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咖 > 正文
经历过“逼宫”“复仇”,网文大佬“一统江湖”的梦还是碎了…
04-29 19:21:05 来源:环球人物微信公号

环球人物微信公号消息,吴文辉和腾讯终究没能熬过七年之痒。

前天下午,有消息爆料,阅文集团执行董事吴文辉及其团队集体离职,并立刻引起行业注意,各类揣测不断冒出。

晚上7点,阅文集团直接给出了“实锤”,宣布管理团队调整,执行董事吴文辉、联席首席执行官梁晓东、总裁商学松等部分高管团队成员“荣退”;腾讯集团副总裁、腾讯影业首席执行官程武出任阅文集团CEO。

从北大理科男成功逆袭成最懂网文的大佬,吴文辉耕耘网文20余年,早已是阅文集团的一个IP,其核心团队的从业史更是中国网络文学的发展史。

1

付费阅读=找死?

官宣离开阅文后,吴文辉在朋友圈发布的一段文字也流传于网络↓↓

“黑暗之心”是吴文辉年轻时为自己qq取的网名,灵感来源于顾城的诗,“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要用它来寻找光明。”此后,“黑暗之心”如同吴文辉的分身,一用就是几十年。

吴文辉生长于浙江东南部的一个小城台州仙居,1996年以全县理科状元的身份考入北京大学计算机系。

从小就喜欢读书的吴文辉,是街边租书摊的常客。每到寒暑假,他就疯狂借小说看,一本书5毛钱,一次借个七八本,够他读好几天。

后来,随着电脑的普及,一根电话线就能连上网络世界,也让吴文辉找到了读书的新去处。

彼时,也是中国互联网文学的起步阶段。网文的连载模式依托BBS兴起,榕树下、龙的天空等第一批专业文学网站诞生。

在虚拟的世界里,吴文辉结识了同样喜欢读书的宝剑锋(林庭锋)、意者(侯庆辰)、黑暗左手(罗立)、藏剑江南(商学松)。几位读书爱好者的友谊从线上延伸到了线下,他们常聚在一起讨论文学,逛读书论坛,成立了一个有着江湖气的“玄幻文学协会”。在当时的网文圈子,这个小组织就像一个江湖里的小门派,以“团结”为人所知。

· “玄幻文学协会”成立初期创始人合影,左二为吴文辉。

很快,吴文辉和朋友们发现,茫茫网络中,大量的内容分散在各种论坛上,读者找想看的书非常难。而且作家和粉丝之间缺少交流的机会,无法组织线下读书会。

于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吴文辉的脑海中浮现。何不创建一个可以将作家和粉丝都聚集起来的平台,大家可以一边讨论、一边写书。

2002年,有计算机专业背景的吴文辉带着其他成员创建了“起点中文网”。因为兜里没钱,他们连创业仪式都没有,只是在qq群里发了一段开业宣言:“大家信任彼此,都相信共同作为读书人的操守。”

平台有了,吴文辉开始到处发掘作者。同时,他也发现一些网站在长时间提供免费小说后,最终因没钱而被迫停掉。

于是,他在业界公开提出了一套以“VIP阅读收费”为核心的商业化设想——让读者花钱读作者的原创作品。他还设计了许多环节,加强读者和作家之间的联系,比如:卖作品给读者时,分章节地卖。

在那个普遍认为网文就应该免费,且多个大型文学网站坚持免费的年代,他的这套理论遭到质疑,更被部分互联网创业者评价为“找死”。

但最终,吴文辉的想法得到了验证。

2004年,付费阅读实行一年后,“找死”未遂的起点已拥有100万名注册会员,月均盈利额超过10万元。此外,付费阅读模式帮网站吸引了大批作家加入,起点也在此后孵化出一大批“大神”作家,不仅为网文界奠定了基础的行业标准,更让自己始终站在中国网文行业的巅峰。

2

一山不容二虎

除了受到读者和作家的青睐,开始盈利的起点在2004年迅速成为网文市场的“顶流”。而前一年还在经受口诛笔伐的吴文辉,摇身一变,成了业内榜样和资本市场的红人,不少风险投资商和TOM、盛大等互联网企业频繁与起点接洽。

最后,吴文辉投入盛大的怀抱。彼时,盛大以1400万元全资收购起点,此后又分别追加1000万元和1亿元的投资,并在人力、销售渠道、社会资源等多个方面给予起点支持。

·  盛大董事长兼CEO陈天桥

2006年,起点的会员达到600多万,作者超过6万人,单月稿酬发放突破100万元,全年盈利近3000万元。起点成了名噪一时的网文行业翘楚,吴文辉被套上了“网文皇帝”的称号。

同样是在这一年,天下霸唱的盗墓题材小说《鬼吹灯》让起点拿出了现象级的成绩。

《鬼吹灯》除正版阅读、销售收入之外,起点还在版权衍生品等方面取得了不少成绩。另外,该书各语种的版权销售,小说的漫画、影视改编、游戏改编、音频改编等一系列衍生产品的销量超出了吴文辉的预想:原来,小说除了文字阅读之外,还有更大的价值。

此后,盛大又陆续收购整合了榕树下、红袖添香、潇湘书院等平台,扩充文学业务板块。2008年7月4日,盛大文学成立,吴文辉掌控的起点成为盛大文学的一部分。

也是在这一年,盛大董事长兼CEO陈天桥任命曾经一手打造出新浪博客的侯小强为盛大文学CEO,而吴文辉当时是盛大文学总裁和起点董事长。

· 侯小强

可这一山怎能容得下二虎。至此,盛大文学权力斗争已经有了征兆,吴文辉的第一次“出走”在此时埋下了伏笔。

从2009年开始,部分知名作家开始对盛大文学和起点的商业模式提出质疑,百度文库的兴起也开始影响到起点签约作者和平台的收益。再加上后来又发生诸如内容涉黄等事件的发生,都使盛大文学和吴文辉的IPO计划难以展开。

2011年—2013年间,盛大文学曾发起过4次IPO,8次修改申请文件,但因资本寒冬、中概股造假风波、美国市场大环境遇冷、公司高层人事变动等原因让IPO搁浅。据相关人士传言,在这次失败之后,吴文辉所掌控的资源和心态都发生了变化。

另一方面,吴文辉对盛大文学的不满也越来越多。

起点是盛大文学的“现金牛”,每年为其贡献50%以上的市场份额和70%以上的盈利,可盛大文学却将起点无线运营权、影视剧衍生运营权和第三方合作运营权交给了侯小强。

吴文辉再也不能容忍陈天桥的做法。

2013年,吴文辉和商学松为首的起点核心团队以逼宫姿态递交辞呈。但没想到陈天桥抢先发布公邮,宣布接受辞呈,并有条不紊地派驻新团队接管起点,公布新的管理机制和人事安排。

二虎之争至此告一段落。

3

大佬的梦想

离开盛大之后,吴文辉带着团队和资源又创立了创世中文网。而接管了起点的侯小强却在苦撑几个月后大病一场,抑郁的他最终离开盛大,一度皈依佛门。没有了价值的盛大文学让陈天桥心灰意冷,只好贱价甩卖。

也许是咽不下当年的那口气,在权力争夺战中落败的吴文辉又在一年后杀了回来。

2014年底,腾讯文学宣布收购盛大文学,公司CEO正是吴文辉。兜兜转转,起点又回到了他的手上。2015年,在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联合成立的新公司阅文集团中,由吴文辉担任CEO。

这段故事被外界称为“王子复仇记”。

阅文集团对原属于腾讯文学和盛大文学的旗下品牌进行统一管理,其中包括QQ阅读、起点、创世中文网、云起书院、潇湘书院、红袖添香、小说阅读网、中智博文、华文天下等。吴文辉手中握有70%的网文市场资源,但此时的他并不满足于网络世界,将眼界投向了资本市场。

2017年11月8日,阅文集团在港交所上市,股价一路高歌,总市值一度逼近千亿港元。彼时,码农出身的吴文辉身价超30亿。所有的一切让39岁的吴文辉已有“一统江湖”的风范,意气风发的他要把阅文集团打造成“中国的漫威”。

· 阅文集团在港交所上市,吴文辉站在最中间。

为丰满羽翼,阅文集团与母公司腾讯在2018年合作斥资155亿收购了新丽传媒,补足了自身所欠缺的“影视制作”业务的必要一环。彼时,新丽传媒也做出了业绩承诺:在2018—2020年期间所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亿元、7亿元和9亿元。

可当吴文辉置身风云莫测的资本市场之中,他还是失手了。收购新丽之后,阅文股价连续大跌,市值已缩水近三分之二,其利润增速也呈现下滑的颓势。随着近几年影视行业持续低迷,新丽传媒连续两年未完成业绩。

眼看这一边的“影视梦”要破碎,而另一边也不容乐观——阅文集团核心业务板块之一的在线阅读出现连续下滑。

2018年,免费阅读模式再度席卷网文市场,番茄小说、米读小说、七猫等应用相继上线,成为了下沉市场的新宠,并开始与付费阅读争抢用户。受此影响,当年阅文在线业务营收38.3亿元,在总营收占比76%,而在2017年该板块占比为85.2%;2019年在线业务营收同比下降3%至37.1亿元,在总营收占比跌至44.5%。

为了坚守网文阵地,阅文集团在去年1月推出了“飞读”APP,试水免费阅读。飞读的目的是为了狙击其他免费阅读平台,但同时也跟其他免费阅读APP一起颠覆着吴文辉一直以来推行的“付费模式”,某种程度上是对他过去坚守的一种否定。

把网文看得比什么都重要的吴文辉,如今决定再次出走。

这一次离开阅文后,吴文辉发了一封内部信。在信中,他将阅文和起点中文网看做是“孩子”,如今已经成年,作为创始人的“父母”,而今也要放手。

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顶着一个中二网名,开创中国行业先河,先后获得多家大公司的重用,拼得几十亿身家,再到“荣退”……

这就是网文界大佬的传奇故事,没准哪天,他会成为别人笔下的人物,里面有不断变换的身份和一个个开挂似的情节。也没准他会在一个夜黑风高的晚上,打开电脑屏幕,执笔自己的商海人生,以另一种方式重回他最熟悉的网文江湖……

原标题:经历过“逼宫”“复仇”,网文大佬“一统江湖”的梦还是碎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