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美经济学家激辩新冠影响:建议派发消费税刺激经济复苏
03-17 19:52:37 来源:第一财经移动端

第一财经消息,美股三次熔断、全美各州学校停课、餐馆酒吧关门、多州表示准备“全面封城”,民众疯狂抢购水和卫生纸,在一场新冠疫情席卷全美改变民众生活的各个方面的时候,美国的经济学家也正在激辩一个问题:2008年的经济衰退又要重演了吗?美国经济在这场疫情中需要什么样的政策才能恢复元气?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6日22时(北京时间17日10时),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4661例,死亡85例。

雷曼危机重演?

奥巴马时期的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副主席福尔曼(Jason Furman)表示,他认为新冠肺炎对美国经济的伤害会比2008年的金融危机更严重,与此同时,特朗普政府很难制定及时和足够的应对。福尔曼认为,最难以预测的是,应对新冠肺炎的政策制定者本身还面临会被传染的风险。

“现在比2008年糟糕的多。”曾经历过2008年经济危机并制定当时政府经济应对政策的福尔曼指出,“雷曼兄弟倒台很糟糕,但那是在14个月里逐步发生的,现在是一下子全部发生了。”

然而,也有经济学家认为,当前的情况与2008年完全不同,不可以相提并论。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前主任艾金(Doug Holtz-Eakin)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当前的新冠肺炎危机有可能会让美国经济在一定时期内陷入“负增长”,也会增加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风险,但却不能就此认为美国就将陷入经济衰退。

“不能说新冠疫情是2020的‘黑天鹅’,因为我们已经提前知道它会到来,并且我们现在也对当前的经济形势有客观的评估。”艾金说。

美联储前经济学家、白宫前经济顾问施奈尔(Louise Sheiner)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同2008年经济危机所持续的时间相比,本次新冠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将是短期的。

施奈尔指出,2008年的经济危机让美国的金融系统稳定性得到增强,因此银行处于很好的状态,美联储也学会如何在短期内迅速跟进,确保信贷市场的良好运转。“2008年的经济危机是由金融系统内部引发的,而这次的经济衰退是由外部因素(疫情)所引发的。” 施奈尔说,因此,她预计疫情将会让美国迎来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负增长”,随后会带来一段时期的强劲增长。

特朗普的白宫经济前顾问柯恩(Gary Cohn)对2008年的经济危机和当前的危机做了详细的对比。

“这不是2008年(经济危机)。那时是完全不同的状况。”柯恩表示,“现在的状况是,消费者在退出市场、不想消费、公司卖不出产品,这是很悲剧的情况。你有很多员工想出去工作,但是他们没有地方可去。”柯恩说,“当我们在三四个星期前走进这场公共卫生事件时,我们的银行处于非常好的状态,就像那些银行的CEO上周在白宫所说的,‘银行处于非常好的水平,银行仍在继续发放贷款’。”

柯恩指出,现在则看到的是消费者在退出市场,因此经济活动将很快放缓,股市所做了相关的反应,但是这却不是一场金融危机。“我们所不能预测是,哪些公司会在相对短期的时间内盈利,哪些会在中期的时间内盈利,这才是市场应对的原因,这也是市场的天然反应。”科恩强调,“市场憎恨不定性,热爱确定性。”

他指出,尽管美国当前处于衰退之中,市场有足够的活力复苏。

需大手笔刺激政策

“要走出危机就要大手笔的刺激政策,”福尔曼表示。他认为,当前政府应该“大手笔”通过直接“写支票”的方式援助美国民众,比如,通过给每位美国公民或者纳税的居民直接发1000美元的支票,帮助他们度过新冠疫情的经济难关。

福尔曼指出,特朗普政府的经济政策应该分为两个部分,一个部分是用于对抗新冠疫情的直接支出,另外一个部分是提振经济信心所需要的后续支出,这部分可能会耗费数十亿美元。

另外一位进步派经济学家认同福尔曼的观点。

“美国经济正处于螺旋桨状态。”华盛顿平等增长中心主任美国经济学家萨哈默(Claudia Sahm)在她的个人博客中写道,“这个月(3月)和未来几个月,全美民众的收入会下降,很多人会面临入不敷出,在一些行业,比如餐饮、车行、建筑业等行业都会迎来最艰难的时刻。”

“3月消费将出现直线下降,并且不会出现反弹。”KPMG首席经济学家亨特(Constance Hunter)表示,她预计3月全美的消费将下降30%,将对餐馆、服务性行业等领域造成致命打击,“你需要帮助那些受到严重影响的行业。否则美国经济不会出现V形反弹。”

然而,曾经在小布什时期担任经济顾问的艾金则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新冠疫情对经济产生的影响是短期但明显的,“很有可能是V型效应,因此很难制定出一个能够匹配时间预测和严重程度的经济政策。”

艾金表示,除此之外,国会所考虑的刺激法案版本将是以他们所期待的政策要务为重点的,并不会以“刺激经济增长”为考虑的出发点。

“当前亟待解决的首先是控制疫情,其次就是政府应该对航空业进行援助,因为航空业对整体的宏观经济具有溢出性效应。”他说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