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读|村民捕捉33只蝙蝠 目前正被居家隔离|动图还原沙漠蝗灾路线,治蝗不靠鸭子靠的是什么?
02-27 21:10:3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遭了】

四川一村民捕捉33只蝙蝠 目前正被居家隔离

中新网消息,四川省凉山州德昌县森林公安局雅江森林派出所近日在铁炉镇查获一起非法狩猎野生动物的案件。目前,违法嫌疑人杨某己被居家隔离作疫情防控观察。案件还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对销毁蝙蝠的场地进行消毒。德昌森林公安供图

2月24日,德昌县森林公安局雅江森林派出所民警接到群众报警电话:“铁炉镇烂坝村有村民安装粘网铺鸟,要求森林公安前去查处。”

随后雅江森林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铁炉镇烂坝村,在现场查获疑似雀鹰死体一只,其他鸟类死体26只,蝙蝠死体33只。

四川德昌村民捕捉33只蝙蝠。德昌森林公安供图

经查,犯罪嫌疑人杨某在替其二哥经营管理枇耙园的过程中,为了不让鸟和蝙蝠破坏枇杷,未经相关部门允许,擅自从2002年开始在枇杷园内安装遮阳网、渔网、粘网,用于抓捕野生动物,并食用过包括蝙蝠在内的野生动物。

杨某自称,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就不敢再食用、买卖和赠送捕捉到的野生动物了,杨某也没有对捕捉到的野生动物进行销毁。

案件发生后,德昌县森林公安局及时向德昌县防疫部门和相关领导报告,相关部门已将33只死体蝙蝠作销毁处理,并对销毁蝙蝠的场地进行了消毒。

【解惑】

动图还原沙漠蝗灾路线,治蝗不靠鸭子靠的是什么?

澎湃新闻消息,2019年10月以来,全球沙漠蝗灾出现恶化趋势,非洲东部多地饱受蝗虫侵扰。

联合国粮农组织在25号再次发出警告称,东非地区的蝗灾仍处于“极其令人担忧”的状态,蝗灾将对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和肯尼亚等国的粮食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蝗灾始于2018年,已有13国受损

这场蝗灾最早可以追溯到2018年5月。历经2年多的时间,现在已经蔓延至13个国家,影响28万公顷土地。其中,肯尼亚的沙漠蝗虫灾害是70年来最严重的,而索马里和埃塞俄比亚正在经历25年来最严重的蝗虫入侵,影响了百万人的生计。巴基斯坦也在本月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

何以造成新一轮沙漠蝗危机?

引发这场灾害的主角是被认定为世界上最具破坏性的迁徙性害虫——沙漠蝗虫。

此类蝗虫形成的蝗群密度大,流动性强且破坏力大。它们每天要消耗相当于自身体重的食物。也就是说占地一平方公里的蝗虫群,一天最多可以消耗掉160吨粮食。以《中国统计年鉴》公布的2018年全国人均粮食消耗量127.2千克为参考,这相当于46万人的每日进食量。

此外,沙漠蝗虫的繁殖惊人。在适宜的条件下,他们的数量会呈指数级增长。

本次蝗虫大举入侵东非地区,多重因素叠加的结果,其中一个原因是气候变迁。在过去两年里,非洲之角经历了持续性干旱和突发暴雨,不断为沙漠蝗虫提供了良好的生产和繁殖机会,使其能在东非和西亚地区多倍繁殖和快速扩散,从而引发印巴蝗灾和东非蝗灾。

动物灭蝗不适用于大规模蝗灾

当前,东非蝗虫达到了繁殖高潮期(upsurge),如果不加以遏制,极有可能会演变成最高级别的“祸患”(plague),联合国粮农组织通过邮件回复南方周末记者称。

全球沙漠蝗信息处指出,蝗灾经常会爆发,但只有少数会导致蝗虫数量猛涨,同样只有极少数会进一步恶化为祸患。

上一次重大祸患发生在2003年至2005年间。毛里塔尼亚,马里,尼日尔和苏丹同时爆发了四起疫情,蝗虫群遍布在非洲,亚洲和中东30个国家,累计1.2千万公顷土地受损。

据《卫报》在2月12日报道,目前遏制这场危机的窗口正在迅速关闭。一旦失控,等到6月的时候,东非蝗虫数量可能会增加500倍,影响将会比2005年还要大。

伴随着灾情消息而来的,还有网友们关于治蝗方案的热议,“10万只鸭子出征”、“牧鸭治蝗”等话题更是一举冲上了热搜。中国经济网记者经多方求证,前方不同渠道回复是“胡说八道”“子虚乌有”。

那么遏制蝗灾,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呢,靠鸡鸭捕蝗真的可以解决吗?

中国蝗灾救治工作组在2月27日召开发布会称,“鸭子治蝗”的适用范围和作用效果其实是极其有限的,不适合用于治理大规模蝗灾。

目前应对蝗灾,主要采用化学防治、物理防治、生物防治和生态防治方法。化学防治是控制严重灾情最快捷有效的技术措施,但也容易对环境造成污染,危害动植物的健康。生物防治则是最为提倡的方法,利用微生物、抗生素等生物农药来控制蝗虫的繁殖,对生态影响较小。

更为治本的方案是通过改变生态环境来防治蝗虫,例如减少蝗虫的栖息地或食物源,将低洼地区改建为鱼塘,改种其他农植物等。

不同的措施各有利弊。从长远来看,治理蝗虫应结合化学、物理和生物等技术,取长补短,以降低其对农牧业及生态的危害。

【鸡汤 】

“我要这样的一半有什么用呢?”

那时候我和妹妹都还小,最喜欢的事情,莫过于搬出那本厚厚的大相册,缠着长年工作在外、难得回一次家的爸爸,挨着个地讲上面的故事了。

“这张照片,是第一次带你去动物园时拍的。”爸爸敲敲我的脑门,不厌其烦地讲述着,“当时,你一定要把自己的饼干给小猴吃,结果把你抱进了外围的铁栅,你却吓哭了。”

“这张嘛,是燕燕5岁生日的纪念照。”爸爸看看妹妹,指点着另一张照片说,“因为燕燕想要一对翅膀做生日礼物,没办法,妈妈只好用一条白纱巾缝了一对翅膀给你绑在背上了。”看着照片上煞有介事地伸展双臂做飞翔状的小姑娘,我们都笑了。

相册又翻了一页,我们看到年轻的父亲身着制服,英气逼人地站在小桥边,而他身边站着的那位女子,白衣素裙,微微低垂的脸儿略含娇羞,十分惹人爱怜。

我们早就知道,那是正在恋爱时的妈妈。“那时候她是全城最好看的姑娘。”爸爸补充道。

“看你,和孩子们胡说些什么呀!”忙忙碌碌的妈妈朝这边看过来,嗔怒地埋怨着爸爸。而那张脸却红红的,眼角上几条好看的鱼尾纹聚在一起,朝上翘着,快碰到眉梢了。

爸爸“哈哈”地笑着,继续朝后面翻着……

每张照片上都有一个美丽的故事,我们就在一个个不断增加的故事里,慢慢长大了。

往后的故事依然连续不断,却不那么美丽了。尽管我们哀求的泪水打湿了爸爸的衣襟,他还是离开了这个家——他有了一个新家。走时,我们看到他拿走了那本厚厚的相册。

妈妈眼角的鱼尾纹细细密密地爬满了额头,丰润的脸颊日益消瘦,原本神采奕奕的眼睛也显得暗淡无光了。

我们开始恨爸爸了,并时时构想着报复他的计划。

一次,我们来到爸爸的新家。见到我们姐妹俩,他兴奋得满脸放光。接着,从没干过家务活的爸爸竟然提着菜篮上街去了。我和妹妹迅速翻找出那本大相册,掏出早已准备好的小剪刀,嘁哩喀喳地干了起来。爸爸回家时,我们早已跑得没了影子。

想到他将看到相册中那永久的缺憾,我们都有一种泄愤的快感。

午饭时,我们郑重其事地把一个包好的小纸包交给了妈妈。妈妈显得有些惊异,她迟疑了一下,又微笑地看了我们一眼,就低头去剥那纸包。那一瞬间,我们感觉到胸膛里由于激动而抑制不住的心跳。

纸包打开了,笑容却一下子僵在了妈妈的脸上——那本相册里所有我们和爸爸的合影,都被我们一劈两半地剪了下来,包括小桥上爸爸妈妈的那一张。我们还给了妈妈该属于她自己的那一半。

忽然,妈妈捂住脸,无声地哭了,那些残缺不全的照片,沾着她的泪水,从手指缝里纷纷滑落。

我们从没见过妈妈这样伤心过,一时间愣住了。

“我要这样的一半有什么用呢?”妈妈的肩膀剧烈地抽动着,好半天,声音才哽哽咽咽地挤出了喉咙。

不知为什么,我和妹妹再也忍不住了,肆无忌惮地放声大哭起来。

……

时光真的如流水一样,它总是能将一些我们曾经认为和生命一样重要的东西,比如爱和恨,洗刷出透明的样貌,还之于本真,并让我们的内心慢慢归于平静。

那么多的曾经,以及,彻悟之后的平静。

父亲葬礼之后的那天,妈妈在卫生间用一个小瓷罐烧东西。我们看到了没有燃尽的一小角碎照片。曾经,我们非常坚定地认为,我们帮妈妈夺回了他们爱情生活的一半——那是属于她的、不可被掠夺和侵犯的尊严。

而妈妈,在多年前辜负她的父亲如今生命已然消亡之时,用她的方式表达了自己难以言说的情感。来源:半月谈微信公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