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去年重庆8.4万名医师,为人民群众提供1.76亿人次诊疗服务
08-18 22:08:2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8月18日下午,市卫生健康委召开重庆市2020年医师节庆祝大会暨医学人文大会,向全市8万余名医师提前表示祝贺。

2017年11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将每年的8月19日设立为“中国医师节”。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果特殊时刻,今年的第三个中国医师节显得意义非凡。医师节庆祝大会和医学人文大会是医师节系列庆祝活动之一。

会议以视频会议方式召开,市卫生健康委各委属医疗卫生机构、各区县卫生健康委设立远程分会场。医师节庆祝大会紧紧围绕“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主题,播放主题宣传片展示了全市医师医者风采和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医师“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医者精神。

CE47CF15466AF4FB93771452E9D13F95.jpg

重庆市医师协会会长赵兴吉代表全市8万余名医师,表达了对自身职业的荣誉感和神圣使命感,表达了为增进人民健康福祉继续努力的决心。

“我愿意和患者一起为健康守护!”重医附一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周发春首先上台做交流发言,他讲述了和医疗队队员们一起在抗击新冠疫情过程中的种种经历,遭遇的困难以及收获的感动,生动诠释了“没有生而英雄,只是选择无畏”。

市中医院急诊科邓扬嘉做了“守护生命的防线,我们和您在一起”的发言,发自内心的热爱自己的平凡而特殊的工作岗位,愿意和一群甘于奉献的战友们为之奋斗终生。市九院院长阳光作为医师,代表科室和医院也进行了交流发言,他提出医院要不断加强人文建设,让医学成为温暖的科学。

近年来,重庆市卫生健康委不断完善医师培养模式,坚持中西医并重的医师培养模式,针对城乡基层和紧缺专业,实施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考试,缓解医师短缺问题。同时,不断保障医师合法权益,改革职称晋升机制,合理确定薪酬水平,逐步建立符合医疗卫生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并联合多部门开展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切实维护医师合法权益,创造良好的健康医疗环境。

截至2019年底,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21058个,其中医院847个(三甲医院36个),卫生系统总人数约27万,执业医师人数约8.4万人,每千人口执业医师达到2.67人。2019年,全市医师为我市人民群众提供了1.76亿人次诊疗服务,750万人次的优质住院服务,使我市的人均期望寿命增长至77.85岁,婴儿死亡率降低至3.37‰,孕产妇死亡率降低至10.7 /10万,均达到了西部领先的水平。

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黄明会代表市卫生健康委,向全市医师和广大医务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黄明会要求,全市医师继续努力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健康发展,继续担负起守卫人民健康的光荣使命,用精湛技术、优质服务回馈群众,为健康中国战略重庆实践作出新贡献。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陈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