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给城市做“基本体检”,渝中区“百日攻坚”水电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08-18 19:49:0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供水、电力和燃气的保障与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今(18)日,记者从渝中区获悉,从今年6月1日启动水电气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以来,截至目前,专项行动时间过2/3,在各部门和单位共同努力下,水电气供用问题发生率环比下降超20%。

16.jpg

17.jpg

全方位排查隐患

建于90年代的沧白大厦属于商住楼宇,既有商业用房,又有居民住宅,总共涉及住户432户。谭长富是沧白大厦里近20年的老住户,“这次更换天然气管道,我们才看到一些隐藏的管道已经锈蚀。”他告诉记者,对于他们住户来讲,将安全隐患排除肯定放心很多。

解放碑街道沧白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沈琼回忆,沧白大厦属于前期物业代管,天然气管道使用20多年,燃气管网严重锈蚀存在安全隐患。从今年二季度开始,街道主动联系燃气公司,整合社区网格力量,多次开展拉网式排查,按照不落一栋不漏一户的原则逐户上门入户,了解楼宇燃气主管道锈蚀情况,针对每户燃气管道存在的具体问题,会同燃气公司制定具体整改方案。

据了解,今年6月份,沧白大厦燃气管线更换正式纳入百日攻坚水电气安全整治重点项目。“大厦共需更换432根立管,现已更换349户,已整改349根立管。”沈琼透露,对还未整改的83户住户,街道、社区将持续跟进,预计九月底全部更换完毕。

位于渝中区李子坝正街的临江佳园小区,于2010年建成,系拆迁安置房小区。小区内有7栋高层建筑,常住居民1632户、4000余人。在小区走访时,工作人员打开了其中一栋楼的一楼电缆井,展示改造后的状态:干净整洁,所有电缆横平竖直、成捆成束、美观有序。同工作人员展示的改造前的照片形成鲜然对比。

18.png

整改后的电缆井

“我们当时排查时发现,电缆井强弱电未分区、线路凌乱,有的还堆放着杂物。”化龙桥街道应急办主任甘清尤称,在此次“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中,经过5轮拉网式、针对性摸排,排查出消防设施老旧、安全通道堵塞、电缆线路凌乱、消防管理不到位等8大项25个子项1600个问题。此后,街道会同区经信委组织电讯三大运营商、供电局、燃气公司配合开展用电用气隐患整改。

供用问题环比下降两成

渝中区作为建成区、老城区,人口密度大,地下管线密集,管线老化较为严重,“此次专项行动,就像在给城市做一次‘基本体检’。”渝中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积光谈到,水电气供用事关安全稳定、发展大局和民生福祉,此次专项行动成立了综合协调组、排查整治组、行政执法组等6个专项工作组,协力推进工作。截至目前,专项行动时间过2/3,在各部门和单位共同努力下,水电气供用问题发生率环比下降超20%,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渝中区城管局副局长宋云溱表示,全区用水用户22.02万户,截至目前,累计排查供水管网1246.6千米、消火栓80524个、二供设施设备1852台,其中,各街道完成权属单位管网排查总体进度的93.89%,供水企业完成排查总体进度的93%。排查发现问题318处,用户权属有效告知率100%,完成整改277处、整改率87.1%,另外4处正在整改中,37处纳入整改计划。

渝中区经信委副主任彭茂介绍,按照部署此次由区经信委牵头,统筹推进专项行动电力、燃气供用方面的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在电力方面,截至目前,各街道完成群众用电安全隐患排查13.19万户,发现隐患3206处,用户权属有效告知率100%,完成整改2259处、整改率70.5%,其他106处启动整改,841处纳入整改计划。市区供电分公司排查权属范围内用电安全隐患1148处,隐患排查率90%,用户权属有效告知率100%,完成整改1057处、整改率92.1%,其他66处启动整改,25处纳入整改计划。

燃气方面,截至目前,街道完成用气安全隐患排查12.81万户,用户权属有效告知率100%,完成整改2569处,剩余整改工作正稳步推进。渝中燃气分公司发现权属范围内用气安全隐患1069处,完成整改549处,113处启动整改,407处纳入整改计划。凯源燃气西城分公司发现权属范围内用气安全隐患16处,全部完成整改。

据透露,接下来将加大力度,确保9月30日前完成隐患排查率100%、用户权属隐患有效告知率100%、突出隐患限时整治率100%的目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