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一珠宝设计师朋友圈售卖象牙、虎牙等制品,被公诉
03-17 19:55:42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因在朋友圈售卖象牙牌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珠宝设计师詹某近日被重庆市渝北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罗某购买的象牙制品。渝北区检察院供图

渝北区检察院工作人员3月17日告诉澎湃新闻,詹某在重庆某花鸟市场开设有一间饰品店,2016年12月至2018年9月期间,他通过微信联系到王某,并从王某等人处购买象牙、虎牙、羚羊角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而后加价出售给他人。

2016年底,银行职员罗某从朋友圈得知其同学詹某在销售象牙牌,就前往詹某的店里花2000元购买了1块。此外,罗某还向詹某购买了1条象牙项链和1个象牙手镯,总价7030元。

经查,王某、詹某、罗某、陈某等均明知象牙、虎牙等物品系国家禁止买卖的物品。经鉴定机构鉴定,涉案文玩制品均来自于《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和《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华盛顿公约》)附录Ⅰ、Ⅱ列明的珍贵、濒危野生的动物。

虽刑法明确规定了销售和购买象牙等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行为均构成犯罪,但考虑到罗某、陈某等购买者均有正当职业,无前科劣迹,且无倒卖行为,社会危害性相对较低,如何处理购买者成了困扰检察官的难题。为此,承办检察官通过请教林业主管部门、环境法教授等专业人士,查询“掏鸟窝案”等相关案例等方式,明确了 “生物多样性保护”法益的优先性,最终对罗某、陈某等购买者作出了起诉的决定。

“除了本案所涉的象、虎之外,像犀牛、羚羊、皱盔犀鸟、红珊瑚、玳瑁、熊掌、砗磲等都是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刑法规定,不仅销售这些动物制品的行为会构成犯罪,购买也同样构成犯罪。”承办检察官周济说。

犯罪嫌疑人罗某被讯问时说:“我知道大象是濒危保护动物,象牙制品是不能买卖的,但我之前以为要买很多才会被处罚,自己收藏应该不会遭罚,所以有侥幸心理。”

澎湃新闻记者 王鑫 通讯员 李欢 谭小兵

原标题:重庆一珠宝设计师朋友圈售卖象牙、虎牙等制品,被公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