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台风“海高斯”将提前登陆,广州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
08-19 06:19:44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 消息,记者18日晚从广州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今年第7号台风“海高斯”于18日17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级,20时再次加强为台风级,20时其中心位于北纬21.1度、东经114.9度,即广州市中心东南方大约28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5米秒,台风级),中心最低气压为97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20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40公里,十二级风圈半径20公里。

预计,“海高斯”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逐渐向广东省中西部沿海靠近,并将于19日早晨到上午在广东珠海到吴川一带沿海登陆,最大可能在台山到阳江一带沿海登陆(33-38米/秒,12-13级,台风级)。

广州市应急管理局提醒,受台风“海高斯”影响,18日20时至19日20时南海西北部、广东沿海、珠江口区将有8-9级大风,部分海域或地区的风力有10级,“海高斯”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或地区的风力可达11-13级,阵风13-15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好防台风“五个百分百”,各项防御工作要再检查再落实,确保安全。

受台风“海高斯”外围云系影响,今天(19日)广州市将有一次大到暴雨降水过程,需注意防御由强降水引发的城乡积涝、山体滑坡、山洪、泥石流、危房倒塌等灾害。市区需防范台风带来的强降雨遭遇风暴潮顶托引起的低洼地区的城市内涝灾害,沿江各区要利用下半夜天文低潮期提前做好预腾空措施,掌握好水闸开关时机,防止遭遇高潮位时江水倒灌。部分珠江岸段穿堤建筑形成的防潮短板处要掌握底数,提前做好人员的转移和安置;沿江的地下车库和涵隧要做好防水浸工作。

水库蓄水量比去年同期偏少,市应急管理局建议有关部门及时掌握水雨情趋势,把握有利时机,科学蓄水补水,确保汛后生产、生活用水。

记者19日凌晨获悉,根据气象、水文、海洋等部门会商结论,广州市三防总指挥部决定:从2020年8月19日00时00分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将按预案规定做好防御工作。

根据通知,广州市发展改革局、市教育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水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市港务局、市林业园林局、市气象局、省水文局广州水文分局、广州警备区、武警广州支队、市消防救援支队、广州供电局、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广州海事局、市水投集团、广州地铁集团、中国电信广州分公司、中国移动广州分公司、中国联通广州分公司、中国铁塔广州分公司派员到市三防总指挥部参与联合值守。

原标题:台风“海高斯”登陆时间将提前  广州19日0时启动防汛二级应急响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