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云跑马”真的来了!一场线上马拉松平均30万人报名,“马”上赚钱不容易
02-27 19:37:5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227195620.jpg

疫情影响下,一批马拉松赛事延期,线上马拉松则陆续开启:2020中国马拉松战疫接力赛、2020全国线上垂直马拉松、运动战“疫”爱心义卖线上跑,还有此前名古屋女子马拉松也宣布,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另一种参赛方式——“云跑马”,即线上马拉松。那么,疫情之下“云跑马”会成为主流,占据跑马市场吗?

QQ图片20200227195627.jpg

马拉松赛事“上线”

“云跑马”是什么概念?以名古屋女子马拉松举例,由于只保留150人的精英跑,组委会就在官方声明中表示,将为报名参赛的大众组选手开放“线上参赛”,参与者可以在世界上任何地方参赛,完成比赛的选手,组委会将通过邮寄的方式发放纪念奖牌和参赛证书,此外作为补偿,赛事方还将给选手邮寄参赛物资。具体的“线上马拉松”细则将在3月2日公布。也就是说,线上马拉松打破空间的壁垒,在任何地点都可以完赛,即便是在家里。

听上去不可能吗?就在前几天,重庆一位发烧友就在家花了10小时40分钟跑完100公里。这也让大家将目光聚焦“线上马拉松”。记者注意到,在悦跑圈发起的运动战“疫”爱心义卖线上跑超过23万人报名,199元的战“疫”必胜套装早已售罄。此外,疫情之下,一批马拉松已经在“上线”的路上:2020中国马拉松战疫接力赛就将在今年2月25日—3月24日上线。完赛要求为,完成5公里或等量的其他运动,以微信朋友圈截图为证明;2020全国线上垂直马拉松将于3-14上线,赛事要求以写字楼或小区楼道为比赛赛道,挑战1km代表在楼道内垂直爬升的往返距离。参赛者可选择任意运动APP截图作为证明。

QQ图片20200227195720.png

赚了人气赚钱难

事实上,重庆马拉松也曾“上线”。在重庆重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看来,对网友来说可能线上跑马拉松还比较新奇,可是对跑圈而言线上马拉松已经不算陌生概念,“以重马为例,能真正在线下参赛的就3万人,而实际上报名的跑友往往超过10万人。”此时,线上跑马就能成为弥补跑友不能亲临现场遗憾的最佳方式。

记者从悦跑圈了解到,2019年的重马线上马拉松报名人数超过31万人,完赛人数超过18万人,完赛率超过60%。此外,仅2019年,悦跑圈组织的线上马拉松就有10余场,包括上海线上马拉松、北京线上马拉松,均可以线上参赛,报名人数均超过26万人。另据悦跑圈提供给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的数据显示,平均每场线上马拉松参与者高达30万人,对比线下赛事的参与人数,提高了将近10-150倍。截至2018年,悦跑圈线上马拉松总参与人次达 3215万,累计跑步总里程4亿公里,长度绕地球9971圈。

那么,线上马拉松怎么赚钱?以某一场线上马拉松为例,总共有三种报名方式,一种是免费报名,获得赛事虚拟电子奖牌;一种是付费报名,只购买完赛定制实体奖牌,费用不超过30元;还有一种付费,则是购买奖牌及周边。另一方面,线上跑也有过不少成功的冠名赞助活动案例,赞助商品类包括银行、房地产、车企、运动装备品牌等。不过据业内人士透露,线上马拉松主要目的是服务大众跑者,跑者均可以选择免费报名。此外,奖牌成本并不便宜,线上跑马在赢利方面仍在多方探索。

“线上马拉松要达到和线下马拉松一样的经济效益,应该还有一个过程。”李伟谈到,线上马拉松具备一定的优势,不过同线下马拉松来看,在比赛的现场氛围,推广营销,以及在旅游经济、餐饮消费的拉动上,还是有短板,“不过可以肯定是,线上马拉松是线下马拉松的一个很好的补充。”

QQ图片20200227200000.jpg

“云跑马”或将跑得更远

此次疫情的爆发,对体育行业造成了很大冲击,仅从马拉松来看,包括重马在内,国内就有50多场马拉松赛事受到影响。不过,疫情同时客观上给体育健身带来新的热点和新的机遇。

2月26日,体育总局经济司副司长彭维勇,在国务院召开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就表示,鼓励企业创新发展,利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科技,培育数字体育、在线健身、线上培训等新业态。

在采访时,不少业内人士谈到,此次疫情再次证明了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的重要性。在体育行业受到冲击的同时,也有新的机遇,尤其是线上与线下的融合,这一趋势主要体现在体育培训、健身休闲和场馆服务等业态中。线上培训,直播健身等新模式的快速发展,培育了体育消费者线上的消费习惯。

“疫情之后,线上马拉松或许会在相当一个时期占据跑马市场。”重庆重马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伟表示,不受空间和地域限制的线上马拉松,是线下马拉松的最好弥补。在目前线下马拉松延迟的契机下,会在一定程度上助推线上马拉松市场。他同时透露,2020年的重马肯定会在线上跑马方面有更多尝试。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谈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