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元指数再刷27个月新低,看空美元成市场共识?
08-18 18:59:55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美元指数再次扩大跌势,8月18日一度触及92.4981,刷新27个月新低。

美元指数自6月开始下行,美国经济数据疲软和避险需求降温等因素令美元全线遭抛,引发了市场对于美元指数会否持续向下的讨论。

从历史上的美元周期来看,1973年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美元共走过两轮完整的大周期。其中第一轮周期发生于1980年7月到1987年12月,第二轮美元大周期发生于1995年4月到2008年4月。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研究主管明明指出,当前美元指数正处于第三轮大的美元周期当中,本次疫情发生以及美联储大规模的货币政策实施后,市场对于美元走势持续给予极高的关注。

对于美元指数的走势,明明认为,货币政策、经济基本面和避险情绪是影响当前美元指数走势的三大重要因素。从货币政策的角度来看,疫情以来美联储的大规模宽松政策是市场中长期看空美元的主要原因,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的放水行为仍将持续。美国经济基本面也是影响美元指数的重要因素。除货币政策与基本面外,美元在本次疫情期间所表现出的避险属性是非常显著的,因此后续避险情绪对于美元指数的影响也是不可忽视的。

交通银行行长刘珺近日亦指出,美联储开启无限量化宽松(QE),美元面临一定的贬值压力,目前的美元走势也印证了这一点。第二个方面,预计欧元、英镑和日元等非美货币将受到一定程度的支撑。

如何看待后续的美元走势?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称,美元仍会持续走软。在当前的投资环境中,美联储正以印钞协助政府的支出。这个方程式促使美元在短期内继续疲软,以及美国债券收益率上升,直到政府停止财政扩张的刺激措施又或者看到实际利率上升。这些都不会在短期内发生,这也意味着美元应该会继续走弱。

明明表示,从长期角度来看,美联储无限量QE或带来全球货币体系的转变,给美元地位带来一定影响,近期欧盟财政一体化的趋势或对美元形成一定的挑战。对于后续的人民币汇率走势,在近期美元贬值的影响下,人民币汇率存在升值方向上的支撑。但考虑到中美关系问题上仍旧存在出现波动的可能,以及近期美元阶段性调整到位,人民币汇率的转强或许并非一蹴而就,人民币汇率或将维持震荡走势。

赵耀庭也预计,亚洲新兴市场货币相对于美元会逐渐升值,并且开始更为看好亚洲新兴市场政府债券和信贷。大多数亚洲新兴市场国家不仅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新冠肺炎疫情,许多国家还享有较高的实际利率,这意味着这些国家的中央银行有能力作出进一步的货币宽松政策,以防止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

投资者下一步应如何配置资产?

赵耀庭建议,市场参与者应向非美元资产作多元化投资,而固定收益投资者应避免投资美元债券。与此同时,投资者应该考虑那些相对美元具有最大升值机会的货币作投资,例如在亚洲新兴市场的货币,因为这些国家的政府和中央银行在财政和货币政策上都更加谨慎。

刘珺也建议,现在来看,中国市场还是全球投资的一个热点。因为人民币本身逐渐变成一个越来越国际化的货币,同时人民币本身的币值较为稳定,而美元现在承受一定的贬值压力。而主要的经济体经济表现都没有中国的经济表现好,特别是在疫情期间。未来我们会看到这次的新冠疫情之后,或许中国是最快恢复的,也是唯一能在疫情期间持续地贡献正增长的经济体。而这个大型的经济体还会不断持续贡献出收益率相对比较稳定适中的投资产品,所以近期即便有很多海外的投资渠道已经完全打开,投资的重点还是应该放在中国。

原标题:美元指数再刷27个月新低,看空美元成市场共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