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已有疫苗递交临床试验申请,国内新冠病毒药物疫苗研发进展如何?
03-17 19:00:1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3月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药物疫苗和检测试剂研发攻关情况。这场发布会披露了国内当前新冠病毒疫苗、药物研发的最新进展。

据介绍,已有疫苗研发较快的机构向国家药监局滚动递交临床试验申请材料、并且已经开展临床试验方案论证、招募志愿者等相关工作。这被形容为“重要进展”。

有参与疫苗评审的专家向南都透露,一款以腺病毒为载体的新冠病毒疫苗已于昨日(3月16日)进行临床前评审,“评审结果很好”。

疫苗研发重要进展:已有机构递交临床试验申请材料

据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军志介绍,国内新冠疫苗研发从五大技术方向推进,包括灭活疫苗、基因工程重组亚单位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

其中,第一批确定的9项任务都已完成临床前研究的大部分工作,即动物有效性、安全性研究。大部分研发团队可在4月完成临床前研究,并逐步启动临床实验。

王军志透露了一个“重要进展”,已有研发较快的机构向国家药监局滚动递交临床试验申请材料、并且已经开展临床试验方案论证、招募志愿者等相关工作。待国家药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审批后,开始临床试验。

王军志并未透露这款疫苗出自哪个研究团队。不过,今日早些时候,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发布公告称,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递交新药临床试验预审评申请并启动健康志愿者预招募。这款疫苗由康希诺和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联合开发。

同时,也有参与疫苗评审的专家向南都透露,一款新冠病毒疫苗已于昨日(3月16日)进行临床前评审。专家称,该疫苗以腺病毒为载体,“评审结果很好”。

对于这款疫苗具体何时能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他表示需要等审批部门结果。

部分疫苗有望尽快进入临床研究或应急使用

据中国医学科学院实验动物研究所研究员秦川介绍,目前已有8种疫苗在中国医学科学院进行有效性评价,部分疫苗的有效性评价工作已经完成了。

据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介绍,流感病毒载体疫苗目前正在进行实验动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预期4月底完成候选疫苗的临床前研究并申请临床试验。这种疫苗可通过鼻腔滴注的方式进行接种。

重组蛋白疫苗目前已经开展小鼠与兔子的动物实验,并已掌握了大规模生产高质量和高纯度的疫苗蛋白技术。

核酸疫苗将尽快验证安全性和有效性。核酸疫苗包括mRNA疫苗和DNA疫苗,目前全球尚无此类疫苗上市。雷朝滋称,中国高校利用前期中东呼吸综合症研究中积累的技术和科研成果,加快核酸疫苗研究,将尽快验证安全性和有效性。

“按照国家的有关法律法规有序开展,部分疫苗有希望尽快进入临床研究或者应急使用。” 雷朝滋说。

已制备高纯度、全人源中和抗体,可提供短期免疫保护

雷朝滋称,有高校已经从新冠肺炎康复期病人血液中分离出对新冠病毒具有很高中和活性的抗体,以此制备的高纯度、全人源中和抗体,可以提供三周左右的短期免疫保护,正在准备进行动物攻毒保护试验。

药物研发进展:法匹拉韦已完成临床研究,疗效很好

据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介绍,目前临床治疗中,针对轻型、普通型向重型转化的阻断,重点推动磷酸氯喹、法匹拉韦和中医药;针对重型、危重型患者的救治,重点推动恢复期血浆、托珠单抗、干细胞和人工肝的临床应用,目前均已取得良好的进展。

据介绍,法匹拉韦已完成临床研究,显示出很好的临床疗效。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开展的法匹拉韦联合干扰素治疗新冠肺炎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入组患者80例,其中法匹拉韦组35例,对照组45例。

研究结果显示,在病毒核酸转阴方面,法匹拉韦治疗组治疗后患者病毒核酸转阴与对照组相比,转阴时间中位值明显缩短,分别为4天和11天,具有显著差异。在胸部影像学改善方面,与对照组相比,改善率分别为91.43%和62.22%。

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牵头开展的法匹拉韦治疗新冠肺炎的多中心、随机、开放、阳性平行对照临床研究,已完成各120例入组和临床治疗观察。临床研究结果显示,试验组治疗新冠肺炎的疗效显著优于对照组。

在安全性方面,法匹拉韦已经于2014年在日本获批上市,上市以来未见明显的不良反应。在治疗新冠肺炎的临床研究中,未发现明显的不良反应。

在可及性方面,今年2月国内已有企业获得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批件,并实现量产法匹拉韦。

公开资料显示,法匹拉韦是一种RNA依赖的RNA聚合酶抑制剂类广谱抗病毒药物。法匹拉韦此前多用于治疗流感,也有研究显示对多种RNA病毒如埃博拉病毒、西尼罗病毒、布尼亚病毒等有很好的体外或体内抗病毒作用。

干细胞疗法:使重症、危重症患者呼吸困难很快得到缓解

张新民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科研攻关组第一时间启动了干细胞治疗新冠肺炎临床研究应急攻关项目。研究团队都经过了扎实的临床前研究和质量检定,具有良好的安全性。

在前期临床研究的基础上,应急科研攻关项目支持的王福生院士团队、周琪院士团队、刘中民教授团队,均已入驻武汉,开展对(危)重型患者的临床研究与治疗,已经治疗了64位患者。

结果显示,干细胞治疗新冠肺炎患者安全、有效,能够使重症、危重症患者呼吸困难很快得到缓解或者停止加重。在临床表现、呼吸功能、影像检查等方面均实现好转,一般8—10天可以达到治愈水平。

此外,干细胞对于肺纤维化进程的阻断以及促进肺部损伤修复的作用,显示其对于防止肺纤维化、改善患者远期预后具有独特的优势。

据悉,干细胞可以有效降低新冠病毒在患者体内引发的剧烈炎症反应,减少肺损伤、改善肺功能,对肺部进行保护和修复,对减轻患者的肺纤维化具有积极作用。

人工肝血液净化技术:提高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

另一项在临床应用的治疗技术为人工肝血液净化技术。张新民称,在试验过程中,与对照组相比,IL6等炎症因子水平显著下降,胸部影像学检查明显改善,呼吸机支持平均天数减少7.7天,ICU监护时间明显缩短,提高了重症患者的救治成功率。

原标题:已有疫苗递交临床试验申请,国内新冠病毒药物疫苗研发进展如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