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江湖菜还是火锅?重庆餐饮解锁个性团餐模式 万亿市场待开发
02-27 19:14:2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团餐是指因某种共同的原因形成的,多人在共同场所的临时或长期的共同就餐。在疫情之前,重庆市场的团餐份额一直被乡村基、阿兴记等规上餐企牢牢把握住。近日江湖菜、火锅等堂食餐饮品牌另辟蹊径,以新型团餐的面孔为企业开源。

江湖菜:小型商务套餐增流量

近日,以大碗江湖菜为特色的杨记隆府最近推出了团餐业务,与动辄上百份起的团餐业务不同的是,杨记隆府5份便可以配送。

QQ图片20200227191756.jpg

相比杨记隆府之前的霸王兔、辣子鸡等重口味招牌产品,团餐产品显得更温和,提供红烧肥肠、酱烧鸭、泡椒鸡杂等套餐菜品,以两荤一素一汤等组合,为周边B端客户提供配送服务。

杨记隆府董事长杨勇表示,虽然市场上早就有提供团餐的企业,但相较于前者,杨记隆府提供精致、个性团餐业务,商务套餐价格为20元—35元。除此之外,还有毛血旺、汽锅鸡等产品作为补充,满足B端客户的个性需求。

“目前日订餐量为500份,订单人群多是附近开工上班的政企客户,每单量多集中在数十份。”杨勇称,团餐业务既解决了周边白领、企业吃饭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为企业开源。从时下受欢迎的情况看,公司已准备成立团餐事业部,为周边B端客户带来更丰富、更具性价比的团餐服务。

QQ图片20200227191802.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重庆市江湖菜发展促进会、重庆市餐饮协会了解到,在重庆市商务委指导下,相关协会已经与阿里巴巴本地生活达成合作,筛选出首批64家餐饮门店上线无接触配送“企业团餐”服务,在这64家企业里,包括杨记隆府在内的不少企业以更个性化的姿态,首次上线团餐业务。

火锅:社区团餐降成本

在另一方面,火锅团餐也演变出了新玩法。

火锅团餐通常情况下因团建等特殊原因,由火锅品牌提供桌椅、锅、食材等全套服务,相当于把整个门店堂食搬到B端客户指定区域,提供聚餐服务。这样的形式,在这特殊的时间显然不合时宜。

QQ图片20200227192018.jp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了解到,部分火锅品牌以社区火锅团餐的形式,将产品送至社区千家万户。

“火锅生包外卖日单量达400单,其中一部分是来自龙湖物业的订单。”渝宗火锅相关负责人江宏介绍,疫情期间渝宗火锅以高性价比的火锅生包团餐登陆龙湖物业社区平台。和龙湖物业的合作,一方面传递了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则是配送点更集中,并辅以优惠套餐等,让成本、运营可控。

江宏称,原本公司也打算与多物业公司合作,不过现阶段只开了两家门店,人力不足,只能暂时搁浅该方案。

1ca006951f32959a7aef5f3da39a2bef.jpg

无独有偶,白乐天火锅也正通过与物业合作的方式,完成全城配送。“目前已经与龙湖、华润、金科、金辉、常青藤等多物业公司达成合作,通过社区团购、上架物业社区平台等方式,让火锅外卖订单稳定增长,复购率达15%。”白乐天品牌负责人谢莉表示,白乐天有自己的中央厨房,能高效运转产品线,目前品牌订单以社区团餐为主,每天有数百份火锅外卖,通过4辆自配车发至全城。

谢莉称,在此过程中,品牌也发现社区火锅团餐同样能深入链接消费者。未来,这也是品牌业务方向之一。

■专家声音

团餐市场尚未完全开发 还有许多新玩法待解锁

餐饮观察人士刘然表示,大多消费者对于团餐的印象,几乎就是盒饭,食堂这类刻板的印象。但据中国烹饪协会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团餐市场整体收入1.28万亿元,占国内餐饮市场总收入的30%,是外卖市场规模的3倍。

此次疫情,让更多餐饮从业者将目光聚集在这块尚未完全开发的市场。从全国看,有老乡鸡等知名品牌,以团餐业务作为重要的自救举措,德克士、麦当劳等也推出了相应的团餐业务。

从重庆区域看也是花样百出,开出模式新颖的团餐业态。现阶段,品牌堂食餐饮加入团餐,给出更好的口味、更佳的服务,这些举措都将在一定程度上激活团餐市场。

刘然称,团餐一直以来都是幕后玩家,随着市场进程加速,也成为企业与员工、地产开发商(物业)与业主关系赋能的纽带。如阿里、头条、腾讯等互联网公司食堂battle、房地产公司的社区食堂,已让其成为企业价值的一环。

“团餐的业务场景丰富、模式多变,产业链条也长,对于入局团餐市场的企业而言,是一次新机会。”

上线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