是拜登的外交策略能否达成目标,还要看盟国是否配合。

李海东说,现在的世界变了,各国的利益多样化了,美国一个国家不可能做所有事情。利益纽带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美国要让盟国与中国搞战略竞逐,这些国家肯定要考虑本国利益,因为美国能给他们的不多了。法、德等欧洲大国聚焦中国的程度上已与美国不同,亚太地区的日本、韩国、菲律宾等国也都很看重与中国的经济合作。

李海东指出,越来越保守、极端的价值观将使得美国盟国的凝聚力下降,另一方面中国与世界各国都在互动,这是无法阻断的。

原标题: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对话”牵制中国?专家:美国能给盟国的已经不多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