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疫情当前,英国能从中国身上学到些什么?一位英国学者这么说……
03-17 20:37:49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持续扩散,“能从中国身上学到些什么?”这个问题似乎也成了许多外国专家和学者讨论的问题。

在海外社交媒体推特上,3月13日,一个资讯类账户DDN(Double Down News)发布一段视频,记录了英国学者海科·邱(Heiko Khoo)就此问题提出的相关观点。视频中,被打上“中国问题专家”标签的海科认为,英国应学习中国果断采取防疫措施并立即行动的抗“疫”方式。他表示,相信中国有能力在接下来几周内战胜新冠病毒。

(视频截图)

公开资料显示,海科•邱是一名专栏作家、视频制作人、历史学家和伦敦著名的公共演说家,上世纪90年代初曾在中国上海同济大学和上海外国语大学工作。

截至环球网发稿,DDN在推特上发布的这则视频已获得13.2万次播放量。值得注意的是,这则视频也同时被发布在海外视频网站Youtube上。

(DDN推特截图)

视频开始,海科先就英国实行边境控制措施引发不满一事表达看法。他表示,自己理解人们想要开放边界的想法,但现在这已是关系到疫情在全球蔓延的问题。“如果不采取措施加以控制,疫情就会自行蔓延开来。”

接着他警告,如果疫情像在意大利那样迅速在英国蔓延,如果检测设备无法迅速到位,如果人们觉得自己没有足够的经济和社会保障来让他们自我隔离,那么“整件事(疫情)就会发展成意大利那样的规模,接着就会引发(民众)恐慌。”

(疫情期间的意大利,资料图 )

随后,海科将话题转向已在抗“疫”中做出不少牺牲并积累了一定经验的中国。“公平地说,中国已经为全世界人民遭受了打击,他们也看到了这一点。这是中国人的思维模式:我们是在保护自己的朋友、家人、社区、城市、国家乃至整个世界不受病毒的侵扰,而这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天生就)对这种病毒免疫。”

“1月23日,中国采取封锁措施(即武汉封城)。如果他们没有封锁湖北和中国其他大部分地区,疫情就会疯狂蔓延。”海科表示,中国成功地控制住了疫情不仅在于采取“封城”措施,还在于实施体温检测、要求民众佩戴口罩、增强全民战胜疾病的意识等方面。

(视频截图)

“人们的确不喜欢‘封锁’这个主意,他们可能是这样想的:天哪,我们在效仿极权国家中国。(但)事实上,中国人并不这么想,我们也不应该这么想。”他说。

接着,海科还提醒,我们应对的疫情目前是无法控制的,除了像中国和意大利现在做的那样采取隔离以及预防措施,才能遏制和击败这种病毒。随后他反问一句,“如果英国说,我们不打算控制边界,那么又将如何阻止疫情从英国蔓延到其他国家?”

在接下来的视频中,海科提到,采取主动政策是为了尽可能地保护更多民众,而被动政策,即当(确诊病例)数量上升后再去应对,是为根据经济利益筹划相关措施。“主动意味着做些什么来阻止事情的发生,如果政府已经知道一种病毒即将到来,那么就应提前为将要发生的事做好准备。”海科说。

“武汉被指责行动迟缓以及封锁信息等等,这也许是真的。但当他们采取行动时,就果断地动了起来,立即开始建造医院。”海科说,“而英国的问题在于被动反应,他们没有建立起这样的能力。比如,在伦敦,我们有成千上万间空办公室,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可以被改造成各种形式的紧急治疗中心。在这件事上,英国有技术层面的能力,但又是否有意愿去承担这些空置房屋业主的利益呢?”

(视频截图)

海科称,“这就是为什么中国有如此优势,因为他们不必担心,他们通过‘人民战争’(People's War),通过民众的参与以及国家机构的组织来做那些必要的事,以实现他们的目标。”

(视频截图)

他认为,相信中国有能力在接下来几周内战胜新冠病毒,届时应邀请中国专家们赴英,帮助这个国家解决相关问题。“我们需要在地方层面、国家层面以及世界范围内建立起社会团结意识”,抗击疫情需要广大民众的积极参与,尝试和努力实施必要的政策,从而遏制这种疾病的传播。

目前,英国国内防疫工作正面临压力。英国卫生部门16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1543例,根据英格兰公共卫生署此前的一份报告,由于疫情影响,在未来12个月预计有790万人需要入院治疗。

随着病毒向全球扩散,疫情进入新阶段。3月16日,美国欧亚评论网站发表美国学者丹·斯坦贝克的文章,作者在文章中思考遏制新冠病毒的中国经验。

美国欧亚评论网站截图

文章称,早前,一些国际观察家将此病毒视为“中国的问题”。接下来的几个月,这种误解将对人类生命和经济造成巨大损失。面对未知病毒,中国采取了世卫组织所说的“也许是历史上最雄心勃勃、最灵活和最猛烈的疾病遏制行动。”

文章写道,每个国家都可从中国的经历中学到东西。我们承担不起学得太慢的代价。

原标题:疫情当前,英国能从中国身上学到些什么?一位英国学者这么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