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西迁的难民都是我们的同胞,能多装一人就尽量多装一人”
05-01 16:34:56 来源:红岩联线

红岩联线消息,“西迁的难民都是我们的同胞,帮助他们逃离日本鬼子的杀戮,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责任,能多装一人就尽量多装一人”。一句简单的话,带给多少人生的希望。

1938年10月,信阳沦陷,长江要塞田家镇也失守了,武汉三镇已处于日寇包围中,形势非常紧急。当时国民政府已迁至重庆,各抗日机关正加紧撤离武汉。而新华日报馆的部分同志在周恩来的领导下,为了坚持党的宣传阵地,传播党的正确主张,依然坚守在武汉。当时,根据形势的发展,新华日报馆采取种种应变措施,调动一部分人力、财力,先期至重庆筹备续版,一旦汉口不守,马上重庆出报,不使党报中断一天。对于留汉坚持工作的同志也做好安排,每人预备一套军装,发了八路军符号,一旦武汉失守就突围,徒步奔赴重庆。

国民党当局对于这种紧张的局势,很难充分、完善地实施相应的计划和组织安排。当时入川的交通工具被抢的抢、占的占,场面一片混乱。新华日报馆本来就事事被国民党刁难,这次撤退就更不容易了。

周恩来作为当时中国共产党的全权代表,出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又是中共中央长江局和《新华日报》的主要负责人,在日寇逼近武汉的情况下,临危不惧,经常彻夜不眠的组织群众撤退。“新升隆”轮船就是我党通过进步人士的关系租来专门运送武汉办事处和新华日报馆撤退的。

10月中下旬,汉口情况一天比一天紧张,熟人见面,大家相互探询,彼此关切。10月22日,日寇逼近武汉,敌机轮番轰炸,形势十分危急。下午4时,在周恩来的送行下,由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处长李克农和新华日报社社长潘梓年两人负责,率领八路军办事处和新华日报社最后一批工作人员乘“新升隆”轮撤离武汉,西上重庆。同乘“新升隆”轮的有中共湖北省委负责同志钱瑛、东北义勇军司令员李延禄,还有王炳南及其夫人王安娜、加拿大护士简•尤恩。

“新升隆”轮是一只小轮船,装载了武汉办事处和新华日报馆100余人以及全部机器材料等物,已显得相当拥挤了。当船尚未启航时,又有许多无法买到船票和无力购买船票的难民,纷纷要求搭船离汉。可“新升隆”轮几近超载,负责西迁任务的李克农等人十分为难,遂请示周恩来。周恩来当即表示:“西迁的难民都是我们的同胞,帮助他们逃离日本鬼子的杀戮,是我们共产党人的责任,能多装一人就尽量多装一人”。同志们坚决执行了这一正确的指示,宁愿自己挤一点,也要满足难民搭船的要求。

原标题:能多装一人就尽量多装一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