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战“疫”行动|渝北区木耳镇志愿者:“疫情一天不消失,我们一天不停止”
02-27 18:41: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QQ图片20200227191028.jpg

“老师,不能出去哈,现在疫情这么严重,建议你不要出去,如果需要买菜的话,我们会有人帮你买。”“老师,你是居家隔离观察人员,赶快回去,不管是为了你自己还是为了别人,不要出去到处走,在家要多洗手、多通风哦。”这是社区志愿者吴盈东说的最多的话。吴盈东是重庆理工大学的一名在读大学生,当他了解到自己家乡——木耳镇石狮路社区正在进行封闭式管理时,他毫不犹豫的自告奋勇参加到志愿者行动中,成为了石狮路社区老街片区的“守门员”,守住群众不按规矩随意乱出的这道门。

QQ图片20200227191032.jpg

“在这里还是会遇到各种各样的人,有的群众非常理解封闭式管理的决定,就会很自觉的支持;也有个别群众防疫意识比较淡薄,出门不戴口罩,我就要求他必须带上口罩了才能外出,或者我们帮他把东西买好再给他送上去。”吴盈东说。“我们作为“守门员”,不只是守住这道“防疫”的门,也在劝说群众的同时,宣传防疫知识,让大家明白这场抗疫战争需要我们共同的努力才能打赢!”自从吴盈东坚守卡点后,外出的群众明显减少了。

木耳镇公租房人口流动巨大,又包含了很多外来人口,在两天内摸清每一个居民的来渝路线和最近行踪无疑是一个巨大的工程,负责电话排查的志愿者们面对着厚厚的人口登记表,“煲起了电话粥”。“你好,请问你是王*吗?我是民意路社区的谭世美。你现在在哪里呢?好久有打算回公租房吗?”志愿者谭世美重复着这样的问题,一一排查居民的情况,这样的电话她一天要打100多个。“我从早上九点就开始打电话,打到晚上八点的时候,嘴巴都快张不开了,感觉那一天把这一个月的话都说完了。”谭世美说,“大部分群众还是比较配合排查,也遇到过一些不理解的群众,不配合不说,还故意装怪甚至骂人。”面对这些困难,她会觉得有点委屈,但是她会迅速整理好情绪后又立马振作起来,继续拨通下一个电话。

“两斤排骨、两斤青椒、20个鸡蛋、十斤萝卜,好的好的……”“张老师,5斤土豆,一把莴笋,一斤四季豆”挂了电话,何文碧整理好手上的“菜单”,就急匆匆的往超市走去。何文碧是“送菜大军”中的一员,她也是一名老党员,她和华晖路社区的另外一名志愿者每天要给60户左右的居民采购物资并送上门去。何文碧是社区很活跃的志愿者,她总说“要散发余热才活得更有意义。”对于何文碧日复一日的配送服务,居家隔离人员都非常感激。“我们按照要求要居家隔离14天,还好有何老师三天两头的帮我们买菜,解决了我们的生活问题。”郭轩轩接到何文碧送来的蔬菜后,感激的说道。

自防疫战争打响以来,木耳镇组织了近千名志愿者协助村、社区开展工作,在辖区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身穿背心、手戴红袖章的忙碌着的身影。

他们“守卡点”。木耳镇有11个村、7个社区,有人口复杂的公租房,也有人群分散的农村地带;有各种类型的企业74家,也有物流集中的空港保税港区企业43家。除了公租房16个卡点外,还在其他农村道路增设了多个卡点。志愿者们充当着“守卡员”、“楼长”,站好防疫的第一道防线,对进出人员查体温、查来渝路线、查身份证,劝导居民不要外出,督促外出居民必戴口罩。

他们“严排查”。在防疫工作的初始阶段,木耳镇对辖区所有居民进行了三轮全覆盖排查,准确掌握居民动向。一叠表格、一支笔、一台电脑、一部手机,便是志愿者做排查时候的全套装备。

他们“忙服务”。木耳镇设立了居家隔离专班,志愿者承担起了帮居家隔离人员在居家期间的购买物资任务。他们为居民买蔬菜、买肉,送体温计、送药品、甚至送冰箱,成了货真价实的“跑腿代购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