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18.36米! 第36次南极科考完成中国南极科考史“最长柱状沉积物”取样
12-17 20:09:1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第36次南极科考有众多的“第一次”

除了“雪龙2”号首航

首次双龙探极

还完成了首次科考月池的使用

首次“中水层鱼”的拖网调查

又完成了中国南极科考史上

首次“最长柱状海底沉积物”的取样

据“雪龙2”号首席科学家何剑锋介绍,我们国家以前用来采集海洋沉积物的长柱状采样器最长是8米的管子,而本次科考首次用22米长的巨型活塞取样器来采集,主要是为了重见整个南大洋古时候的环境。柱子越长,能够重见的整个海洋环境的历史就越长。比如说,短的柱子重见的可能是100万年,长的柱子可能是500万年。

从无到有往往是最难的。首次用巨型取样器采样,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1.深度大,采样时间长。宇航员海此处的海水深度近4000米,布放和回收取样器所需时间较长。

2.体积大,重量重,布放难度大。22米长的巨型取样器,本身的体积大,重量重;另外,它的很多连接要在舷外操作,要想准确布放到指定位置,需要动用“雪龙2”号的6吨伸缩折臂吊机,翻转机钩以及π架等多种科考设备。这对于首航南极的“雪龙2”号的科考作业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3.“雪龙2”号首航南极,所有科考设备都是首次在极地使用,需要不断地测试、调整、磨合。在取样操作过程中,每当遇到棘手的故障,“雪龙2”号上的科学家与队员齐心协力,迅速商讨解决方案、排除故障。

在工作过程中,遇到过π架遥控和甲板支撑设备出问题,减缓了取样进度。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试,船员们终于把长柱状沉积物取样器按照指定位置布放到了3000多米的海底深处。

此处南极海域地质复杂,每一步操作都需要在保障人员、设备安全性的前提下,放慢速度。因此整个过程持续了十几个小时。

北京时间凌晨的4点钟,经过十几名队员耗时16个小时的努力,克服了天气寒冷、设备故障等诸多困难,终于到了收回长柱状取样器的时刻了,大家齐心协力终于把长达22米的巨型取样器成功收回到了“雪龙2”号的甲板上。

第36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队员 王湘芹:非常高兴,看到了样品,所有的疲劳辛苦都已经没有了,没有了。

“雪龙2”号水手长 许浩:第一次在南极打这么长一个柱子,很激动、很值得。身体上很累,但是精神上非常愉悦。

经过对沉积物样品的测量,最终确定此次取回样品深度达到了18.36米。而此前我国在南极同样的沉积物取样是8米,所以这次也创造了中国南极科考史上“最长柱状海底沉积物”的样品采集,这为今后的科考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取自近4000米深的海底沉积物样品

科学探索从来不是一帆风顺

而不畏艰辛、探索未知科学领域

是科考队肩负的使命!

第36次南极科考在南极海域的调查

还将持续一个月

祝愿此次南极科考取得更多的好成绩!

原标题:18.36米! 第36次南极科考完成中国南极科考史“最长柱状沉积物”取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