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7大洲4月疫情盘点:印度确诊数翻了28倍,俄罗斯疫情增速创新高
05-01 18:00:53 来源:东方网

东方网纵相新闻消息,3月31日,特朗普曾预示,美国将"迎来非常痛苦的两周"。而事实上,过去的这一个月,不仅是美国,全球大多数国家,都因疫情的持续加剧,而保持痛苦和艰难的状态。

据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统计:截至4月1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超过85万例,死亡逾4.2万例。截至4月30日,全球确诊病例累计超320万例,死亡近23万例。

新冠疫情迅猛蔓延,全球累计确诊榜和累计死亡榜排名,也发生了变化。一些率先爆发疫情的亚洲国家防控得当,目前已呈可控态势,截至目前,中国已从累计确诊、累计死亡双榜单的前10中"退榜"。欧美社会则继续处于疫情的暴风眼。美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持续保持双榜单前10。此外,俄罗斯和巴西等国,因短期确诊人数激增,陷入至暗时刻。

7大洲4月疫情究竟如何?呈现何种走势?东方网·纵相新闻为你盘点。

亚洲:抗疫情况对比明显,印度一个月确诊数翻了28倍

伊朗作为最早出现疫情的国家之一,已经渡过了新增确诊病例的高峰。韩国疫情态势也趋缓,近两周来,单日新增病例维持在10例左右,4月30日实现本土"0增长";朝鲜继续保持"0确诊"纪录。

不过,事实上,亚洲各国间的抗议情况和疫情增度对比明显,有几个国家在过去的一个月跃升为疫情"黑马",令外界感到担忧。

土耳其首当其中。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来,当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从零跃升"十万加"。从数据上来看,该国已超过伊朗,成为中东、乃至亚洲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

土耳其卫生部4月30日公布的新冠疫情最新数据显示,该国当日新增确诊病例2615例,累计确诊120204例,位列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榜第7位;新增死亡病例93例,累计死亡3174例。

(图说:2019年12月31日-2020年4月29日,亚洲6国每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019年12月31日-2020年4月29日),数据来源:Our World in Data)

南亚,是亚洲人口最多和人口密度最高的区域。从疫情的走势来看,南亚主要国家中,还没有一个国家出现疫情的下降拐点。

印度,也处在疫情爆发的边缘,无疑是影响亚洲疫情未来方向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之一。过去的1个月,印度确诊翻了28倍,是亚洲增速最快的国家。在刚刚过去的24小时,印度单日新增首次突破3000例,为3175例,累计确诊34962例,死亡1154例,继续保持高增速。

因人口基数大、密度高,卫生条件差,外界对于印度疫情很不乐观。有分析指出,印度疫情曲线波动起伏剧烈,但总体仍呈攀升局势。按目前发展趋势,预计5月末印度将成为亚洲最大感染国。还有预测认为,疫情一旦彻底暴发,印度或将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单独疫区。

东南亚多国疫情趋于稳定,但新加坡的疫情近期又重燃加剧,受到瞩目。

此前作为亚洲乃至于全球控制新冠肺炎疫情的典范之一的新加坡,在防止境外疫情输入、控制外劳感染和聚集性感染等方面出现了漏洞,致使已经趋于平稳的疫情被重新激活,出现了明显的第二轮疫情。 目前,该国已经成为东南亚地区甚至亚洲地区发病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其发病率已经达到225.05/10万,是全球平均发病率的近6倍,也超过了疫情严重的欧洲地区的平均发病率。

图源:Getty Images

从新加坡的疫情走势来看,4月中旬开始明显出现了第二个高峰,目前增长曲线还明显处于高位区域,短期内还没有明确的出现疫情拐点的迹象。截至4月30日,新加坡新增528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病例总数达16169例。

欧洲:至暗时刻即将过去,俄罗斯疫情加速受关注

截至4月30日,全球新冠肺炎累计死亡病例前10名排行榜中,欧洲有7个国家位列其中,分别为意大利(第2)、英国(第3)、

西班牙(第4)、法国(第5)、比利时(第6)、德国(第7)和荷兰(第10)。而在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前10排行榜,欧洲有6个国家位列其中,西班牙、意大利、法国、英国和德国位列第2至第6。俄罗斯则位列第8。

虽然欧洲多国集中爆发,但在过去的一个多月,各地区进行有效封锁和隔离,疫情得到控制。

虽然欧洲多国集中爆发,但在过去的一个多月,各地区进行有效封锁和隔离,疫情得到控制。

据意大利、西班牙、法国、英国4月2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这四个新冠疫情严重的欧洲国家单日新增死亡人数大幅下降,创近段时间以来新低。欧洲其他国家疫情也呈现减缓趋势,各国政府正计划缓慢松绑限令,力争5月份适度恢复生产。

如西班牙卫生部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西班牙单日新增死亡病例288例,创3月20日以来新低。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的数据显示,当日新增死亡人数260人,为3月14日以来最低。

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三国疫情继续趋缓。马耳他首次出现了新冠病例"0增长"。英国作为此前全世界疫情爆发主要国家当中死亡率最高的国家,目前新增死亡数据已经从高峰往下降。复工的英国首相鲍里斯指出,英国的至暗时刻即将过去。

而在欧洲各国出现好转势头时,俄罗斯疫情,却在快车道上飞奔。近期,全俄各地都不断传出聚集性感染的消息。4月30日晚间,总理米舒斯金证实自己已确诊,当天,俄罗斯疫情增速达到新高:单日新增7099例,总确诊病例数已达到106498,增速全球第二。

据俄罗斯传染病学家季马科夫预测,莫斯科的新冠肺炎发病高峰将在5月初的假期内出现,而整个俄罗斯的发病高峰期将在5月底出现。

北美洲:美国疫情领跑全球,累计确诊占世界总病例数的三分之一

美国居全球累计确诊和累计死亡双榜首,仍然处于疫情暴风眼的最中心。在过去的一个月,特朗普政府虽然多次声称,接近看到"隧道尽头的光",但疫情曲线高攀走势依然没有改变。

当地时间4月11日,怀俄明州进入新冠疫情的 "重大灾难状态"——这意味着美国所有50个州、首都华盛顿特区以及美属维尔京群岛、北马里亚纳群岛、关岛和波多黎各4个海外领地,全境首次进入"重大灾难状态"。

当地时间4月28日,美国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病例数突破100万,占世界总病例数的三分之一。

有分析认为,从4月以来,尽管个别日期美国单日新增病例数回落,但美国各州情况不同,并非每个州疫情都在放缓,仍有不少州呈现新增确诊数上升趋势,新的"重灾区"也在出现。

因此,分析普遍认为,美国疫情总体趋势尚没有出现明显变化,拐点恐怕尚未显现。何时能迎来"隧道尽头的光",取决于美国联邦及各地方政府的抗疫力度,以及各界的执行情况。

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 在4月21日表示,新冠病毒可能会在冬天再次袭击美国,第二波新冠疫情可能会和流感季同时到来,将更加严重。"今年冬天的第二波新冠疫情,可能比我们正准备挺过的这波疫情来得更加严重。"

与美国接壤的墨西哥和加拿大,疫情也受到关注。

整体上来说,墨西哥目前疫情发展形势仍然较为严峻。当地时间4月21日,墨西哥卫生部副部长卡特尔宣布,墨西哥境内的新冠肺炎疫情正式进入第三阶段。这意味着感染者人数和接受入院治疗的人数都将迎来高速增长期。截至4月30日,墨西哥全国累计确诊19224例,死亡累计1859例。

△图片来源:墨西哥milenio新闻

加拿大病例增长持续放缓,且增速慢于其他很多国家,疫情曲线呈现趋于平缓的势头。不过,加拿大首席公共卫生官谭咏诗警告,须警惕严重的第二波疫情。截至当地时间30日18时,加拿大累计新冠病毒感染病例53236例,死亡3184例。

非洲大陆:近十天内,确诊病例数量和死亡人数增加了40%

截至3月30日,非洲大陆有40多个国家报告新冠肺炎病例,累计病例总数超5000例。而据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4月2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非洲地区新冠累计确诊病例达35371例,累计死亡1534例,累计治愈11727例。

4月30日,非洲的科摩罗首次报告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这是非洲大陆第53个确诊国家。截至目前,非洲大陆还未报告确诊病例的国家仅剩莱索托。

最近10天,非洲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数量和死亡人数增加了40%。尽管非洲的确诊病例呈直线上升趋势,但世界卫生组织表示,非洲的新冠疫情才"刚刚开始"——如果不及时控制,非洲在3到6个月内有可能出现1000万例病例。

从确诊病例数来看,目前该地区疫情最为严重的国家分别为埃及、南非和摩洛哥;前两国累计确诊病例数均已超5000例,摩洛哥已超4000例。撒哈拉以南国家的新增病例趋势明显,包括南非、坦桑尼亚和几内亚比绍等国。

缺乏诊断手段是非洲的致命弱点。面对严峻的形势,非洲各地也开始合作,非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计划在五月中旬之前分发一百万个测试套件,从五月初开始实施。

南美洲:巴西过去一周屡破纪录,恐成为下一个爆发点

巴西疫情急剧爆发,南美洲疫情走势令外界担忧。

根据巴西卫生部数据,截至当地时间4月30日18时,该国新增7218例病例,新增幅度达到9%,累计确诊85380例。新增死亡435例,累计死亡5901例,死亡率高达6.9%。其中,巴西乃至南半球最大城市——圣保罗的确诊病例最多,达到28698例。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一周,巴西的新增确诊和新增死亡病例屡创新高。30日当天,单日确诊数继续刷新纪录,连续两天高于6000例。截止北京时间5月1日上午7点30分,巴西累计确诊人数将超越中国,成为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第10。这也是第一次有南美国家进入此项数据的前10。

随着病死人数不断上升,人们担心,巴西这个拉美最大的经济体可能很快就成为全球下一个疫情爆发热点,疫情或将在南美地区有扩大的趋势。

事实上,巴西的激增病例也引发邻国的担忧。除了厄瓜多尔和智利之外,南美洲各国都与巴西接壤。目前,秘鲁已确诊近37000人,成为南美第二多的国家。

有分析曾指出,南美洲仍处于疫情传播的初期,各国政府需采取紧急措施,加强疑似人群的核酸检测,并实行严格的隔离和疫情防控,否则将重蹈美国的覆辙。

大洋洲和南极洲:疫情日渐平稳,新增病例保持个位数或"0新增"

实时严格疫情管控的新西兰,从四月下旬以来,每日新增病例已经连续10天保持在个位数。4月27日,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宣布,将新西兰新冠肺炎疫情警戒等级从最高的4级下调至3级。

澳大利亚疫情也趋向平稳。一些州和领地已几天无新增确诊病例,多州部分解禁的举措已开始实施。截至当地时间1日6时,澳大利亚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6762例,新增16例。

截至目前,南极洲是唯一没有被新冠肺炎疫情"染指"的大洲。不过,外界仍密切关注该地区能否继续保持这一趋势,成为不被疫情侵袭的"幸运之地"。

原标题:7大洲4月疫情盘点:印度确诊数翻了28倍,俄罗斯疫情增速创新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